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原材料中间产品质量检测工作思考

时间:2022-03-20 10:32:52

水利工程原材料中间产品质量检测工作思考

摘要:作为对局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及区域水情调节有着重大影响的水利工程的施工,其所用施工原材料及中间产品种类极多且用量极大,而且由于水利工程往往有着一旦出现质量事故往往会导致水利工程施工周期被严重拉长、施工资料出现极大浪费以及工程服务安全性与可靠性出现巨大隐患等的特点,因而完善水利工程施工中原材料及中间产品的质量检测与控制,从源头上降低施工质量问题就成了摆在水利工程施工建设技术人员的头号课题。

关键词:水利工程;原材料及中间产品;质量检测;隐患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地方上对区域内水资源调配和利用的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水利工程不断上马,这在给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的便利的同时也给水利工程施工建设行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机遇及市场空间。但近年来由于施工质量控制不当而导致的水利工程施工周期被严重拉长、施工资料极大浪费以及水利工程服务质量无法满足需要等问题极大地影响到了水利工程施工建设单位的经济效益、水利工程项目调配区域水资源的能力以及区域经济建设的发展。

1我国水利工程建设特点及施工原材料、中间产品质量管控的必要性

近年来,我国新上马的水利工程项目大多具有施工条件艰苦(如山区水坝等建设)、施工难度高(大型设备无法运抵,涉及施工工艺多且复杂)、施工资料用量大、施工周期长、成本高等特点。而由于水利工程本身具有着对区域内水资源调配的功能以及承受荷载较大(如水坝)的客观需求,因而任何的施工质量缺陷都可能导致水利工程项目的灾难,轻者出现施工返工量大周期拉长资源浪费等情况,重者影响施工的安全进行(如出现由于施工质量缺陷而导致的安全事故)甚至导致整个水利工程项目功能的瘫痪(如大坝溃坝、坍塌等)。而在所有施工质量控制中,对施工用原材料、中间产品的质量检测控制最为重要。这是由于:一方面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施工量大的特点决定了所用的原材料(如钢筋、水泥、砂石、粉煤灰、钢板、铰链等)及中间产品(混凝土等)种类繁多且用量极大(往往一个中型水利工程项目就要数万吨施工原材料及中间产品),任何一类或一批次的材料质量缺陷均有可能对施工质量产生较大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原材料及中间产品的质量问题往往不会直接体现在施工过程中,而会在长时间的水力侵蚀下导致松动、变形、错位等问题继而引起整个水利工程的质量问题,这种长时间的潜伏性无疑严重影响着一个新建水利工程项目的服务寿命与服务质量。因而在各地进行的水利工程施工建设中,务必要将原材料及其中间产品的质量检测和控制当作一件极为重要且必要的管控工作来抓。

2水利工程原材料及中间产品的质量检测及管控

2.1检测标准及技术依据来源

与其他任何工程施工质量检测一样,水利工程原材料及中间产品的质量合格性检测要遵循一定的标准和要求,一般是说来主要有几个方面。(1)国家法律法规规范及技术标准、行业标准。国家制定的法律法规及强制性国家规范、行业规范是水利工程原材料及中间产品质量检测管控的基本基础,任何单位、个人应在这些标准和要求的范围内进行检测、管控,不得与之相抵触。一般常用的质量检测管控依据主要有:《质量管理体系基础和术语》(GB/T19000-2000idtISO9000∶2000);《质量管理体系要求》(GB/T19000-2000idtISO9000∶2000);《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检验与评定规程》(SL176-2007);《水利工程施工监理规范》(SL288-2014);《水工混凝土施工规范》(SL677-2014);《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4-2015);《混凝土质量控制标准》(GB50164-2011);《水利水电建设工程验收规范》(SL223-2008);《水工混凝土施工规范》(DL/T5144-2015);《水闸施工规范》(SL27-2014);《建筑用砂》(GB/T14684-2011);《建筑用卵石、碎石》(GB/T14685-2011);《普通混凝土用砂、石质量及检验方法标准》(JGJ52-2006)等。(2)本项目特点的技术要求及设计指标。设计人员、技术人员根据本项目施工特点和项目使用服务特点,往往会灵活的调整各原材料、中间产品的质量要求标准,新的要求和标准一般情况下均高于国家强制性或推荐性技术标准,这个新的标准的制定是基于本项目的实际特点而制定的,更符合本项目实际施工、使用特点,因此在进行质量检测及管控时应注意该部分技术标准的参照执行。(3)同行业其他项目施工经验及参考经验等。国内水利工程所用原材料及中间产品虽设置了强制性技术标准,但该标准往往落后于不断更新进步的水利工程施工技术条件,因而在部分缺乏国家标准管控的部分,项目设计人员及技术人员往往参照其他同类项目施工经验,对该过程中原材料及产品检测管控质量进行人为设定,虽然没有国家法律强制力,但由于在其他同类项目上的成功经验,因而对于具体项目建设施工而言,也应该严格的贯彻和执行。

