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控制研究

时间:2022-11-12 09:05:49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控制研究

【摘要】简要介绍了水利工程的重要意义和施工特点,针对我国目前水利工程的施工状况提出几点改进策略,为提高我国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质量控制水平提供借鉴。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控制

1引言

如何做好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成为行业中急需解决的问题。作为国家的基础建设设施,水利工程有利于我国水资源的保护和我国水资源的开发,修建水利工程可以满足人类对水资源的需求,对社会发展和人们的生活有重要的意义。水利工程施工前,要根据工程的整体特点,制定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为后期的顺利施工奠定良好的基础。

2水利工程基本概述

水利工程主要包括农田水利工程、水力水电工程以及防洪工程等水利工程可以为居民提供日常生活水源、对农作物进行农业灌溉以及发电等,水利工程与其他建筑项目的区别是,水利工程影响范围极其广泛,包括环境和资源等其他重要领域。修建水利工程对周围自然环境的影响很大,严重时会出现居民搬迁问题,对人们的生活十分不利。但是水利工程对社会的意义又十分重大,如可以兴利除害,重新分配水资源。例如,我国丰满水利工程,在一定程度上造福了多片区域的居民[1]。

3水利工程的施工特点

3.1涉及范围广且学科复杂。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具有工程浩大,占地面积大等特点,因此,同一个水利工程可能会分跨不同地区,如我国的南水北调工程,因此,在工程施工前,应对工程所在地区的生态环境、气候条件、地势地形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调查和研究,否则会导致工程的设计和施工方案不合理,最终导致工程质量不合格。不仅如此,水利工程涉及的学科特较多,如水力学、地质学、管理学、环境学等,关联的学科越多,工程施工需要考虑的因素越多,工程施工的难度就会越大。因此,水利工程在施工过程中,要从实际出发,对工程主体进行全面的了解,综合多种因素进行工程设计,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并保证工程的质量[2]。3.2不确定因素多。水利工程的特点是施工工期长、施工难度大、施工量多,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工程项目会涉及不同的区域和不同地形,时常遭遇地下溶洞、暴雨、地震等其他不可抗自然因素,导致施工工期延长,施工质量达不到要求,从而增加了工程风险系数,给施工带来极大的难度。3.3涉及法律范围广水利工程涉及面广泛,因此,水利工程涉及的主体内容非常多,对其实施管理的单位相应增多,且相应体系庞大复杂。水利工程波及城乡建设、环境建设、资源问题土地利用等问题,只有明确水利工程的相关法律规定,在工程管理期间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管理者才能进行统一化管理,为水利工程的顺利进行奠定基础。

4水利工程质量控制措施

4.1加强水利工程管理体系。首先,水利工程所有员工要认真按照相关规范和标准进行文明施工,提高管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其次,水利工程质量的提高效离不开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和质量意识的提高,因此,企业应不定期地对员工进行培训,制定合理的培训计划,提高管理人员和其他员工的专业技能水平。另外,管理人员要及时发现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施工企业还应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体系,通过群众监督的方式监督水利工程的施工过程,营造良好的水利工程施工环境。4.2加强施工现场的管理。保证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另一个有效方法是加强施工现场的管理,由于水利工程施工工序之间相互制约且相互关联,每个工序的施工质量都会对整个水利工程的质量有严重的影响,在对施工现场进行管理时,应重视每个施工工序的施工质量,尤其是隐蔽工程,要进行严谨的质量检查。另外,要严格把控施工材料的质量,在材料的购买过程中,结合工程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采购计划,材料运送到施工现场后,要先进行严格的质量检验,确认达标后才可进入现场,并采取合理的储存措施,防止材料质量受到影响,并要拒绝为了赶工期而忽视质量,应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完成施工任务。4.3完善监理制度。加强监理在施工现场的作用,完善监理制度,是减少水利工程安全问题的重要举措之一。可以对对监理人员进行定期培训,要求监理人员持证上岗,形成有效的监管机制,对水利工程质量和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杜绝偷工减料问题。一旦发现监理没有尽到职责,纵容企业偷工减料,应对其进行严肃处理。4.4加强技术培训。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应对质检人员的技术水平以及专业素质进行提高,以此推动施工现场的质量管理水平。同时,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也对水利工程的质量有十分重要影响。因此,为了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应对项目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进行相关培训。同时,要对施工现场的所有参建人员进行专业素质考核。强化施工现场人员在施工过程中的培训工作,使培训工作具有针对性。4.5技术资料和工程质量的检查。在施工中,管理人员应重视工程施工质量文件以及工程的实体质量检查工作,同时还要对技术措施的可行性进行确认,并对施工地区环境的影响情况进行控制。工程竣工后,应对工程的质量是否达到设计方案的要求进行确认,以此保障施工质量,并保障工程可以顺利投入使用。

5结语

水利工程施工关系国家的战略发展,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把控每一个工作步骤,每一位员工要从根本上意识到工程质量的重要性,进行合理的计划,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水利工程的质量水平不仅是施工单位的责任,更是企业树立良好形象的机会,关乎企业利益以及人民的生命安全,因此,保证工程质量对企业和国家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袁新.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故障检测与维修研讨[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8(15):217.

【2】刘志光.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特点及质量控制刍议[J].水利技术监督,2016,24(1):29-31.

作者:杨智 单位:滨州市水利建筑安装工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