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精细化管理模式

时间:2022-02-07 09:36:39

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精细化管理模式

1引言

公路工程建设是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一大模块,因此,公路的质量问题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质量监管问题也变得尤为重要。目前,在国内公路工程建设工作中,有不少正待修建及需要改造的公路地段,相比之下,更大的车流量与更加频繁的外出,加剧了交通压力与公路承载压力。公路工程质量是保障民生安全与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影响公路工程建设质量的因素很多,给监督站管理工作带来较大困难,而采用精细化管理模式,可以分解烦琐的工作流程,抓住重点工作实现精确化管理,实现保证公路质量安全的目标。

2精细化管理模式在公路工程质量监管中的作用

精细化管理模式源自国外,其适用范围广泛,特别是在企业管理与生产制造行业中的使用,能够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并且保障产品质量。改变传统落后的公路工程质量监管模式是现代基础设施建设的需要,为精细化管理模式在国内公路工程质量监管中的应用提供了条件,当然实行精细化管理需要具备一定的要素[1],具体如图1所示。2.1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历史证明,凭经验对公路工程进行质量管理是不科学、不合理的。实施精细化公路工程质量监管,可以实现工程职能单位健全,保障责任分配健全,使得监管人员、施工人员以及其他职能人员充分了解其工作内容,实现人力资源的最优搭配。2.2提高监管工作效率。粗放式的管理模式缺少数据的收集、分析与整理,精细化管理模式精确到工程从设计阶段到竣工阶段的每个环节,在对数据与资料的整理保存上要求严格。精细化管理模式为管理工作人员提供了分析参考的依据,对工作的开展提出明确的指向,节约了监管人员摸索的时间,从而提高监管工作的效率。2.3保障公路工程建设施工的质量。现代的公路工程建设质量是公路建设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先决条件,公路工程施工项目环节复杂,实行精细化管理模式,可以把监管工作落实到施工过程的每一个阶段,能够及时发现事前公路工程施工图纸中的不足,可以在事中对不规范施工或者材料使用进行检测,在事后多次检查测试质量数据,实现管理质量管理全面精细化监管。

3公路工程质量监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3.1监督部门质量监管缺少全面性。政府监督部门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是一个全过程跟踪与监督的动态过程,目前,公路质量监督部门实际工作的开展缺乏一定的科学性与条理性,在工程建设的4个阶段存在顾此失彼的不全面现状。全面地监督管理工作应该包括公路工程项目前期设计阶段对设计图纸的审核,以科学合理的态度审视由企业上报的设计图纸,按规定对设计精确性与方案可行性进行研究;招标阶段要审核承建单位的资质;施工阶段的监督管理最为重要,监督部门应该承担起改变施工工艺不规范以及偷工省料情况的责任[2];竣工阶段重视质量检测中的数据采取,应从全方位、多层次的方向对竣工成果进行质量分析。3.2监督部门公路质量监督管理水平有待提高。我国现阶段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水平相对较低,这是由监督部门与公路工程建设单位存在专业素质能力的差距以及监督部门工作流程不规范导致的,具体体现在: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人员实际工作过于形式化,深入程度不够,片面追求完成工作要求和任务,尚能发现影响公路工程质量的表面因素,但缺少局部细节影响整体的认识;部分监管工作人员由于缺少经验与知识积累,不能和公路工程项目的开展部门充分结合,不能及时发现影响公路工程质量的内外因素,或能够及时发现对质量产生较大影响的局部条件却缺少一定的能力做出指导改正。3.3质量监督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不达标。政府监管工作人员是公路工程质量监管的主要负责人,其能力与素质决定着工作的成绩,质量是实现企业持续发展的前提。在公路工程质量监管中,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工作积极性与责任感是一个重要的保障,作为项目开展全过程的监督者,提升专业素质,加强学习是非常必要的。

4将精细化管理模式更好地运用到公路工程质量监管中的措施

在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中运用精细化管理模式的本质意义在于对管理目标进行分解以及战略结构调整,从而确保管理工作的真正落实与贯彻,是政府质量监督部门有力发挥战略规划以及提升工作效率的有效途径,是保障和整顿监督部门不良风气目标的前提[3]。精细化管理模式在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的运用应遵循如下流程。4.1转变监督管理人员工作理念,提高其积极性。公路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人员缺少全面监督的认识,工作过于敷衍与形式化以及过于表面,严重制约工作人员效率的提高,不能切实保证公路工程质量安全性。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模式必须转变监督管理人员的工作观念,提高对其工作的要求与标准,特别是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对提升公路工程质量有较大意义。4.2公路工程质量精细化管理模式的制度建设。精细化管理模式在公路质量监督管理中的运用可以有效提升监督部门工作效率和规范实地操作流程,最大程度地保障公路竣工建成后其质量经得起检验。精细化管理模式要求监督部门建立与完善质量监督管理制度与责任分配制度,即对不规范、不科学的工作方式做出改变,以科学合理的体系建设来规范工作人员的操作,提高实际工作的有效性与严谨性。责任分配制度的建立目的在于使员工能够清楚认识到自身应尽的义务与责任,提高其积极性与工作热情。4.3监督部门对工程前期的监督管理。公路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在工程前期的工作主要有3个方面:(1)做好设计阶段工程建设总体结构设计文件与图纸的审核,监督部门的主要工作是对设计方案与图纸的合法性做出监督,至于可行性研究则是工程承建方的责任;(2)监督部门在招标环节的主要工作是对建筑单位对施工、监管、供应商等招标环节流程化、规范化操作进行监督管理,促使市场公平与稳定发展;(3)对企业合同的管理监督,将质量监督管理法制化、规范化落实到合同管理中,是改善市场经济环境的有效途径。4.4监督部门对工程中期的监督管理。该过程的公路质量监督管理主要重视正式开工到结束的过程,该过程的监督管理调整主要目的是改变监督部门长期存在的工作问题,对工作针对性不强、工作过于形式化等问题做出改变。要求监督部门重视现场的监督,重视关键工程与隐蔽工程的质量监督,关键工程与隐蔽工程的建设在工程项目中较为特殊,其质量关乎整体质量的好坏。4.5监督部门对工程后期的监督管理工程后期即工程竣工时的监督管理也是极为重要的,是保证公路建成后正常投入使用的前提工作。在这个环节,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应严格要求施工方对各个细节工程进行质量检测与数据整理、分析,确保公路质量符合标准。

5结语

综上所述,实现公路工程质量精细化管理是经济持续发展的结果,同时也是基础设施安全建设的要求。质量是任何企业赖以生存的关键,尤其是对于国内竞争日益激烈的施工型企业而言,只有保障施工成果的质量,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定发展。针对国内相对落后的质量监管方式,精细化监管模式有着巨大的优势,要想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就必须及时整改企业内粗放的管理模式。精细化管理模式在国内发展时间较短,作为先进的国外管理方式,其在实际运用当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应该重视与实际结合,在制度上建立全面、规范的管理流程,利用精细化管理将质量问题扼杀在摇篮,保障公路工程的质量达标。

【参考文献】

【1】赵晓光.精细化管理在公路质量监督管理中的应用[J].交通世界,2019(9):144-145.

【2】谢立军.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模式的转变[J].交通世界(建养•机械),2008(4):183.

【3】吕东风.精细化管理在公路质量监督管理中的运用[J].科技资讯,2018(1):127.

作者:满伟 单位:天津市交通运输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