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环保局行风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8-12 11:29:00

县环保局行风建设工作总结

上半年,环保局从强化服务意识、规范执法行为入手,紧紧围绕改善全县环境质量,服务于全县经济建设,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推行机关效能建设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增强了依法行政、廉洁勤政和服务意识,有力地推进了行风建设工作的开展。

一、实行行风建设责任制

成立了行风建设领导小组,“一把手”负总责,主管领导重点抓,班子成员分别抓,股室干部具体抓,全员参与的工作体制,建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室、科、站负责人为成员的行风建设领导小组。在此基础上,制定了《二00*年环保局行风建设实施方案》、《二00*年环保局行风宣传教育计划》并将行风建设纳入工作日程与各基层单位签定目标《行风建设责任状》,实行目标管理,使局行风建设有条不紊地进行。

二、加强反腐倡廉教育

半年来,我们按照年初局制定的2010年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学习计划,紧紧围绕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这个关键,坚持不懈地抓好“为民、务实、清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活动。一是抓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深入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国家有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进行了党的知识法律法规竞赛,网上答题活动,在全局开展了向潘作良同志学习争做奋力拼搏、苦干实干的好党员干部,争创工作一流、群众满意的好集体好部门“双争”活动。主要领导为党员领导干部上专题党课。组织收看抗震救灾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党员干部通过重温入党誓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增强公仆意识和奉献精神,推进环保各项工作。二是立足于教育,着眼于防范,不断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时效性。邀请有关领导和监督员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反腐倡廉专题讲座,举办参观了雷锋纪念馆、参观抚顺监狱、通报反腐败典型案例等多种形式进行正反面警示反腐倡廉警示教育。使干部职工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自觉实践党的宗旨,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公仆意识和依法行政意识。三是抓班子建设。定期开展民主生活座谈会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活动。支部书记王永宝及支部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照《中共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八项承诺”检查自已的言行。进一步明确了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收到了良好的实效。使党支部一班人真正做到一身正气执法,一丝不苟办事,一心一意为民,为全局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

三、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建立完善了各基层的岗位目标责任制、分工负责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机关效能建设考评制度、影响机关效能行为责任追究办法、机关效能制度等规章制度,形成《机关效能建设制度汇编》,用制度严格规范每个人员的行为。通过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并狠抓落实,将行政效能建设活动落到实处,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

四、规范行政行为,坚持依法行政

全面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认真执行环保工作人员“六条禁令”和“六项守则”。将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执法不公、循私枉法的案件,以及利用职务之便吃拿卡要、谋取私利的行为作为查处的重点。对查实的损害投资发展软环境的人和事,给予严肃处理。强化执法人员的法制观念,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全面落实环境行政执法责任制,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单位和个人给予严肃处理。充分发挥各种媒体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环境宣教活动,重点宣传环保部门的行政职能、工作范围、政策法规及当前工作,进一步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公务员之家:

五、下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紧紧围绕“廉洁、高效、勤政、为民”这一主线,将管理、法规、监察、监测等业务股室全部窗口对外。将环保部门内部五大类17项业务及县级行政处罚事项权力进行重新梳理,制作了工作程序和工作流程图,全部在业务办理大厅进行公开,让来办事人员一目了然。同时,将行政权力、办事机构及程序、工作流程、受理事项、进度安排及办理结果全部公开,在机关大院外政务公开栏和电子显示屏公示,将环保局职责和各科、室、站、队工作职责、工作程序、收费项目等群众关心的情况全部进行公开。为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在每个科、室、站、队均设立了监督台,并将科、室、站、队工作职责、六项守则及工作制度全部上墙。使全局各项工作完全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增加了工作透明度,树立了良好的环保形象。

六、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我局把行风评议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交给群众,自觉接受群众的评议和监督。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深入群众、深入企业等方式,主动征求和听取群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反映,我们利用“六五”世界环境日,在县城政府路、商业繁华地段举行宣传咨询、投诉服务活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为群众解疑释惑,受到群众好评;同时公布了行风评议投诉举报电话,设立了意见箱,广泛征求对环保行风的意见和建议。严格信访制度,设立环保信访接待室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确保举报电话畅通。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和提案,切实做到“有诉必受、有受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

七、加强环保队伍建设

开展了向潘作良及抗震英雄等先进人物学习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收看抗震英模报告会,参观了雷锋纪念馆及抚顺战犯管理所。通过重温入党誓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使干部职工筑牢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两道防线。自觉实践党的宗旨,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增强公仆意识和奉献精神,敬业爱岗,踏实做事,用英模行为,规范我们的举止和言行,进而推进环保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