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局绿化建设情况汇报

时间:2022-03-21 03:40:00

建设局绿化建设情况汇报

一、年绿化工作开展情况

年,我县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在省市建设部门的直接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两型社会建设,以“省级园林县城保牌子、部级园林县城争牌子”为目标,以“质量管理年”为中心,扎实开展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今年来,全县累计绿化投入1030多万元,新建小游园、小绿地6个,新植各类乔灌木15万株,新增各类园林绿地3.7公顷,县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253.1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42.83%,比年增长1.49%,绿地率达到37.66%,比年增长3.4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9.59平方米,比年增长0.29%。

(一)倾情打造亲水平台新景观。在总结一期试验段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延伸建设了亲水平台二期工程。平台长830米,建设面积6225平方米,绿化面积4800平方米,总投资384万元。该段亲水平台设计了圆弧观光台,改进了青石卵石步行道,增添了清江石桌石凳,设置了石刻文化墙,加大了植物量和植物配置造型,栽植花灌木41660株,景观植物217株,爬藤植物4800株,花卉草皮2000平方米。

(二)着力加强自然生态保护。城区道路施工和市政设施建设过程中,常会涉及到需要开挖林地和占用现有植被的现象,我们一是严格执行绿化审批,二是科学制定施工方案,三是监督把关施工措施,切实做到少毁绿少占绿,强化对沿江沿山的自然植被保护,并采取措施加快对山体、坡地进行生态改造,恢复绿貌。今年,完成了大通道观音阁地段山体生态绿化改造,面积4500平方米。共清理杂草渣石50余方,修剪绿篱带600米,栽植夹竹桃3000丛,爬山虎2000株。同时对该段1500米长的污水管网沿江抛石填筑施工,我们尽量少的开辟了5个施工入口,规定只能从入口处抛石至护坡外再横贯填埋,尽量减少了对该段原有河岸近20000平方米植被的破坏。

(三)高标准实施道路绿化。完成了龙津路、清江山水南路等新扩建道路的绿化建设,以行道树、隔离带、边坡花坛为绿化方式,绿化面积达2300平方米,种植了深山含笑、大叶樟树等行道树333株,路旁花坛1000多平方米。特别是对津洋口十字路口建成了街头绿地,体现了县领导的决心,采用密植花灌木的手法,有效增加了绿量,受到市民的欢迎。

沪蓉高速连接线道路已基本贯通,今年11月份,县建设部门已对沿线地形地貌进行了勘察,并完成了道路绿化规划设计,正在抓紧土地收储,即将开工建设。全长3.6公里,将采取护坡挂网植绿、爬藤攀援、路旁绿篱、河岸花池、节点景观等绿化形式,并对沿线环卫设施、路灯管网、广告位统一规划实施,将这条路建设成进入县城区的生态大道、景观大道。

结合城区清江路人行道改造和刷黑工程,也将对清江路现有4.32公里的行道树绿化进行改造升级,新增树池绿化带,密植花灌木,增加绿量。

(四)有效扩大社会绿化总量。近年来,城市建设得到长足发展,清江山水、龙津星城、新城等小区开发项目,投入巨资高标准高质量的实施绿化,绿地率均达到40%以上,清江山水亲水走廊、龙津广场已投入使用,新城大道绿化正在实施。城区新建楼盘,机关庭院实施了减硬增绿、拆违建绿工程。一年来,社会累计投入350多万元,共计新建绿地2.53公顷,栽植乔木3.78万株。

(五)狠抓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坚持实施以质量管理为目标的责任制,进一步细化绿地管理标准和职责,提高城区绿地养护科技手段,建立考核督查机制,努力提高养管水平。一是从管护制度的制定、管护考核标准的执行和管护人员的管理三个方面入手,围绕“质量管理年”这个中心开展工作,加强目标责任制的督办落实,确保人人有具体事情可做,确保人人有具体标准可行,确保人人有具体考核可查,每周下发一次生产任务通知书,定期对绿化管护人员进行考核。实行每日巡查,每周检查,每月集中开会公开考评兑现,强化管护人员的工作责任心。二是组织养护人员进行绿化业务技术学习和现场培训,不断提高员工的专业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三是加快植物景观改造,提高绿化苗木景观效果。对原有绿地造型植物进行了截干、拉枝、改型,呈现了造型多样,生动有趣,更具观赏性的景观效果。

(六)加强依法行政和行业管理。坚持做好绿化行政执法工作,实行“一案一考评”,坚持绿化用地指标的强制性标准。规范建设项目占用绿地行为,严格执行绿地临时占用许可制。完善与规划监察部门的协调执法机制,规范自由裁量权的行使,加大绿化违章案件查处力度。坚持提高服务效能,简化行政服务程序。同时加大绿化宣传力度,提高市民的绿化意识。全年办理绿化用地审批12件,修剪、移植树木审批5件,查处损坏绿化案件2件,绿化收费23万元。

二、年绿化工作主要任务

年绿化工作目标任务是:新建高速连接线、新城大道、潘家塘建设路、龙津路等道路绿化,完成龙舟坪城区清江路绿化提质改造,推进亲水平台三期工程,实施体育馆周边绿化环境建设,全年新增园林绿地面积80000平方米,为湖北省民运会在我县举办创造优美环境,为迎接省级园林城市复查工作做准备。

(一)绿化建设出精品

1、推进亲水平台绿化,建设临江生态廊道和滨水景观,完成三期工程1500米。

2、提升道路绿化水平,完成沪蓉高速公路白龙连接线3.6公里、新城大道1公里、龙津路0.5公里、建设路0.8公里的道路绿化建设。

3、实施生态保护工程,建设清江观音阁段防护绿带1.5公里。

4、加速主城区绿化提质改造,结合清江路人行道改造和道路黑化工程,建设清江路4.32公里树下绿化带,对绿化提档升级。

5、对体育馆周边护坡进行环境改造,建设绿化景观带8100平方米。

6、增强全民绿化意识,努力提高居住区和单位庭院绿化水平,开展绿化美化达标创建活动,创建花园式单位10个。

(二)、绿化养护上水平

1、提升绿化养护管理水平。以绿篱无断档、地被无裸露、绿化设施无缺损、园林植物无病虫害为目标,多管齐下,切实抓好绿化养护管理。

2、继续推行绿化养护目标责任制的管理,推进依法治绿工作,加强绿化宣传,树立崭新的园林服务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