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施工及路面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时间:2022-10-17 10:21:33

公路施工及路面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经济实力越来越雄厚,我国公路建设高度发展。由于公路是人民群众出行、交通运输不可或缺的途径,公路建设对于我国旅游行业发展以及经济建设均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因此,必须要不断提升公路施工质量,不断创新和完善公路施工技术,严格控制道路路面施工质量,目的在于从本质上促进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本文就对公路施工技术及道路路面施工的质量控制措施进行探究。

关键词:公路工程;道路路面;施工技术;质量控制;策略;措施

公路事业在我国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公路施工技术和道路路面施工质量对公路事业的发展具有决定作用。路面平整程度直接关系到公路使用性能,因此,必须要在日常施工过程中,不断强化和完善公路施工技术,严格控制道路路面施工质量,从本质上为公路路面质量提供保障。公路路面的施工质量,不仅决定了公路工程整体质量,更决定了公路工程自身的使用周期。所以,必须要不断加强公路质量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工作,从本质上提高公路工程技术水平,进而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良好发展以及我国公路交通的发展。下面就探究公路施工技术及道路路面施工的质量控制措施。

一、关于公路施工技术

公路路面施工技术和公路路面施工技术共同构成了公路施工技术,在公路施工整体工程中,路基施工技术是重要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公路施工技术达到标准,才能够真正体现出路面施工技术,公路工程整体质量主要通过公路路面工程质量体现出来。其中,公路路基施工技术涵盖整个路基压实和路基填土过程,还包括路基排水、路基防护、软土地基处理等。在所有路基施工技术里,路基质量至关重要,路基强度、稳固性等均受到路基填料压实情况影响,可以说,路基填料影响到了路面质量以及路基质量,可以通过改善路基填料质量,进而改善路面质量。实施路基排水能够有效保护路基,防止周遭环境受到损害。路基防护能够保持道路的功能性。对路面设计方法和原理进行研究,这是路面施工技术的重点。

二、道路路面施工质量控制问题及措施

(一)道路路面施工质量控制现状及问题。当前形势下,我国路面施工所使用的材料包括水泥混凝土以及沥青混凝土。运用水泥混凝土实施路面施工,最为突出的优点就是整体强度高以及稳定性好,这能够从本质上避免发生交通事故,再加上水泥混凝土自身十分实惠和经济,水泥混凝土路面防护的方法比较简单。而水泥混凝土的缺点在于,路面很容易产生接缝,若长时间使用,则存在危险性。再加上应用水泥混凝土施工的同时,对于水需求量很大,因此,运用水泥混凝土施工的便利性比较差。应用沥青混凝土施工的优势在于,路面十分平整,避免车辆行驶阻力过大,路面接缝比较少,路面裂痕少。沥青混凝土路面的噪音也比较小,并不会产生噪音污染问题。车辆在沥青混凝土路面行驶的过程中,损耗比较小,颠簸感不严重,十分舒适。不管运用哪种材料施工,所建成的公路均可能会在不同条件和不同环境中出现问题。在所有问题中,公路路面硬化问题最为明显和关键。在公路建造的过程中,材料比例出现问题,便会导致公路路面硬化问题。这是公路路面施工质量控制十分突出的问题。若不能严格控制路面硬化问题,将会出现整体路面硬化,进而在车辆行驶和通行的过程中,有坑洞形成。严重硬化时,会产生路面移位的问题,更有甚者会导致公路整体陷落和鼓胀。这些问题从本质上威胁和危害了人民群众的安全。(二)道路路面施工质量控制具体措施。(1)控制施工材料质量。施工材料是道路路面施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主要组成部分,因此,想要控制道路路面施工质量,必须要从源头上严格控制施工材料。施工材料的质量和水平直接影响到了道路路面施工的质量和水平,换而言之,施工材料是保证道路路面施工质量的条件和前提。因此,在道路路面施工过程中,首先要严格控制施工材料质量,保证施工材料的性能以及参数满足要求。此外,还要从视密度、压碎值等方面判断施工材料的真正质量,严格控制路面含沙量以及路面粒径,保障路面的稳定性以及抗压性。(2)采取防水措施。在公路路面施工过程中,雨水腐蚀是导致其破损的重要原因。路面两侧的边缘是渗透雨水主要的途径,因此,在公路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采取行之有效的防水措施,将道路路面两侧边缘孔洞封闭周密和严格,对排水盲沟实施压实,运用防水材料涂刷,从本质上防止雨水渗透到公路之中,进而为公路路面施工质量提供保障。(3)严格控制温度。想要保证公路路面的施工质量,必须要严格控制温度。在路面施工过程中,温度会直接影响到施工材料的质量。正因如此,必须要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严格控制混合料温度,若混合料温度高,则会导致公路路面的局部溶解,进而产生变形现象和磨损现象。若温度比较低,则会致使公路路面表层形成沥青胶以及拉钩,从本质上影响到道路路面工程施工质量。所以,想要严格控制道路路面施工质量,必须要严格控制温度。

三、结语

总之,当前形势下,我国公路交通事业获得了很大进步,取得了良好的发展。在整个公路工程建设过程中,最为重要的影响因素就是施工技术,施工技术不仅能够对公路工程整体施工质量产生直接影响,更可以影响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趋势和方向。在日常施工过程中,往往会因为一些技术原因或人为原因,导致公路工程质量不达标,最终导致发生很多公路工程安全事故,这对于国家和人民群众来说,无疑是一种损害。所以,必须要严格控制道路路面施工质量,提升公路施工技术。

参考文献:

[1]李春茂.基于实践的公路施工技术管理思路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9):6130.

[2]王艺雅,程启齐,李俊,等.对我国现阶段公路施工技术的探讨[J].河南科技,2013,(14):167.

[3]陈双辉.不良地质条件下过坝公路施工技术[J].现代商贸工业,2013,25(14):180.

[4]郭雁冰,江浩.浅析公路施工技术管理工作的方法[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22):4928.

[5]尹道旭.关于公路工程施工中沥青砼公路施工技术的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35):452.

[6]孙建民.探析公路工程施工中的沥青砼公路施工技术[J].消费导刊,2015,(6):294.

作者:李晓军 王春海 单位:1.呼和浩特市公路工程局 2.内蒙古路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