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审计局学习计划

时间:2022-11-21 11:24:34

全县审计局学习计划

为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全面提升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根据省市县相关要求,并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围绕《县开展“周一夜学”活动的实施意见》,拓展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引导审计人员自觉践行审计机关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审计干部的综合能力和审计机关形象。

二、学习内容

(一)“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等专题知识。把党的历史、党的先进人物、十八大精神等作为学习重点,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思想道德和爱岗敬业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

(二)审计业务知识。结合本单位、本专业、本岗位的工作特点和要求,组织开展审计业务知识学习和培训。把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国家审计准则》、《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现场实施审计软件》、《审计干部经济知识》、《审计机关审计档案管理规定》等相关内容等知识和岗位技能作为学习重点,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辅导和审计能手比赛、优秀案例评比、读书征文评比,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

(三)公共基础知识。按照审计文化体系建设要求,在组织学习应知应会的知识的同时,提升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四)其他知识。将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相关会议精神、局内修订的各项制度等作为学习内容,帮助干部职工准确把握县情、局情,更好地履行职责,保障各项工作的规范运行。

三、学习方式

按照“学习一个专题,研究一个课题,解决一个问题,提高一定素质,推动一项工作”的要求,采取“在岗与离岗相结合,集中与分散相结合,辅导与自学相结合”等方式,在学习的“深”字上下功夫,在“新”上做文章,在“实”字上出成效,推动理论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

(一)自学。自学是学习的主要方式,要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学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自学,自主选择学习内容,积极开展自学。

(二)集中学习。主要形式有分管领导组织学习、干部职工讲学、外请专家辅导讲座、电教片影视教学。

(三)积极参加省、市、县组织的各项培训。一是交叉审计项目,选派审计业务骨干跟省审计厅的“审计能手”进行实践培训;二是新进入审计系统人员,开展岗位培训;三是中级以上职称业务骨干,进行知识提升培训等;四是参加县委党校组织的各种培训班,进行专题培训。

四、学习要求

(一)全局干部职工要严格按照学习计划安排,认真完成规定的学习内容。

(二)每周一晚上为集中学习时间。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必须达到25次以上,学习记录内容要全面,做到“三个一致”:学习台帐记录与单位学习记录一致、与考勤记载一致、与个人读书笔记一致。

(二)坚持学习考勤制度,办公室做好检查督办,一是按学习计划对干部学习情况进行检查,对没完成规定学习任务的要及时督促完成;二是做好学习记录、考勤等基础工作。

(三)学习情况与年底考核挂钩,凡没有完成学习任务或学习效果不理想的,年底在局内评先表模实现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