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供水通村达户工程情况总结

时间:2022-10-27 08:56:15

区域供水通村达户工程情况总结

区域供水通达工程是造福地方百姓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实事工程,按照市、县统一部署,我局把区域供水工程列为头号为民办实事项目,作为全局重中之重抓,立足抓紧抓实、迎难而上,针对区域供水工程起步迟、投资大、时间紧、任务重等实际问题,全力以赴筹资金、强保障、抓调度、快建设,区域供水工程取得显著成效。

一、进展情况

我县计划投资13.2亿元,主要是新建规模15万吨/天的地表水厂1座,其中一期工程规模为7.5万吨/天,新建水源厂1座、增压站6座、铺设浑水管网30公里、铺设清水管网306公里,实现区域供水通村率100%、达户率超过90%。

工程从2015年6月全面开工建设,经过一年多的紧张实施,所有工程已全面完成,从今年6月开始调试运行,对一、二级管网进行冲洗、消毒,并完善运行前各项准备工作,由有资质单位对出厂水进行检测,国家规定的106项指标全部合格。从8月27日开始,逐步向乡镇调试供水,目前青阳、双沟、四河、峰山、上塘、魏营、瑶沟、车门、石集、城头、临淮、陈圩、半城、孙园、金锁、曹庙、界集、朱湖、太平、龙集和天岗湖21个乡镇都在进行乡镇内进村入户调试,9月底具备条件的村居基本上都能用上洪泽湖水供水,实现通村率90%以上,入户率85%以上。

县政府还投资1.5亿元,建设县城集泰水厂应急备用浑水管道38公里,工程从5月全面开工,8月20日全线贯通,8月26日开始向县城集泰水厂供水,标志着城区居民用上洪泽湖水。

二、关键举措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做好工程建设,县委、县政府成立了由县长任总指挥的工程建设指挥部,明确水利、财政、国土等成员单位具体工作职责、目标任务,构建了督查、通报、考评的动态推进机制。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召开现场会、会办会、推进会,及时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水利局成立建设处,抽调专门人员,负责做好工程规划、建设、征迁和矛盾处理等工作,与发改、财政、住建、交通等部门和乡镇密切配合,从速办理土地、项目审批等相关手续,对工程建设中涉及的问题及时处理,确保了工程建设无障碍、快推进。

二是科学合理规划。工程立项前,组织技术人员与工程设计单位深入实地勘查,主动与乡镇联系,让乡镇、基层干群参与对设计方案及图纸的审查。同时,水利局与交通、住建、新农办、乡镇对接,结合道路、镇村、集中居住区等规划,科学设计管网走向,优化设计方案。在此基础上,组织了10余次专家审查、6次县级审查,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提升设计总体水平,最大程度优化设计方案,实现资金效益最大化。

三是加快建设进度。紧紧咬定今年6月底试运行供水的目标任务,对区域供水各项工程细化目标、倒排工期,按照序时进度、挂图作战,利用晴好天气,上足机械、人力,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进度。坚持定期督查、定期通报、定期考评机制,全力加快区域供水一体化推进步伐。

四是严格建设标准。区域供水是民生工程,必须保证工程质量。施工中,严格落实工程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竣工验收制“五制”,选择优秀的施工和监理队伍、管材供应商,水厂工程选择中铁四局、水源厂选择中铁上海局承建,清水管道管材选购国际著名品牌“圣戈班”,浑水管道选购全国知名品牌“龙泉”。施工中,安排技术人员与监理人员现场监督,严格控制工程质量,施工质量不达标的,责令返工整改,直至符合标准。同时,水利局会同督查、审计部门加大对工程的督查和项目审计,县纪委对工程进行执法监察,引导项目受益区党员、群众参与到工程质量监督中来,建立全方位的监督体系,确保建成优质、放心、安全、廉洁工程。

五是多方筹措资金。全县区域供水一体化工程计划总投资13.2亿元,主要通过三种途径筹措资金,全力保障工程建设。首先,用好上级专项资金。积极向上争取省级资金2.4,目前已到位省补资金1.8亿元。其次,采取PPP模式融资,招引广西博世科公司投资3.07亿元投资建设净水厂、水源厂和浑水管网。第三,通过项目贷款融资,争取农发行10亿元项目贷款支持。

三、下步打算

虽然全县区域供水已开始向乡镇供水,但还没有全覆盖,供水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快供水步伐,确保按序时进度完成目标任务。

一是责任落实再强化。进一步细化后续工作内容,排出时间表,明确到责任单位、责任人,水利局、督查室,加强对各乡镇和相关落实单位的督查,保证后续每项工作都能落实到位。

二是供水步伐再加快。目前正在向乡镇调试供水,但供水运行水量水质等不稳定。下一步将进一步完善调度方案,加强统筹协调,会同乡镇加快推进区域供水进村入户并及时处理通水中发现的问题,在9月底前90%以上的村、85%以上用户用上洪泽湖水。

三是运营工作再提升。对小水厂回收处置进行回头看,细致排查存在的问题,完善相关书面协议等资料,确保水厂水能顺利进村入户。乡镇对已成立的自来水公司,配备专门工作人员、工作场所,落实必须经费,并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保证运营规范有序,确保地表水厂水能顺利进村入户。供水正常后,除保留部分备用井作为备用水源外,其余水井按照供水入户进度逐步封填,确保全县人民都能用上优质自来水,确保年底实现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区域供水通村率100%、达户率90%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