主任在关工委扩大会讲话

时间:2022-07-04 12:41:09

主任在关工委扩大会讲话

同志们:

我们这次会议,主要是传达贯彻中央、省和青岛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有关会议精神。刚才,程吉文主任传达了中央和省委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和上级有关会议精神。从这些批示和会议精神中,我们可以看出各级领导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是高度重视,非常关注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下面,我就下一步突出抓好的重点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突出抓好品牌建设,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影响力

今年上半年,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召开后,我们先后举办了形势报告会、文艺演出、围棋比赛、诗歌朗诵会、书法绘画展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了为胶南籍服刑人员送温暖活动等等,应该说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但怎样让我们的工作更有影响力,怎样将关心下一代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我想还是应该把品牌建设贯穿始终。青岛是个品牌之都,拥有69个中国名牌产品。在党的建设、行政效能建设等领域,我市也创建了一大批好的品牌,如,“第一时间交给群众”、“公信组工”、“阳光服务传真情”、“滴水传情”等等。这些品牌对于引导党员干部服务群众、建设以绩效为导向的机关文化、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等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我们也要注意加强品牌建设,以品牌的理念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开展。近期,关工委和老干局对我市老干部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总结和提炼,提出了建设“和畅”品牌的理念。为什么要建设“和畅”品牌,我理解至少有三层意义:一是通过我们的优质服务,让老年人生活和美、心情舒畅;二是弘扬老年人“老而不敢忘忧国、退而不求名和利”的革命精神,在关心下一代、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余热,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去教育好青少年、引导好家庭邻里,在全社会共同唱响共产党好、伟大祖国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主旋律,产生“合唱”效应;三是通过这一品牌,增强老年工作的影响力,在全社会营造尊老爱老的和谐局面。在实践中,大家要深刻领会和把握“和畅”品牌的精髓,并不断丰富和发展这一品牌的内涵,真正打造一个叫得响、立得住、富有成效的工作品牌。

二、加强社会文化阵地建设,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社会文化环境对青少年健康成长影响极大,全国各地因受不良社会文化环境的影响,致使一些青少年步入歧途的案例时有报道,特别是青少年学生上网成瘾、贻误学业的现象时有发生。针对这个问题,最近中央、省和青岛市相继召开会议,对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作出了全面部署,明确要求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要担当网吧义务监督员,并在工作中有所作为。设立网吧义务监督员不能只注重形式,关键要取得成效。一是要让义务监督员有“责”。目前,市关工委已制定了网吧义务监督员工作方案,对这项工作进行了部署,但要进一步明确工作分工,强化工作责任,抓好责任落实。二是要让义务监督员有“权”。要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研究义务监督员的工作权利,要让义务监督员有监督网吧经营行为的权利,有对违法经营行为进行劝阻的权利,有对违规网吧提出处理建议的权利,有对文化行政部门网吧管理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有对守法经营、管理出色、文明上网的场所提请表彰的权利等等,真正实现“权责统一”。三是要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每年要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坚持不解,持之以恒的开展这项工作,实现义务监督工作常态化。在做好网吧监督工作的同时,各级关工委还应举一反三,关注学校周边卫生环境、食品安全、交通秩序等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努力为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三、创造性开展三项活动,充分展示青少年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开展感恩教育、中华诗词背诵、才艺培养“三项活动”,是省和青岛市关工委今年部署的重要工作。在青少年中开展感恩教育活动,可以激发青少年的感恩之情,弘扬感恩文化,在校园里形成认同、崇尚“感恩”的良好气氛,让青少年满怀感恩之心,真情回报社会。一个懂得并践行感恩的孩子,将来会承担起社会责任,做有益人民的人;一个不懂得感恩和不去践行感恩的孩子,长大以后很可能会是对社会无益的人。青少年背诵中华诗词,可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精华,让青少年造就健康个性,陶冶情操,净化心灵。在青少年中开展才艺培养活动,可以丰富青少年的课余生活,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提高他们的艺术素养,促进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市关工委要按照青岛市关工委的做法和要求,抓紧时间制定活动方案,并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一要在深化上下功夫。如在感恩教育中,要让青少年懂得为什么感恩,怎样践行感恩,让他们实实在在地认识到以懂得和践行感恩为荣,以不懂得和不践行感恩为耻,在思想上树立起是非标准。二要在普及上下功夫。要把“三项活动”融入到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之中,特别要搞好城乡结合,以城带乡,城乡共融,在全社会形成良好风气。三要在结合上下功夫。要与实践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要与纪念建国60周年庆祝活动结合起来,通过举办报告会、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青少年进行中国革命史、建设史、改革开放史的教育;要与关工委其他重点工作,如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对青少年开展法制教育等工作紧密结合,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加大宣传调研工作力度,营造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发展的舆论氛围。

宣传调研工作是开拓创新的重要方法和渠道,必须常抓不懈。在调查研究方面,省和青岛市关工委打算今年11月举办研讨会,评选优秀调研报告。前两年我市曾成功组织开展了两次较大规模的调研活动,形成的调研报告被省和青岛市评为一等奖。今年,我们要继续努力,力争取得更好的调研成果。在对外宣传方面,市南区、城阳区、崂山区在一些街道重要地段设立了关心下一代宣传牌,青岛华青发展有限公司在3000辆出租车的电子屏幕上打出了关心下一代字幕,效果非常明显。我们要借鉴这些可行的做法,从实际出发,采取生动、灵活的形式,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搞活、搞好。同时,要注意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和沟通,争取多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中宣传经验做法,营造有利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

同志们,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真诚希望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各级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努力学习,勤奋工作,勇于奉献,再创佳绩,为培养造就支撑、推动胶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未来一代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1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