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公路工程质量监督

时间:2022-09-01 10:13:08

浅谈公路工程质量监督

摘要:公路工程在我国基础工程建设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在公路工程建设中,需建立一个完善的、切合实际的系统管理机制,才能实现公路工程的良好进展。对公路工程质量的监督工作,需要从三个方面逐步开展,包括政府监督、工程监理以及企业自检。本文从政府对公路工程质量的监督方面,阐述政府的职能作用,并探讨政府加强监督管理工作方面的重要性。

关键词:公路工程;质量监督;政府管理

政府对我国的工程建设进行质量监督管理顺应我国基础设施管理制度的规定,也顺应我国社会主义发展根本的要求。从政府方面,加强对我国公路工程质量的监督指导工作,有利于工程质量的不断完善与提高,有利于顺应人民的需求以及社会稳定发展的需要[1]。

1公路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主要职责

(1)监督公路工程承办单位是否具备相应的资格证书,检查单位内部从业人员是否具备从业资质。严格要求各单位、各单位工作人员具备国家要求所规定的从业资格。(2)监督检查公路施工工程与各单位之间的密切联系,确保各单位在工程进展中的协调性、统一性。(3)监督工程检查、勘探、设计图纸方面是否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标准与要求。(4)监督检查工程施工、监理以及材料、设备供应,需要严格遵循国家有关质量标准要求以及技术规范。(5)监督检查监理单位的工作情况,监督工程质量以及其他相关管理工作是否落实到位。(6)监督检查相关工程质量检验、检测是否合乎国家相关规定标准。(7)监督对工程施工材料的采购、使用情况,保证工程材料的质量以顺利投入工程建设当中。(8)对工程质量进行抽检监督,提出问题,指导解决办法。(9)对工程竣工后各项目进行质检与鉴定。

2政府监督的地位以及重要性

对于公路工程建设来说,政府的监督管理具有一定的强制性。政府作为国家的代表,在监督管理工作方面严格遵循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政策要求,对工程施工的各个环节进行全局性的监督把关。政府对公路工程监督管理工作的开展,不同于行政领导和指挥的监管行为,政府的监管工作是从宏观角度出发,立足于整个公路工程建设发展的全局,监督工程建设过程中的行为规范,维护国家的利益以及与公路工程建设相关的其他各部门的权益。因此,政府对公路工程有效的监督管理,能够保障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保障公路工程的质量,实现为人民的利益,更利于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

3政府工作实践中如何加强公路工程质量监督

政府对公路工程建设的监督管理工作是政府职能所在,能够全面实现工程的质量监督以及工程建设各单位、各环节的有效配合与协作,以保证施工工程质量。因此,政府在落实监督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应从工程开工、施工、竣工方面行使监督权,抓住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重点监督管理方向,体现政府工作的权威性、公正性、科学性,把好工程质量关。(1)在工程开工前,政府质量监督站要根据业主申报的相关工程质量监督申请手续,对工程建设相关的各方进行资质的重要审核,以保证各相关部门符合工程建设资质要求,在合规、合法的范围内进行施工。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建立健全工程安全质量保障体系,落实、监督监理单位以及施工各单位的人员资质以及岗位分配情况,对工程顺序、施工设备行管进行全面审核[2]。(2)在工程施工进行中,在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方面,首先要对施工单位质量保障体系进行严格检查。保障质保体系的健全,发挥质保体系的职能作用,指导其完善自检、互检、抽检、专检各项,落实个人问责制,使工程质保体系各工作环节出现问题做到有据可循,提高了相关工作人员工作的责任心与职业敏感度。一经发现问题,需依照相关制度要求,予以批评。其次,政府监督管理工作的重点应放在对监理工作的监督上。因为监理工作落实的好坏对整个工程质量会产生直接的影响。政府应对监理部门的相关从业资质、监理工作者的从业资格等方面进行严格审查,并对监理工作细节方面做到有效监督管理,包括监理工作人员的出勤、工作日志以及日常行为规范等,管理监管部门发挥工作效益,保障工程的顺利。最后要加强对工程现场的监督,实行现场抽检制度,以此能够实现对工程质量情况的实时把握。尤其对工程进行当中,对易发生质量问题的环节,政府更要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检查,一经发现问题,要发挥政府职能,有效整改。(3)工程竣工之后,政府要把好工程质量鉴定的最后一关,公平、科学、严谨地对工程质量进行监管审查,保证鉴定结果的真实性与可靠性,对本职工作尽责,为人民尽责。

4政府加强公路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措施

(1)加强质量监督的基础工作。政府在对工程进行质量监督的过程中,需要有组织、有目标、有既定方案地落实质量监督管理,以确保工程质量。政府监督工程方严格遵循规范进行。(2)加强对工程质量的控制工作。加强工程质量的控制工作,对工程质量有重要的影响。本着“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对工程的设计、材料、施工、检验四个方面加强质量的监控。(3)严格进行质量检验。工程竣工后,需要对工程质量做严格的检验,保障公路能够正常投入使用。要求与工程相关各部门单位进行定期、不定期进行自检、抽检相结合的检查流程,将保证工程质量作为一切工作的中心。

5对公路工程建设质量监督工作的体会

(1)高素质、业务精湛的监督队伍能够更好地落实、开展质量监督工作。质量监督工作涉及工程施工、监理等各个环节。负责工程监督的政府工作人员,需要具备较高的工程技术理论水平以及实际综合运用能力。能够严格依照国家关于公路建设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监督管理。政府监督管理工作者需要秉持为国家、为人民负责高度负责的态度,秉公办事,行使好国家赋予的权利,为公路工程建设安全质量把关。(2)政府对公路工程的监督管理,不应只放在工程开展过程当中,而是着眼全局,从工程开始之前的准备阶段便落实监督管理工作。监督施工、监理计划,审查工程是否具备开工的可能性;对工程用料方面进行严格把关,审核材料检测报告相关是否符合国家的标准规定;加强工程施工前对施工现场的监督,逐步将监督管理工作的流程向前推进。做到早发现问题早解决,以保障工程的顺利进行。(3)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更有利于政府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进行。不断促进施工单位与监理单位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从根本出发,保障工程施工质量。(4)运用先进设备,提高政府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效率。政府加强试验检测管理,运用先进的设备进行试验检测,以保障工程施工质量。试验检测是公路工程质量监督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应从实际入手,逐渐提高检测效率,发挥工程试验检测管理工作的最大效用[3]。(5)加强工程实体的检查,将工程路基、桥涵等进行严格检查,保障整个工程质量出在严格的质量标准控制之下。

加强公路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工作,政府需要落实国家方针政策,科学、严谨、公正地对公路工程进行监督检查工作。在政府部门的宏观把控下,相信我国的公路建设发展会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周亚垒.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如何把握好建设工程管理的质量[J].市场论坛,2017(5):9-11.

[2]段远深.人防工程质量监督管理的强化措施[J].建材发展导向,2017(23):110-111.

[3]余文伟,骆群凤.浅谈试验检测管理在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督中的重要作用[J].价值工程,2017,36(13):58-59.

作者:刘小江 单位:自贡市公路水运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