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电器质量检测方法

时间:2022-07-25 04:21:02

家用电器质量检测方法

1.家用电器中的热点问题

1.1代替技术问题

家电行业在发展初期阶段的时候,大部分专业人士更加提倡质量第一,随着新时代的来临,诸多发达国家纷纷转变自身的观念,更加重视节能环保,提倡生态环境的可持续性发展。代替技术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大部分家用小型的液体加湿器是R22,大部分发达国家计划减少R22的使用量,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目前比较成熟的技术就是R410技术,能够有效的代替R22,其本身具有一定的高压性,随着技术不断的改进,液体加湿器本身的制冷系统能够有效的承压耐压性。目前,我国国内一部分企业逐渐的应用代替技术,但是相关的技术还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并不能紧跟时展的步伐。

1.2家电能效的国际认证问题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经济全球化得到了空前的发展,我国不断的深入到国际市场范围内,随着我国加入到WTO以后,我国进出口贸易额不断的增加,进而对家电产业的能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需要保障产品的质量问题,还必须要保障其节能环保,才能够从根本上提高我国家电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所以,必须要不断的加强家用电器的国际认证技术,统一检测标准和指标,才能够符合国际发展的需求。由于各国能效标准不一,进而导致国际之间的贸易存在着诸多局限性,目前,由于不同的质量检测方法以及各个国家不同的文化背景导致家电行业检测标准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性,直接阻碍了国际之间的贸易交流。

1.3变频技术问题

国外发达国家的变频技术已经十分的普及,我国一些大型的家电行业逐渐的推出了变频家电,其主要包括了加热器和风扇器等,虽然变频产品在我国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但是,我国依然还没有统一的技术标准,大部分质量检测标准只能参考国际上的标准,但是,大部分家电产品本身的类型不同,会直接影响到实验方法和检测规则并不能适应变频家电,给质量检测技术带来了诸多困难。

2.关于家用电器质量检测的主要方法

2.1固定电阻器的检测

固定电阻作为家用电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对其进行检测的时候必须要将两表笔分别与电阻的两端引脚相接才能够测出实际电阻值,为了能够提高测量的精度,才能够结合被测电阻的大小选择相应的量程,由于欧姆挡刻度本身的非线性关系,其中间一段分度十分的精细,必须要尽量的保障指示值尽量的落到刻度的中段位置,从而才能够保障测量的准确性。结合电阻本身的误差等级不同,允许其一定范围的误差,如果不相符超出误差的范围,说明电阻值变值了。在进行测试的时候,尤其是测几十欧姆电阻的时候,手不能触及表笔和电阻的导电部分,在进行检测的时候,必须要进行焊开,以免电路的其他元件对测试产生的影响,直接影响到测量误差。

2.2熔断电阻器的检测

在整个电路过程中,熔断电阻器出现熔断开路问题之后,必须要结合实践经验表明,如果发现熔断电阻器表面出现发黑的现象发生,可以断定负荷过重,其主要原因就是因为电流超过额定值诸多。如果表面并没有任何的痕迹开路,说明流过的电流稍微超过其额定熔断值。无法通过表面来判断熔断电阻器的好坏,往往会通过万用表进行测量,从根本上才能够保障测量的准确性,从而能够将熔断电阻器在电路上焊下。如果电阻值无穷大,说明熔断电阻器已经失效,如果测的电阻值与标称值差不多,说明电阻已经变值,不在适合应用。在进行维修的时候,也会出现一部分电阻器被击穿的现象,检测的时候必须要重视。电位器进行检修的过程中应该及时的旋转转动旋柄,从而才能够检验其是否平衡以及开关的灵活性,如果电位器内部的接触点与电阻体之间的具有摩擦的声音,说明质量不好。

2.3正温度系数热敏电阻(PTC)的检测

在进行检测的时候,如果使用万用表的时候,往往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操作进行。其一,常温检测,将两表笔接触PTC热敏电阻而测出其实际的阻值,并且对其进行对比,两者之间的差值在2欧姆左右为正常,如果实际阻值和标准阻值之间的差异性比较大,那么就说明其存在着问题。其二,加温检测,在进行常温检测的基础及时的进行加温检测,将其靠近PTC热敏电阻进行加热的时候能够通过万用表监测其阻值是否会随着温度而升高,如果升高说明热敏电阻正常,如果没有变化说明其存在着问题,不能继续使用。

2.4光敏电阻的检测

光敏电阻的检测方法主要就是通过黑制片将光敏电阻的透光窗口遮住,然后通过万用表进行检测,其指针往往保持不懂,说明阻值已经接近无穷大。如果此指比较小,那么说明光敏电阻已经烧穿损坏,并不能继续使用。将光源对准光敏电阻的透光窗口,万用表的指针就会出现较大的摆动,阻值就会越小,光敏电阻性能就会越好。如果阻值无穷大,说明其内部出现了损坏,不能继续使用。通过小黑纸片在光敏电阻遮光窗进行晃动,使其能够不定的受光,万用表就会随着黑纸片的晃动而不停的摆动,说明电阻是可以使用的。如果万用表指针并不会晃动,说明电阻电阻的光敏材料已经损坏。

3.结束语

随着我国家用电器行业的快速发展,给我国家用电器质量检测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必须要不断的结合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理念,才能够从根本上促进我国家用电器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有助于我国和谐社会的构建。

作者:冼志华 单位:中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

参考文献

[1]窦兴霞.家用电器电子元器件的检测方法[J].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