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在青少年普法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7-04 12:38:41

主任在青少年普法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刚才,4个单位分别介绍了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的经验,官超主任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总体感觉,我市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为主题的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在市关工委的组织推动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各项工作进展有序,成效明显。希望会后大家认真学习借鉴,结合自身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推动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做细做实做好。下面,我再谈几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增强工作责任感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法制意识如何,关系到家庭与社会的和谐稳定,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大家可想而知,如果青少年意识形态紊乱,道德水平缺失,法制观念淡薄,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就会不可想象。

目前来看,从意识形态上来讲,过去我们都说信仰共产主义,大约现在也有很多人信仰共产主义,但是信仰缺失非常普遍,有的人没什么信仰。我在小学时期,讲的都是将来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为共产主义洒热血,那时就这个观念,灌输这种教育。但是后来我在思考,共产主义什么时候能实现,尤其是现在好多国家都不提共产主义,入党人员除了入党誓词中能看到这样的语言,其他时候都不讲。我们国家在意识形态方面如何把握,目前我认为应该探讨更好的教育途径,通过我的逐步学习和体会,我认为共产主义并不是渺茫的。什么叫共产主义?过去我们说就在眼前,很快要实现了,实际上共产主义有个实现的途径。我认为要分三个阶段:第一,世界经济的一体化。现在的经济几乎是一体化了,好多国家加入WTO,慢慢的就会世界经济一体化。第二,世界文化一体化。现在文化的一体化正推动着经济一体化向前发展,文化一体化不是说西方文化同化东方文化,而是东西方文化的融合,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相互借鉴。现在东西方文化被世界人民逐步的接受,而我们国家却接受了许多西方文化,然而有些文化只可使一时。世界文化一体化什么时候能实现,用50年、100年?我看必须向这方面努力。最后要实现共产主义,就要实现世界政治一体化,实现了政治一体化,国家就会在世界上消失。所以说,从教育方面来说,我们国家本身意识形态教育就比较紊乱。

第二个方面,道德水准的缺失。什么叫道德水准?过去我们学习雷锋,而现在什么可以叫着学雷锋,不随地吐痰全做到了,不闯红灯全做到了,我觉着这就叫学雷锋,就已经很好了,就是一个好人了。现在很多人学习西方的东西,跟着西方去学,你能学着西方的东西吗?而我们国家的佛家思想、儒家思想、传统的思想正逐步的在淡化。实际上西方的很多东西并不适合我们,我们要结合自己的东西,学习好佛家的、儒家的思想,希望在座的各位共产党员、机关干部要很好的思考。

第三个方面,法律意识淡薄。如果我们不注意孩子的培养,后果将非常严重。现在的孩子娇生惯养、唯我独尊,天下就是我最大,家长根本管不了,所以说家庭的法律教育和社会普法教育非常重要。开展教育活动,对提升青少年思想水平、道德素质、法制意识和科学精神,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对于培养造就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是一项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工程,是关系亿万家庭切身利益、喜怒哀乐的民心工程,事关重大,意义深远。

从国际来看,西方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他们把改变中国社会主义颜色的希望寄托在青少年身上,与我们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斗争,这不是危言耸听,也不是哗众取宠。据新华社《参考消息》刊载,美国中央情报局对付中国的《十条诫令》中有五条都是直接针对我国青少年的。比如,其中提出“尽量用物质来引诱和败坏他们的青年,进一步公开反对他们原来所接受的思想教育,特别是共产主义教条”;“一定要把他们青年的注意力,从以政府为中心的传统引开来。让他们的头脑集中于:体育表演、色情书籍、享乐、游戏、犯罪性的电影,以及宗教迷信”;“利用一切来毁坏他们的道德人心,摧毁他们的自尊自信的钥匙,就是尽量打击他们刻苦耐劳的精神”。从国内来看,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社会呈现出新旧碰撞、好坏交织、利弊伴生的复杂局面,这就不可避免地会带来各种社会失范、文化冲突、思想碰撞、价值多元、信息杂乱繁多的冲击,这对于涉世未深心理尚未成熟的青少年来说影响尤其之大。从青少年自身来看,一方面,当代青少年绝大多数为独生子女,在具备更为宽广的知识面和更加开放的思想观念的同时,也普遍具有较强的自我意识和特立独行的性格;另一方面,受各种不良因素的影响,青少年的法制观念还比较淡薄,其胆大妄为的心理特点和脆弱的心理承受能力使得他们在行事时不计后果,容易走极端。这些问题直接导致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率的不断上升,据中国青少年犯罪研究会的统计资料表明,青少年犯罪总数已经占到全国刑事犯罪总数的70%以上,所以说提高青少年的法制意识、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已经成为一个非常严峻的社会课题。

