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现状与对策

时间:2022-11-12 08:56:39

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现状与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蓬勃发展,建筑工程质量问题也参差不齐,究其根本是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不完备。文章从监管体制不完善、法律依据不完备、监管概念模糊地位不高以及监管用人不专业等方面找出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现状,从而得出完善监管体制、细化监管法规、明确监管概念,提高监管地位、严格监管用人选拔机制的解决策略,以此提高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监管水平,减少工程质量问题出现。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现状

现代化进程的加快,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房地产业的迅速升温,孕育了我国建筑行业的春天。高速发展的房地产业,也滋生了许多工程质量问题,随着社会舆论的开放性发展,越来越多的工程质量事故得到全社会高度关注,分析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监管中出现的问题,找出解决策略,成为目前我国建筑行业亟待解决的难题。建筑物质量良莠不齐,影响我国城市发展进程,应不遗余力的解决工程质量问题。

1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现状

1.1监管体制不完善。首先当前监理公司负责建筑工程质量监管,但由于各单位均把金钱利益放在工程质量之前,导致多数监理机构趋于形式,敷衍了事,没有真正将质量监督工作做到位,导致建筑工程后期容易出现质量问题;其次,施工与建设机构往往自己收支监管机构,工程监管成了摆设,公司有意缩减监管机构的开支,为了应付国家机构检查,导致监管人员不能保质保量的工作,造成建筑质量严重下降。1.2监管法律依据不完备。建筑行业发展太迅速,越来越多的新型建筑技术应运而生。建筑单位、施工机构的人员配比、任务分配也随着时代的发展有所改变,由于新型材料与创新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应用,工程质量出现的问题也呈现多样化,许多问题以往法律条文中没有涉及,这就造成工程质量问题无法可依,导致工程质量出现问题不能得到公平公正的解决,引发监管工作不能有序进行,有理说不清,致使工程监管工作效率下降。1.3监管概念模糊,监管地位不高。如今的建筑工程对于工程监督的概念表述不清,专业施工人员对工程监管的了解也不到位,往往重技术与施工,而忽略监督与管理。导致现场施工不严谨,工程质量难以保证,工程事故经常发生,造成社会危害性,也给建筑行业以及施工单位造成负面影响。常此以往,导致人们对于建筑行业不信任,间接影响我国基础设施建设与经济稳步发展。1.4监管用人不专业。目前我国建筑监督管理人员素质良莠不齐,尤其是小型建筑公司,往往自家亲戚担任职务,人员上岗与培训均不到位。虽然国家针对这种情况推行了一些举措,但实施效果差,目前我国仍然缺少严格的工程监督人员职前培训、入职考核、择优录用以及职后提升的严密规则体系。监管人员的素质直接影响工程质量,只有拥有高素质、高标准、高专业的管理人员,我国的建筑行业才能有效进行,建筑工程水平才能稳步提升。

2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监督过程中出现问题的解决策略

2.1完善监管体制。想要提升我国建筑工程质量,就要保障我国拥有完善的工程质量监管体制。首先从细节上高标准制定质量监管细则,例如:在监管人员的任职标准上,要严格要求,要求从业人员必须受过监管方面的相关培训,并且通过专业考试,拿到相应有价值的从业资格证;在选拔人才的过程中,应规范化岗位要求,明确岗位细则,多方位全方面考察应聘者的监管能力,尤其是内在品质,考察监管者是否具有清正廉洁的品性,以防被施工方收买;应严格细化监督细节,对于建筑工程各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全方位检查,优化检查设施设备,提高检查标准线,以确保工程质量万无一失。2.2细化监管法规。对工程质量监管的法律规范,可以是多方面的,可制订完备的工程质量监管机制,对故意漏查、包庇或者有意检查不仔细的相关人员,要给予严重处分,严重者要对其进行刑事处罚;完善举报监督机制,对群众不满意的工程项目负责者,有关部门要进行严格的调查,若情况属实,则报到相关法制部门,严格执法;对工程使用材料进行严格规定,对于使用不合格或者不达标产品的行为,予以严重惩罚,对于监管人员收受回扣或贿赂者,进行刑事处罚,用严格的法律机制保障工程质量的提升。2.3明确监管概念,提高监管地位。工程质量监管,看似简单,实则不然,需要监督管理人员熟知建筑、施工、材料、设计、财经等多方面专业知识,有些施工人员认为监管就是闲职,对监管的不重视导致施工过程的不细致、不认真。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及施工单位提高监管的地位,定期进行监管重要性相关教育,提高监督管理者思想境界,意识指导行动,将每个要求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对优秀监管人员进行奖励,物质奖励后在全体会议上公开表彰,让榜样监管人员为普通员工树立榜样,激励他们更加努力做个优秀工程质量监管员。提升监管的地位,确保建筑工程保质保量。2.4严格监管用人选拔机制。工程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因素是监管人员的管理水平,严格的监管可使施工方有所忌惮,在施工过程中会不由自主的加强用料、用工质量。在监管人员的选拔和管理上,可选用施工监管专业毕业的人员,也可对建筑相关专业的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培训期间制订专业的考试考核计划,不仅要有理论考核,更要有实践检验,还应当进行岗前实习,到施工现场真实体验监管人员的工作,实习考核合格后,才可入职。另外,应注重监管人员的职后培训与职业素养培养。有些监管人员,职前优秀认真,职后受建筑行业不良风气影响,导致收受贿赂之风盛行,严重影响监管质量,这就要求单位定期对监管人管进行职业道德培训,让监管人员养成自我约束的习惯,保证工程质量。

3结束语

建筑行业想要全面可持续发展,必须要有真真切切的工程质量做保证,建筑施工单位只有确保工程质量,才能取得人们对于建筑行业的重新信任,挽回客户的信任。随着社会的发展,建筑监管遇到的新问题新挑战越来越多,应该在今后的建筑施工中,经常进行新的探究,研究新方法,寻找新路径,确保建筑工程质量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栾京蒿,李君潇.建筑工程管理中常见问题及对策[J].工程技术研究,2017(1):157-158.

[2]毛捷.建筑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及对策探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7(29):147.

[3]陈玉峰,张艳伟.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与创新方法阐述[J].工程技术研究,2017(4):168-169.

作者:李政 单位:郴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