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电厂高低压电气设备安装质量控制探讨

时间:2022-11-11 04:38:54

火电厂高低压电气设备安装质量控制探讨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与社会的进步,人们对电力的需求也日益增多,火电厂的建设就显得更加重要。而火电厂的运行需要众多的高低压电气设备,因其结构较为复杂,安装时就必须保证其运行的可靠性。在参阅大量相关研究文献的基础上,结合相关工作经验,主要从安装前的筹备工作、安装过程中的质量控制要点、设备运行前的调试工作三方面入手,探讨了火电厂高低压电气设备安装的质量控制。

关键词:火电厂;电气设备;安装质量;质量控制

随着经济的发展,用电量日益增多。众所周知,火力发电在我国电能供应中占有重要地位,其运行的可靠性就成为人们必须考虑的问题。对于火力发电厂来说,其运行的稳定性与可靠性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高低压电气设备的安装质量。所以,探讨火电厂高低压电气设备安装过程的质量控制就显得尤为必要。

1安装前的筹备工作

在正式安装之前,安装人员要有针对性地检查设备。检查工作要全面细致,具体内容包括检查设备连接点、安装环境等,并再次检查设备安装的质量,以便在安装时不会出现错误或者遗留隐患。需要注意的是,这一环节的检查要覆盖到安装环节的方方面面,不论大小,事无巨细都需要进行检测。比如小车、链条、吊车、电焊机以及电压电流表等,甚至钳子、锤等也不能遗漏。对于安装人员来说,安装前的筹备工作十分重要,是保证安装工作顺利进行的基础与前提,必须加以重视。与此同时,对于安装环境的检查也必不可少,首先高低压电气设备不能安装在环境潮湿的地方,并且其应当做好防潮保护;其次,高低压电气设备的底座应当安装在地面平整、土层结构稳固的场地上,防止沉陷、坍塌等不良问题的发生,必要时,还应当对场地进行加固处理;最后,在安装高低压电气设备时,应当尽量选择环境卫生整洁、人与动物活动较少的区域,尽量减少自然因素及人为因素对高低压电气设备的影响,同时也有效避免其给周围环境带来安全隐患。

2安装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措施

2.1注意电气闭合锁机械闭锁的规范操作

第一,低压柜部分的安装必须注意电气闭合锁机械闭锁的操作规范与精准。为了保证安装的质量,就应该要求动静触头的中心线始终保持一致,保证其连接牢固,无松动现象。在安装时,要确保二次回路的辅助开关可以精确、迅速地进行操作。不仅如此,低压柜中的柜体与抽屉之间的连接状态要正常,避免无法打开或者闭合。

2.2保证电缆的质量

在电缆敷设环节,因为电缆具有精密性与特殊性,所以要确保其无破损或者弯折的现象,要严格控制电缆的绝缘性。只有在此状态下进行敷设才能保证质量。需要注意的是,敷设时,必须保证周边环境的整洁,如果存有垃圾、腐蚀物或积水等,需要及时清理,必要时,要使用保护管进行敷设。最后,工作人员应该避免使用带有腐蚀性质的润滑剂或黏合剂等,以免损伤保护层。

2.3注意变压器基础轨道的误差

在安装电力变压器时,要注意变压器基础轨道的误差,最好小于3mm,中心偏差不大于5mm。在安装时,要确保焊接的牢固性,保证每一点垫铁不超过3块。电力变压器就位后,应当调整变压器的垂直度和水平度,使垂直偏差小于5mm/m,水平偏差小于2mm/m。变压器的接地应位于主地网内不同两点位置,保证线圈、铁芯以及绝缘垫块等完好无损,同时避免油路遭到堵塞。为了保证安装的质量,应该将其绝缘层包裹紧致并使用压钉固定。另外,还要保证周边环境整洁、无污物,储油罐外观完好、整洁。2.4发电机性能检查安装发电机时,要通过定子出线套管和内部引线等进行软连接,要保证其绝缘性能。发电机的刷架与电刷的安装应该确保其与轴的位置处于同心之内。要通过电气实验检验发电机的性能。最后安装完成后要再次进行发电机绝缘性能、耐压性能等的检查,检查发电机直流电阻。

3设备运行前的调试

在设备安装完成后,需要进行相应的检查与调试工作,保证设备运行的稳定。

3.1设备检查

设备检查主要包括:①检查卫生状况,确保周边环境整洁,没有污物。要重视设备的防尘工作,避免隔室内存在杂物,尤其要确保运行时带电体之间未吸附灰尘,以免发生隐患。②检查各项标志是否清楚、齐全,比如变压器的编号、警示牌等是否张贴完毕。③确保设备中各个螺栓全部牢固,不存在松动的情况。可以使用扳手等工具再次拧紧。检查各个接线端子、母线以及其他螺栓等是否连接牢固。④检查接地状况是否完好、高压柜外壳是否接地、低压柜外壳以及配电室的门等位置是否接地。

3.2测试工作

要测量设备的绝缘电阻,确保绝缘状况良好。断路器在通电前要进行手动开闸、合闸试验,保证其处于正常工作的状态。

4结语

综上所述,火电厂高低压电气设备的安装是一个系统性、复杂性都比较强的工程项目,想要做好这项工作,还需要采取各种措施保证其安装的质量。这就要求我们安装人员必须端正态度,在安装过程中不断总结,以正确的安装技巧和经验进行安装。为了强化设备安装的安全、可靠,必须从安装前、安装中和安装后三个阶段进行控制,进而保障火电厂的正常运行。

作者:李伟 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湖南火电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程盼.火电厂电气设备常见故障研究[J].电工技术,2016(03).

[2]曹金丛.新环境下的火电厂电气设备状态检修技术探讨[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08).

[3]雷军灿.火力发电厂电气设备安全管理及故障防范研究[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26).

[4]罗玉明,洪文彬,赵云明,等.金家坝水利枢纽电气设备选择及布置[J].东北水利水电,20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