从我市情况看,青少年队伍总体状况是好的,但青少年犯罪问题仍很突出。刚才,官超主任在讲话中已经谈到了我市未成年人的犯罪情况,其犯罪人数占刑事犯罪总人数的9.8%,这仅仅是未成年人的犯罪情况,还不包括那些已经成年的青年犯罪,如果加上这些,要占到刑事犯罪总数的80%以上,这些数字确实让人触目惊心。公安局每天都有《公安快报》报给我,从每天的快报中都能看到有青少年犯罪。对此,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忧患意识,从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把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系统性工程来抓,作为一项刻不容缓的重大任务来抓,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后继有人、生生不息。

二、创新思路,提高工作实效性

思路清,事业兴。要以开展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为契机,理清思路、创新措施,抓住机遇、积极进取,努力推动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走在市的前列,全力打造青少年法制教育品牌。

一要融入大局,提升活动重要性。要把开展教育活动自觉融入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做好结合文章,促进活动的顺利开展。要融入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找准切入点,创新载体,丰富内容,提升教育水平。要融入教育改革,纳入素质教育整体推进,通过搞好普法教育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要融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找准位置,主动作为,把搞好青少年普法教育作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的一项治本之策。

二要抓住关键,突出活动针对性。教育活动要学会弹钢琴,突出重点,增强针对性。在普法对象上,要以在校生、落榜生、待业生、新就业生、“两劳”生为重点,适应这“五生”的不同特点和需求,采用不同的教育方式,引导他们增强遵纪守法意识。在普法内容上,要以《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读本》为基本教材,重点抓好基本法律常识、守法观念和自我安全保护意识的教育,引导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护法;同时加强素质教育和理想教育,让青少年远离反动、落后、腐朽等不良因素的影响,形成积极、向上、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在工作目标上,要以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为重点,切实维护青少年的基本权益,特别要维护好校园安全,为青少年创造安全优良的成长环境。一方面,要使青少年懂法、知法、守法;另一方面,要保护青少年的人生安全和合法权益。我们有义务和责任教育好和保护好胶州的人民子弟,因此在座的各位都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工作力量上,要充分发挥“五老”的传帮带作用、教师的教育引导作用和社会法制力量的保障作用,打牢活动的工作基础。

三要形式多样,注重活动灵活性。青少年的成长有着极其特殊的规律,要适应青少年的认知规律和成长特点,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使青少年能够自觉接受、主动学习法律知识。具体要做好四个结合:一是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举办专题报告会和多种形式的学法用法活动,增强青少年学法的主动性。公安和司法在学校配备有法制副校长,全市有136所学校,每个学校都要配置法制副校长。要明确职责,发挥作用,挽救一个是一个,挽救十个是十个,教育一百个是一百个,要采取这样的措施,抓好青少年法制教育。我认为要把这件事情纳入干部考察的行列,谁真正对孩子做出了成绩,谁就应该重点纳入培养对象。一定要有责任心,这是一件实实在在的事情,要通过讲课和典型案例讲解教育学生,很可能一堂课就能挽救好几个人,一定要把这件事情长期化、制度化。二是注重主题活动与学校法制课程教育相结合,增强普法教育的说服力。三是注重灵活性与趣味性相结合,利用图片展览、征文活动、才艺展示等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增强普法教育的吸引力。四是注重传统性与创新性相结合,利用网络等新途径、体验教育等新方式,使教育活动更好地适应青少年的需求。

三、加强协作,推动工作上水平

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努力,才能凝聚起全市上下的工作合力,不断推动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上台阶、上水平。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的开展,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要精心组织、加强指导,及时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为普法教育工作创造必要条件。要整合各方面资源,充分发挥关工委、文明办、教育、公检法司、工青妇等部门的职能作用,建立政府部门与家庭、学校、社会“四位一体”的联动机制,做到领导有力、职责清晰、推进有序。市关工委办公室要加强工作协调,统筹推进好各项工作。要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和问题青少年等相关调研,搞好工作指导。要加强舆论宣传,大力宣传法制知识,及时总结和宣传先进典型,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青少年普法教育的良好环境。

同志们,“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教育活动是一项事关长远的基础工程,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希望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尽职尽责,不断提高活动水平,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