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旅游工作座谈会发言

时间:2022-12-21 06:55:00

区农业旅游工作座谈会发言

刚才,区长提了一些意见,讲得比较好,说得很实在,有些事呢,我也讲了很多次,同志们说了好多意见,包括旅游局的同志讲的,这些意见都很好,供我们几个企业的老总们参考,供你们研究,供你们在实践中完善你们的思路,作个参考。

既然来了,我们要做点事,解决点问题。

一是要树立信心,增强紧迫感,全力推进武湖地区生态农业的发展。武湖生态农业发展的形势很好,势头很好,我们各位要更加树立信心,增强紧迫感,加快这个地方的发展,希望我们的龙头企业真正起到龙头的示范、带动作用,科技示范、产业示范、龙头带动,带动农民致富,这个带动作用,所以旅游、休闲、观光、现代这一块企业的带动示范作用,同时,也希望你们通过你们的管理经营提高效益,刚才我问了一下,我们的开隆,要不了多长时间就可以记得了,田田今年可以保本,总的来说要提高效益,这个企业没有效益是不行的,一个企业不讲效益,那还谈什么企业,企业就是以记得为目的,在有蠃利的前提下,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政治效益,所以希望你们通过你的管理提高科技含量,增加投入,完善功能,你们这几家投入都在搞,但是一些关键的东西上在一些投入上,在解决完善功能上还不够,希望你们进一步完善功能。

二是要进一步明确市区两级共建,以区为主的建设模式。宪生市长多次明确指出,武湖地区“一主三化”示范建设必须以区里为载体,以区里为主体,为依托,我们市里各个部门还是围绕这个大的原则不变,这个纳入区里的重要议事日程,派精兵强将。

三是狠抓项目,狠抓龙头,依托市场强化服务发展龙头企业。如何将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管是农场的龙头还是区里的龙头,我们要把它一个个的吃透,在这一点上,我们过去做得不够,希望你们把它摸透,这些龙头企业的基本情况,有什么问题,发展前景如何,希望你们帮助这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效益做高,来达到示范带头作用。企业主要依靠市场,我跟任何企业说,你定在市长身上,定在收记身上,定在哪个领导身上,是没有生命力的,你必须定在市场上,根据市场才有生命力。

说老实话我们一定要抓项目,我们市区两级通过招商引资,抓更多的龙头企业,抓更多的项目,加工项目、龙头企业项目、旅游项目,各种项目,这个招商引资要死死的抓住项目,包括基础设施项目,环境改善项目等。

四是全力推进武湖旅游农业的发展。大的规划已经定了。关键是要抓好几件事:

1、整合农业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内容。在现已启动的四个农业旅游景点(现代蔬菜园、田田生态园、维生种苗、开隆高新牧业园)的基础上,按照“吃、住、行、娱、游、购”的要求,发展水产养殖垂钓、农家乐、观光果园、餐饮美食、购物超市等参入性、体验性的旅游内容,达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

2、突出特色,打造旅游品牌。按照“一个企业,一个景点,一个特色,一个品牌”的要求,发挥各自的优势,明确各景点的旅游特色、功能定位,避免重复建设和“小而全”。

3、策划包装,做好宣传推介工作。把几家集并在一起搞个旅游指南,旅游线路,田田什么特点,维生什么特点,蔬菜园是什么特点,农家乐是什么特点,集并在一起,图文并茂。策划设计统一的标识、标牌、路牌。园内旅游景点实行一票制。打孔、撕节都行,你们再琢磨。请各方面的专家、学者、新闻单位来搞一次推介。在国庆节前集中一段时间搞个新闻会,隆重推出来。新闻单位统一组织,最好用软广告进行宣传,通过新闻记者,通过媒体,通过教授在报纸上讲,用新闻的形式写出来,可信度提高了,广告一版5万、8万没有人看,有是还是假的。

4、突出特色,搞好旅游产品的开发。我认为一个是不要搞杂了,要有特色。比如,养鱼这块,搞个科普资料,鱼的来历是什么,鱼的营养是什么,很简单的搞几块科普的东西。张明云那里搞什么,我建议你们很好的研究一下奶牛的东西。比如说,你能不能在前面搞一些树,养一些小河马、小斑马、驴子、羊子,可以让别人来骑着转一圈。奶牛的来源,奶牛的营养等等,搞个宣传牌、橱窗,把所有的奶制品摆上去,还可以搞头牛来挤鲜奶,可以品尝。还可以搞各种各样的奶,如蔬菜奶、果奶、酸奶进行品尝,从玩到看到吃,大家琢磨一下,这个内容就丰富多了。田田的就更有文章可做了,你有各种植物,专门做植物旅游,搞植物教育,你莫搞休闲,只搞植物的教育,完全针对学生。维生就更不用说了,包括你的各种器械、技术手册、观赏、容器、花架等都可以开发,蔬菜园前面和后面的完全不相称,树栽得不好,要多搞点造型。别人在树底下照张像,在树下面坐着喝别咖啡、果汁。的确旅游产品的开发大有文章可做。

这些工作总牵头是秘书长,具体由黄陂区领导负责,每个部门都来协调。今天是月日,月日前全部完成。

经费怎么办,以为主,区里区长给多少是区里的事,我们给点钱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