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思考

时间:2022-01-15 09:48:00

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思考

摘要: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是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保证水利工程质量的有效手段。保障水利建设工程质量、确保工程效益发挥是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的目的。针对武威市凉州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实践,分析了当前质量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一步加强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建议。

关键词:质量监督;实践;问题;思考;建议

水利工程质量是水利工程建设的根本,事关人民生活、生命财产安全。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是水利工程建设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保证水利工程质量的有效手段。武威市凉州区位于河西走廊东端,石羊河流域中上游,水资源短缺,生态环境脆弱,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薄弱,农村饮水工程标准低,干旱和洪涝灾害频发,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任务重,加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对保证工程质量、安全和效益十分重要。

1水利工程建设情况

凉州区牢牢抓住中央加大对水利建设投入的政策机遇,组织实施了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一批重点项目,截至2015年底,累计衬砌干、支渠道1004.33km,斗、农(井)渠道7957.54km,对4887眼机井安装了智能化计量设施;建成高效节水灌溉面积3.55万hm2;建成农村供水厂13座,解决了72.56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十三五”期间,凉州区水利发展建设重点主要包括防洪减灾、水资源配置和城乡供水保障、农村水利、水土保持与河湖生态修复工程4类85项,规划匡算总投资137亿元。这些补短板、破瓶颈、增后劲、惠民生工程的落地实施,对加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2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实践

凉州区作为全国水利改革试点县(区),2014年组建成立凉州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与安全管理站,负责全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监督与安全管理工作,委派监督员,对辖区内在建水利工程进行监督管理。近年来,按照质量监督分级管理权限,先后承担了全区高效节水灌溉、农村饮水安全、水环境综合治理、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抗旱应急、山洪灾害和山洪沟治理等工程的质量监督任务,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2.1加强质量监督制度建设。制定印发了《凉州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对质量监督程序、各方责任、管理措施等进行了规范和明确。制定质量监督申请、项目划分申报审批、质量监督责任人、质监活动台帐等制度,设置质量监督信箱。开展业务培训,提高质量监督人员监管水平,提升参建单位质量管理人员能力。2.2创新工程质量监督方式。根据受监工程的规模、重要性等特点,制定质量监督计划,确定质量监督组织形式和专职质监员,推行质监站专职质监员与水管单位兼职质监员共同质监的方式,采取巡视、抽查等形式对工程参建单位的质量保证体系、质量行为及工程实体质量进行动态监督管理。2.3严格工程实体质量监督。强化工程全过程质量监督,实行定期工程质量管理巡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坚持开工初期、施工中间、隐蔽工程施工、工程支付验收四到场,严把工程质量关,跟踪督查,精准监管,全面提升工程质量,为水利项目建设保驾护航。不定期开展水利工程质量大检查,发现的问题按照影响程度分别以现场口头告知、下发整改通知和通报等方式责令整改,对各单位的问题整改情况逐一进行跟踪销号,有效提高了实体工程质量。2.4同步做好工程资料审核。督促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加强已完工单元工程、分部工程质检资料的评定,确保工程资料整编与工程建设同步,对已完成核定的质监资料,项目法人及时报送质监站进行核备。质监站及时列席参加各类工程验收、检查会议,对质检资料严格审核,对工程主控项目和一般项目质量情况综合评价。2.5及时报送质监月报和台账。严格实行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月报制度,项目法人每月20日前向质监站报送在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月报,以此真实反映各项目投资完成、招投标、项目建设质量责任主体、参见单位人员到位、质量评定以及原材料现场检测等情况。建立在建项目参建单位资质、从业人员信息、持证上岗等信息台帐,全面掌握水利工程建设市场主体情况。

3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随着水利工程实施主体向基层一线转移,县(区)质量监督工作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在近年的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程的质量、进度和安全,不容忽视,必须予以解决。3.1质量监督工作力度有待加强。凉州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与安全管理站代表政府行使质量监督责任,由于专职质量监督人员少,而工程面广分散,导致对质量监督工作深入程度不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质量监督的规范化管理;同时,由于检测仪器和设备配置不足,也给质量监督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3.2参建各方责任和意识有待增强。一是项目法人质量管理意识薄弱。工程建设前期,个别项目法人因各种原因未能及时办理质量监督手续,存在补办质监手续的现象,影响工程的顺利实施。二是部分施工单位对质监工作不够重视,不按程序签字,资料整理不规范,甚至存在事后补充资料的现象。部分工程一线施工人员多数是没有经过培训的农民工,工程质量得不到充分保证。三是监理人员水平参差不齐,部分监理人员业务知识能力欠缺,作用发挥不充分,资料审核把关不严,不能发现问题或发现问题处置不当。3.3质量监督人员素质有待提高。开展工程质量监督的范围不够宽和广,政府监管质量的作用未能充分发挥,现场质量监督检查时对具体的工序和实体质量问题研究相对多,但对工程宏观上的质量动态掌握不够。个别质量监督人员也存在服务意识不强,工作不够深入的问题。3.4参建单位对项目人员管理不严。个别参建单位存在不按项目投标文件的要求足额配备项目人员,存在随意减少和更换项目人员、甚至安排无证人员上岗等问题,致使工程建设管理的各项工作无法按施工计划落实到位。

4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4.1进一步健全质量监督工作机制。一是严肃质监问题处理机制。椐据发现问题的性质,通过现场口头告知、下发整改通知等方式督促整改,对存在的重大质量隐患问题及时向水务局报告,并跟踪督办。二是强化工程实体质量监督。采取多种质监手段,对实体工程质量进行检测,强化对工程参建各方质量体系的监督检查,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能。三是严把工程资料关。实行问题反馈一次性告知,对不合格资料坚决不予签字核备,确保工程资料整编与工程建设同步。4.2进一步完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加强对项目法人质量检查体系、监理单位质量控制体系、设计和施工单位的质量保证体系的检查力度,督促各参建单位的人员、设备、技术管理力量按合同和有关规定及时落实到位。树立规范管理意识,健全质量管理保证体系,落实质量管理防范措施,明确质量安全责任,使工程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4.3进一步严格关键领域和环节监管。一是严格检查原材料使用、检测及施工过程控制是否符合规范和设计要求,杜绝随意改变工程结构和参数;二是加强施工单位信用考评管理,健全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坚决遏止挂靠、转包和违法分包等行为;三是加大工程建设检查力度,强化施工现场管理,杜绝“有岗无人”现象,促进工程质量管理上水平;四是把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员工,加大对易发事故项目的监管,加强全过程检查监管。4.4进一步加强质量监督队伍建设。一是提升业务水平,按照岗前培训、持证上岗的原则,通过现场指导、系统学习、外出培训等方式,加强对质量监督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提高质监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二是强化服务意识,树立公正、高效、服务的质量监督形象,按要求配备符合条件的专职质检员,对项目开展监督和日常巡查;三是配备必要的检验仪器和设备,对施工质量有疑问的部位和原材料进行检测抽查,通过实测、实量等手段,获得客观公正的检测数据。

5结语

水利工程质量关系水利建设成效、水利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是质量管理体制中十分重要的一个环节,质量监督工作责任重大,凉州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需要进一步规范质量监督工作程序,落实质量监督责任,加强业务培训学习,提升监督能力水平,提高质量监督效能,推动全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规范有序发展。

作者:柴宏燕 单位: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水电勘测设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