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早稻穗期病虫害防治通知

时间:2022-04-06 08:57:00

做好早稻穗期病虫害防治通知

为认真贯彻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早稻病虫防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的内部明电和6月6日全市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抓好我镇早稻穗期病虫害防治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当前早稻病虫发生情况

据区植保站调查监测,我区今年早稻穗期病虫害发生形势十分严峻。特别是稻瘟病,稻飞虱呈重发生态势。目前,稻瘟病在全区各乡(镇)都有不同程度的发生,且仍呈继续扩展蔓延之势;

稻飞虱前期迁入早、数量多,近期田间虫量增长快,呈大发生趋势,部分田块已达到或接近防治指标。纹枯病丛率15~20%,接近防治指标,正处于水平扩展和垂直扩展;稻纵卷叶螟近期大量迁入我区。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6月我区雨水较常年偏多,极易造成稻瘟病的暴发流行和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的迁入和危害。早稻穗期稻瘟病和稻飞虱重发生的可能性很大,若早稻穗期防治不力,上述病虫将对早稻生产造成严重危害。

二、充分认识当前早稻病虫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各村委会、场必须对当前早稻病虫害防治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有充分的认识,把早稻病虫害防治作为当前农业生产一项紧迫任务。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抓紧部署,加大宣传力度,确保防治工作组织到组,宣传到户,责任到人,技术到田,尽快把各项防治措施落到实处。切实把好病虫害防治关,确保今年实现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

三、狠抓防治工作措施落实

(一)广泛宣传,积极服务。各村委会、场要通过板报、会议和各种宣传媒体等多种途径,把病虫发生与防治信息及时向广大农民宣传。尤其及时把镇农业服务中心印发的《病虫情报》,张贴到村民小组,通知到户。特别是要做好偏远村组、外出务工人员之家、防治观念差的农户的宣传和指导工作。让广大农户掌握病虫科学防治方法,及时进行有效防治。

(二)科学测报,深入指导。镇农业服务中心在做好早稻穗期病虫害的测报预警的同时,要在早稻穗期病虫防治关键时期,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到各村委会、场指导防治工作。镇农业服务中心植保员要集中精力抓好病虫预测预报,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做好早稻病虫害防治工作。每个村要有人负责病虫防治工作,指导农户切实抓好早稻穗期病虫害防治工作。

(三)把握关键,科学用药。早稻穗期病虫害重点抓好稻瘟病和稻飞虱的防治,兼治纹枯病和稻纵卷叶螟。特别在早稻破口抽穗期,要组织技术人员进村入户,帮助和指导农民群众科学防治。稻瘟病重在预防,对易感品种要普施两次农药(即在破口抽穗期和齐穗期各打一次药),预防稻瘟病的农药有瘟失顿和富士一号;稻飞虱发生区喷施吡虫啉,高兴龙大功臣;稻纵卷叶螟用龙丹、阿维菌素防治。

(四)积极配合,加强农药市场监管。镇农业服务中心将积极配合工商、质检等部门做好本镇农资市场净华、规范工作,加强质量监督,严厉打击农资市场假冒伪劣产品,杜绝坑农、欺农、害农事件的发生。大力推广螟施净,锐劲特、三唑磷、大功臣、扑虱灵、龙丹、阿维菌素、瘟失顿、三环唑、井冈霉素等高效低毒农药,未经试验示范或防效不理想的农药不得推广,切实抓好早稻期病虫害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