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方案

时间:2022-04-18 08:57:33

供销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方案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内在要求,是整合社会力量、凝聚社会共识、推进社会和谐的重要途径,为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发扬“自强不息、敢为人先、厚德感恩”的精神,,现制定如下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主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一目标,在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实践养成上下功夫,在政策保障、制度规范、法律约束上见成效,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人们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引导和推动联社系统树立文明观念、争当文明公民、展示文明形象,为建设“幸福”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二、活动安排

(一)营造宣传氛围

紧紧围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围绕“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围绕“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全面系统地进行阐释和解读,帮助系统干部职工深入理解、准确把握。

1.列入理论学习重要内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三严三实”活动相结合,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经常性宣讲内容。

2.及时宣传读本挂图。将上级部门围绕体现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实践要求和典型人物、感人事迹,编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或宣传挂图,及时发放、悬挂张贴相关宣传册、宣传挂图等,以图文并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悬挂张贴标语。在联社宣传栏粘贴宣传标语及社属企业门店悬挂宣传横幅。张贴悬挂的宣传标语要包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民族团结等方面内容(可借鉴附件中的标语)。

(二)积极开展活动

1.开展道德实践活动。结合联社自身特点和优势,加大对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学习、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志愿服务、道德论坛、道德讲堂等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

2.组织向先进典型学习。继续加大力度组织开展对“好人”、“最美家庭”、“好儿媳”等道德模范、好人楷模的挖掘和评比表彰工作,深入开展向先进人物学习活动,在联社系统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风气。

3.深入开展“双争”活动。结合三月“学雷锋月”,在联系村、社区开展“邻里守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属企业开展“学习雷锋敬业奉献”活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

4.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巩固县级文明单位成果,积极创建州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不断提升联社系统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5.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组织开展“弘扬传统美德、践行当代价值”主题活动,培育爱国情怀、敬业精神、诚信意识、友善品格。广泛开展孝敬教育、勤劳节俭教育,弘扬中华孝道和中华民族吃苦耐劳、戒奢克俭的优良品德,形成孝顺父母、尊重师长、爱老助老、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

6.精心组织开展重大纪念活动。201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联社将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纪念活动,进行长征精神的宣传教育。活动中注重动员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同时,在一些重要节庆日、纪念日蕴藏的丰富教育志愿,举办庄严庄重、内涵丰富的群众性庆祝和纪念活动,激发人们团结奋进精神和爱家乡、爱人民、爱祖国情怀。

(三)融入社会治理

法律法规是推广社会主流价值的重要保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到推进依法治县、依法行政实践中,用法律的权威来增强人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性。一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形成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法治环境;二是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融入制度建设和治理工作中,最大限度增进社会和谐。创新社会治理,完善激励机制,褒奖善行义举,实现治理效能与道德提升相互促进,好人好报、恩将德报的正向效应;三是帮助联系村完善村规民约、督促社属企业增强行业规范,强化规章制度实施力度,在日常治理中鲜明彰显社会主流价值,使正确行为得到鼓励、错误行为受到谴责。

三、工作要求

1.抓好落实。把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摆在重要位置,“一把手”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组织责任,加强统筹规划和工作安排,狠抓工作落实,力争出特色、出亮点。

2.注重创新。在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创新,在坚持结合、融入创新,在运用网络、手机特别是微博、微信、微视频、微电影等方面创新,在落细、落小、落具体上创新,在动员群众广泛参与上创新,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扩大覆盖面影响力。

3.加强督导。联社加大对各股室、社属企业的督导检查力度,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监督检查,确保活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