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产业扶持汇报

时间:2022-02-25 10:26:29

全县产业扶持汇报

产业扶持是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的重要措施,也是促进水库移民扶持由“造血”转化为“输血”的必要手段,近三年来我县水库移民产业扶持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这项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三年来我们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围绕产业上的要求,共扶持和发展种、养产业10个,投入资金67.9万元,使水库移民生活得到了较大辐度的提高。

一、依托丰富的山地资源,大力发展种植业。结合我县水库移民本地自然资源,生产条件和产业基础的不同情况,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整合农口资金,一是从2013年开始从浙江桐乡引种开发杭白菊产业在13个水库移民村组推广种植650亩,由于引进了先进的种植和管理技术菊花亩产可达到2000余斤,产值3400元左右,种植菊花较传统农业增收500元以上。二是引进蜜桔在泽泉开发山地面积500多亩,累计投入扶持资金13万元。三是结合鄱阳湖生态建设,利用荒山荒坡在和沿鄱阳湖岸边开发红心柚种植基地200亩,投入扶持资金5万余元。四是投入扶持资金10万元在温泉镇板桥山水库移民村(组)开发建设大棚蔬菜基地,通过该基地的辐射作用,以点带面带动一片移民群众的种植热情。

二、因地制宜扶大、扶强养殖业。和扶持种植业一样,扶强、扶大养殖业也是我们近三年来工作的着力点之一。我们通过“培育大户,引导示范带动”的模式,大力发展养猪、养鱼、养鸭等养殖大户,三年来共扶持水库移民养殖户6家,投入扶持资金35万元。

三、积极培育水库移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支持有条件的移民村(组)按照“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组建了茶叶、蜜桔、牲猪等专业合作社3个,走出了一条专业合作共拓产业的脱贫之路。合作社在生产中做到“四统一”即统一技术、统一供种、统一评价,统一销售。如村的蜜桔专业合作社和玉京村的“庐山云雾茶”经营合作社。

四、注意实效,认真做好水库移民科技培训。水库移民扶持不光在资金上的扶持,更要有针对性地向他们传授生产和经营技术和技巧。培训对象主要为产业致富带动人,种养(植)大户、村干部,村民小组长(理事长)和有积极性的农户,培训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既讲理论知识又进行现场培训,使移民真正掌握了多种种养技术、增强了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的信心。三年来我们共投放培训资金3万元,举办专业培训班2800人次。

水库移民产业扶持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它不仅是资金上的简单投入,更重要的是要提升水库移民的创业热情,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力性和主动性、从而达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