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进展
  • 创刊时间1986
  • 影响因子1.54
  • 发行周期月刊
  • 审稿周期1-3个月

地球科学进展杂志 北大期刊 CSCD期刊 统计源期刊

主管单位:中国科学院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信息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

《地球科学进展》是一本由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信息中心;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主办的一本地质类杂志,该刊是北大期刊、CSCD期刊、统计源期刊,主要刊载地质相关领域研究成果与实践。该刊创刊于1986年,出版周期月刊,影响因子为1.54。该期刊已被北大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国家图书馆馆藏、CSCD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来源期刊(含扩展版)、上海图书馆馆藏、万方收录(中)、知网收录(中)、CA 化学文摘(美)、维普收录(中)、JST 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数据库(日)、统计源期刊(中国科技论文优秀期刊)收录。

杂志介绍 征稿要求 数据统计 文章选集 联系方式 常见问题 推荐期刊

地球科学进展杂志介绍

《地球科学进展》(月刊)创刊于1986年,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与技术局和中国科学院资源环境科学信息中心联合主办的综合性、学术性刊物。主要报道国内外地球科学、资源环境科学的研究进展,评述地球系统科学、全球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等重大主题的研究态势,介绍边缘学科和交叉学科信息,推动高新技术在地球科学中的应用,促进地球科学和资源、环境科学研究,为可持续发展服务;同时通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意向,公布地球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交流国家攀登计划、攻关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工作经验,宣传地球科学基金项目内容和研究成果。

本刊主要资助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调查项目、国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

本刊主要资助课题有: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06CB202302)、中国科学院西部行动计划项目(KZCX2-XB2-09)、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2008AA093001)、公益性行业(气象)科研专项(GYHY200706046)、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G20000785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07020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9899374)、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2004AA615030)、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G19990434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830957)。

地球科学进展杂志征稿要求

(1)来稿应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尤其是综述性稿件应注意时效性,而且应具有自己的独到见解和前瞻性,不发表科普作品、实验和读书报告等类文章。

(2)来稿涉及国家保密问题的应提供作者单位的保密审查证明材料,图件涉及国界的应采用国家正式出版的最新地理底图绘制。自绘的中国地图切勿漏绘台湾和南海诸岛。

(3)来稿要求论点明确、主题突出、数据资料可靠,文献精炼,全文所占版面字数应控制在8000~10000字以内。引用他人文献、资料、数据必须列出参考文献(公开出版物),内部资料、数据作脚注处理。

(4)摘要应反映论文的核心内容,尽量写成报道性文摘,包括研究目的、论点、方法、结论,具有自含性和独立性。英文摘要应写成报道/指示性文摘,力求反映出文章的主要研究方法和核心内容,大约占A4纸的2/3版面。

(5)文中计量单位应采用国家法定计量单位,并用单位符号表示,废止的计量单位请换算成法定计量单位。

(6)文中的图表应具有自明性,附图力求简明清晰,图中文字、符号、纵横坐标及单位必须标注清楚,并与正文一致。图表应置于文章相应出现的位置,并给出图、表题对应的中、英文名称。

(7)如系基金资助项目,请在首页脚注标注,并注明项目类别、名称和编号。

(8)来稿须提供作者的个人简介,包括姓名、出生年、性别、籍贯、职称、主要从事的研究工作及电子信箱、电话等联系方式。

(9)参照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家有关标准,文内各级标题及题号一律顶格书写,题号分级采用1;1.1;1.1.1;2;2.1等标著形式,一般标题层次为3级,最多不超过4级。

(10)按照GB/T7714-2005《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的有关规定,本刊参考文献采用“顺序编码制”。参考文献只列最主要的(未公开发表的请勿引用,非引用不可的请用脚注标注),并按文章中出现的先后顺序编码并将序号置于方括号中,放在引用文献处的右上角。为了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文中引用的文献、数据、图表均应标明出处。

地球科学进展杂志数据统计

历年影响因子和发文量

主要机构发文分析

机构名称 发文量 主要研究主题
中国科学院 1363 气候;土壤;气候变化;遥感;全球变化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267 地球;地球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理学;地质
中国科学院大学 236 气候;气候变化;土壤;青藏;青藏高原
成都理工大学 212 地球化;地球化学;矿床;地质;化学特征
北京师范大学 197 遥感;土壤;气候;土地利用;气候变化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188 气候;气候变化;环流;全球变化;大气科学
同济大学 156 大洋;大洋钻探;深海;同位素;IODP
兰州大学 140 气候;干旱;气候变化;流域;土壤
北京大学 137 气候;气候变化;生态;地质;城市
南京大学 122 气候;同位素;遥感;气候变化;长江

地球科学进展杂志文章选集

  • 近海台风立体协同观测科学试验 雷小途; 张雪芬; 段晚锁; 李泓; 高志球; 钱传海; 赵兵科; 汤杰
  • DRAINMOD模型研究与应用进展 李家科; 刘周立; 张蓓
  • 航空碳排放环境损害评估方法的动态化转换、应用与比较研究 韩瑞玲; 路紫; 姚海芳
  • 中国东南地区中世纪暖期和小冰期夏季风降水研究进展 蒋诗威; 周鑫
  • 极端天气的数值模式集合预报研究进展 高丽; 陈静; 郑嘉雯; 陈权亮
  • 太行山脉地形坡度对下山锋面气旋暴雨影响模拟研究 王坚红; 张萌; 任淑媛; 王兴; 苗春生
  • 联合概率方法在安徽强对流潜势预报中的应用和检验 朱月佳; 邢蕊; 朱明佳; 王东勇; 邱学兴
  • 不同强度热带气旋对中国降水变化的影响 杨慧; 任福民; 杨明仁
  • PSO-LIBSVM在钾盐矿层识别中的应用研究 杨福强; 陈科贵; 黄长兵; 陈愿愿; 李进; 马小林
  • 基于文献计量学的社会—生态系统恢复力研究进展 刘小茜; 裴韬; 舒华; 高锡章
  • 中国城镇防沙研究——兼评《城镇防沙理论与工程》 
  • 《地球科学进展》杂志投稿须知 
  • ODP大洋钻探计划,1985-2003 
  • IODP综合大洋钻探计划,2003-2013 
  • IODP国际大洋发现计划,2013-2023 

地球科学进展杂志社联系方式

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8号

邮编:730000

主编:傅伯杰

常见问题

免责声明

若用户需要出版服务,请联系出版商,地址:兰州市天水中路8号,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