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真实训教学质量评估体系的建设

时间:2022-07-01 10:09:02

仿真实训教学质量评估体系的建设

教学准备是保证仿真实训教学质量的坚实基础,教学实施是提高仿真实训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教学效果是仿真实训教学追求的最终目标。因此,在仿真实训教学质量评价工作中,应把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但更应关注教学实施过程的质量监控与评价。

科学性与可行性相结合的原则科学性是指仿真实训教学质量评价的内容、指标的确定、标准的制订、权重的赋予、方法的选用应符合高职教育教学的实际情况和职业教育的基本规律。可行性是指评价对象之间有可比性,评价指标体系有可测性,监控工作有可操作性。仿真实训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既要遵循高职教育教学规律和教学质量评价理论,又要突出仿真实训教学特点,符合监控与评价的目的与功能。在理论上要能被实践所检验和证明,在具体操作上,要有明确的职责分工、清晰的工作流程、规范的制度文件,有便于操作的质量标准和评价体系,并被学校内部各教学部门和师生所认同。因此,仿真实训教学质量评价的科学性和可行性是相辅相成的,应使两者有机结合,但更应注重可行性。

静态与动态相结合的原则在一定时期内,仿真实训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应相对稳定,以便于相关政策、制度的连续性和贯彻执行。但是,仿真实训教学是有针对性地模拟专业生产实际对学生进行的技能训练,随着生产技术和高职教育教学改革的不断发展变化,仿真实训教学的内容、方法、手段都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和完善,因此,仿真实训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也应是动态的。只有做到静态与动态的有机结合,才能使得仿真实训教学的质量监控真正发挥培养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的保障作用。

构建仿真实训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主要是选定评价指标并确定相应的评价标准和权重。根据仿真实训教学实际情况,一般把实训教学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即教学准备、教学实施、教学效果。因此,选择教学准备、教学实施、教学效果作为评价指标比较合适。综合运用主成分分析法、层次分析法和模糊综合评判法,结合仿真实训教学实际,按照评价总分为100分计算,分别选取教学准备、教学实施、教学效果三个评价指标的权重为0.3、0.4、0.3。

教学准备(权重为0.3)教学准备包括教学文件、教学设备、指导教师三个观测点。教学文件准备主要观测实训教学的课程标准或教学大纲、教材或讲义、操作规程、教案、课件等资料是否齐全、完整并符合实训教学和生产实际要求,权重为0.1。教学设备准备主要观测实训设备的配备和完好率及实训教学环境,权重为0.1。指导教师配备主要观测双师型教师的结构和比例、师生比、实训指导教师教学素质等,权重为0.1。

教学实施(权重为0.4)教学实施在整个仿真实训教学过程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主要包括教学组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讲解示范、巡回指导等五个观测点。教学组织主要观测实训教学环节是否完整、实训室管理是否规范、实训分组安排是否合理、实训过程管理和考核是否严格等。本观测点的权重占0.05。教学内容主要观测实训教学内容是否符合课程标准或教学大纲要求、是否突出了职业技能训练的针对性和适应性、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情况、仿真实训与生产实际结合的是否紧密、仿真实训教学内容的先进性等。本观测点的权重占0.1。教学方法主要观测教学手段的先进性、教学方法的多样性、实训教学特点是否突出等。本观测点的权重占0.1。讲解示范主要观测实训指导教师的讲解是否清楚、示范操作是否规范。本观测点的权重占0.05。巡回指导主要观测实训指导是否认真、回答问题是否耐心细致、是否注重培养学生的严谨务实作风等。本观测点的权重占0.1。

教学效果(权重为0.3)开展仿真实训教学的最终目标是为了提高学生的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因此,教学效果评价应该通过学生的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等三个方面来观测。专业能力主要观测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职业资格取证率,权重为0.1。方法能力主要观测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实训报告质量,权重为0.1。社会能力主要观测学生的团队协作、交流沟通、创新创业能力,并考察学生在实训教学中的具体表现。本观测点的权重占0.1。仿真实训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及指标体系如表1所示。开展评价工作时,由学院组织评价专家(包括校内和企业人员)、教学督导和教学管理人员根据每个观测点的评价标准要求进行评价打分。总分在85-100分为优秀,75-84分为良好,60-74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按照上述的仿真实训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及指标体系要求,对我院仿真实训教学质量进行了监控与评价工作。实践表明,评价结果基本反映了仿真实训教学质量状况,促进了我院仿真实训教学项目的建设与改革,增强了师生共同提高实训教学质量的意识。

作者:刘景峰单位:保定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