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防火会上发言

时间:2022-07-14 11:13:00

夏季防火会上发言

省外几个乡村接连发生了几起重特大恶性火灾事故,最近。给人民生命财富造成了繁重损失。月日,省市商业大厦发生重大火灾,造成19人死亡、24人受伤;月日,市路一高层居民住宅楼发生重大火灾,造成8人死亡、多人受伤。中央领导同志对此作出重要指示,国办也专门下发了通知。今天,专题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目的就是要贯彻落实中央领导指示和国办通知精神,吸取这几起重特大火灾事故教训,全力抓好我省夏季消防平安工作。

下面,我提三点要求:

一、吸取惨痛教训,保持清醒头脑

自年以来,我省连续12年保持了火灾形势的总体稳定。但是,省外这几起火灾再次警醒我们,必须对我省当前的火灾形势保持清醒认识,尽管我省没有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但消防基础薄弱的现状依然存在、全社会抗御火灾的能力仍然较低、导致火灾发生的一些深层次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和“.”火灾事故暴露出来的根本性问题,就是消防安全责任不落实、消防安全措施不到位、施工作业中的违章行为不纠正。这些现象在我省也不同程度地都有存在,我们绝不能麻痹大意和盲目乐观,切不可低估火灾隐患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

进入夏季,风干物燥,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剧增,尤其是随着“”的来临和“”的即将召开,各种庆典集会和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增多,人流、物流、交通流趋于集中,历来是火灾事故的易发期和多发期。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增强危机感和做好消防工作的紧迫感,扎实做好消防安全工作,为“”的到来和“”的召开,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强化工作措施,严防火灾事故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研究夏季火灾的规律,仔细查找消防安全的薄弱环节,立即强化防火措施,严防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一是要立即开展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按照国办通知要求,省政府立即开展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近期要抽调有关厅局人员组成数个督察组,赴各市督察夏季防火工作。检查将以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学校医院、高层建筑、地下工程、公共娱乐场所、易燃易爆单位等为重点,全面整治火灾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和载体,让消防安全教育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家庭,加强对进城务工人员、中小学生、老弱病残等群体的宣传教育,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灭火逃生演练,营造夏季消防安全大检查的舆论氛围。省政府将组织有关厅局赴各市督察夏季防火工作。

二是要加强“”期间的消防安全工作。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也将在春节后召开,各级各部门要提早对重点要害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检查,对存在问题的,该停的停,该关的关,该罚的罚,决不能手软。对事关国计民生,确因客观原因难以关停的,责令其人防、物防、技防一起上,严防死守,做到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整改责任人不落实不放过、违法行为未处罚不放过,最大限度地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对工作不负责任、措施不落实、导致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的,要坚决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

三是要继续加大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力度。我省现有扑救特殊大型火灾的消防装备还比较落后,各级政府要不断加大消防投入力度,尤其是41个县的消防队站建设和应急救援队伍挂牌年内必须完成。对于消防工作所需的特种器材和个人防护装备经费应优先保障。要按照“急需、实用、科学、配套”的原则,有计划、有重点地加强举高车、大功率水罐车、抢险救援车、后援保障车等特种消防车辆装备建设,以应对日益复杂的火灾事故。

四是要全面推动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建设。根据的统一安排,省政府于上半年出台了我省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的指导意见,这是年至年之间消防工作的中心任务。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公安部会议精神,采取有力措施,落实“防火墙”工程建设的各项任务,全力督促社会单位强化“四个能力”建设,今年人员密集场所消防重点单位“四个能力”建设要全部达标。要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社区、村委会等群防群治力量的作用,动员和组织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村庄的隐患排查工作,形成警民联防、城乡联防的消防格局。

三、加强组织领导,推进齐抓共管

做好消防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全面开创消防工作新局面。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消防责任,是做好消防工作的首要前提。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要责成有关部门结合正在编制的“十二五”规划,继续把消防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发展规划,进一步增加消防经费投入,下大力气解决消防工作中长期存在的问题。省政府与各市、省直行业部门签订的《-年度消防安全责任书》已近一年,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责任书要求,同时结合消防安全防火墙建设,重点落实政府部门消防工作“四项责任”、夯实农村社区火灾防控“四个基础”、开展社会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提高公安机关消防监督管理“四个水平”。

消防工作关系到各行各业和千家万户,做好消防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各行业部门要督促本行业、系统所属单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定期组织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及时排查和整改火灾隐患,加强对所属单位员工的消防安全培训教育。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加强对消防工作的领导,在重点行业、重要活动的消防安全整治中,组织基层派出所力量积极参与。消防总队要加强部队管理和训练,练就过硬本领,应对火灾事故。

同志们,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迎难而上,扎实工作,为构建和谐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