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在林业工程调度会讲话

时间:2022-04-05 03:47:00

局长在林业工程调度会讲话

同志们:

1、加强组织领导,加快造林进度,确保在2月底以前基本完成造林绿化任务。

各县(区)要抓住当前造林绿化的有利时机,把“一大四小”工程作为当前的主要工作抓紧抓好,要强化领导、集中时间,集中精力,组织造林承包户全力以赴开展整地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督查、亲自调度、解决问题。不仅通道绿化带建设,“一大四小”工程其它各项造林如山上造林、沟渠堤造林、村庄绿化都要全面展开,尤其是目前进展较慢的地方,更要紧急行动起来,调动各方面的力量,确保在2月底以前全面完成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任务。

2、加强通道绿化带建设,抓好通道沿线山上绿化,确保“一大四小”精品工程打造到位。

通道绿化带建设要高标准搞好造林整地,全部开沟、起垅,将沟开大、开密、开深。主要公路绿化带不能断档,公路隔离栅或排水沟外全线种植1-2排夹竹桃。精品路段低洼处要填土造林,提升景观效果;其它排水不畅的低洼地,要种植桤木、柳树、水杉大苗。绿化精品点和重要地段一定要栽植5公分以上的杨树大苗,同时补植绿化景观大苗,提高绿化品位。通道沿线山上杂灌较多、林相杂乱、景观效果不好的地方,要清除杂灌,全垦整地,重新种植绿化景观树种,提高绿化带景观水平,建议各地组织沿线乡镇到宜春奉新等地参观,他们那边公路两侧山地基本进行了全垦,种植桂花、杜英、含笑等绿化苗木。

3、加强督促指导和质量把关,确保造林成活率达到90%以上。

各地要严格执行《市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建设通道绿化带建设标准》,高标准搞好造林整地,全部开沟、起垅,将沟开大、开密、开深。主要公路绿化带不能断档。公路隔离栅或排水沟外要全线种植1-2排夹竹桃。精品路段低洼处要填土造林,排水不畅的低洼地,要种植桤木、柳树、水杉大苗。尤其要抓好杨树的造林质量,栽植穴深度一定要达到60公分以上,要先打穴,验收合格后再栽植,不能边打穴边栽。要抓住有利天气开展植苗工作。组织技术人员严把苗木质量关,不达标准的苗木不能用于“一大四小”工程造林,尤其不能用于通道绿化。景观绿化大苗要尽可能使用带冠苗木,带大土球,适当修枝打叶,栽后浇水、踩实。杨树要使用地径5公分以上的苗木,适当密植,可按1.5×1.5米的株行距种植,密度不够的地方要进行补植。杨树苗木栽植前一定要浸泡24小时以上,苗木浸水深度达苗高的1/3以上,确保造林成活率达到90%以上。

4、加强林木管护,确保“一大四小”工程建设成效。

各地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每个县(区)都要成立一支20人以上的杨树管护专业队,专门负责通道绿化带的抚育、管护工作。各县(区)财政必须安排20万元以上的管护经费,一定要落实到位。苗木栽植后要及时做好支撑,防止苗木倒伏。要组织管护专业队进行巡查,倒伏的苗木要及时扶正、培土,已经栽植但质量不达标的杨树,要组织劳力重新栽植。苗木栽植后要选择晴好天气,用配有石硫合剂的石灰水刷白,预防苗木病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