2.2检测抽样方法

由于水利工程施工建设本身具有着施工用料类型极多且用量极大的特点,因而对所有原材料及中间产品均进行质量检测是极不现实的,很难想象一个数百万方的水利工程项目原材料在质量管控中对所有进场资料进行严格的试验检测,因而抽样检测方法的采用就成为了必然的选择。一般而言,在抽样检测时主要采用概率抽样与非概率抽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如对每批次样品整体抽样应采用概率抽样方案;但对于原材料、中间产品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关键工序、隐蔽工程部位以及日常检查管理中出现明显异常、缺陷的原材料、中间产品除采用概率抽样方法外,还应采用非概率抽样方法进行抽查,特殊情况下,还应对某一批次所有原材料、中间产品进行全面的检查。抽样检测中出现不合格结果时,应另取两倍样本继续进行检测,二次检测不合格即可认定该批次原材料或中间产品质量不合格,应该返厂、整补、改性或者直接废弃处理。

2.3检测项目的确定

在水利工程项目施工建设中,所涉及的原材料及中间产品种类较为繁杂,因而在实际的质量管控中全面的检测有些不切实际,可能会严重影响施工进度的进行。因而质量检测管控技术人员应根据本项目施工特点结合项目施工工艺的选择以及项目中主要施工质量风险和关键施工质量控制点的要求来合理的选择检测项目,以节约人力资源,提高施工效率。如某水库倒流明渠施工建设项目中,根据施工特点和项目服务质量要求选择主要的质量检测项目包括水泥、粉煤灰、粗骨料、细骨料、减水剂、钢筋、碎石、石笼网、钢筋焊接接头、混凝土等。

2.4主要原材料及中间产品的质量检测控制要求

(1)水泥的抽样质量检测。水泥是水利工程施工建设中必不可少的生产资料,一般在进行质量检测与管控中可按同一生产厂家、同一等级、同一品种、同一批号且连续进场的水泥分袋装(一般不超过200t)、散装(一般不超过400t)按批分别抽样。不同批号或同一批号但未连续进场时重新分批按照概率抽样进行检验。在雨、雾、雪天及特殊情况有可能影响到该批次水泥使用质量时还应按非概率抽样进行抽样检验。而当在使用中对水泥质量有怀疑或水泥出厂三个月(快硬硅酸盐水泥一个月)时,应复验,并按复验结果使用。如某导流明渠中粉喷桩工程和交通桥项目工程建设施工中,使用的水泥规格均为P•042.5级。其涉及到的主要检测项目及其标准要求为:比表面积(≥300㎡/kg);标准稠度用水量(无要求);凝结时间(初凝时间≥45min;终凝时间≤600min);安定性(试饼法);抗折强度(3d≥3.50MPa,28d≥6.50MPa);抗压强度(3d≥17.00MPa,28d≥42.50MPa);烧失量(≤5.00%);三氧化硫含量(≤3.50%)。

(2)粉煤灰的抽样质量检测。在粉煤灰质量管控中可以连续供应的200t相同等级、相同种类的粉煤灰作为同为一批次进行概率抽样检测。在取样时保证样品的普遍代表性以提升检测结果的真实可靠性,同时为反映粉煤灰质量的周期性,也应不定期采用非概率抽样方式随机抽样检验,进行综合比对。检验结果符合国家标准《用于水泥和混凝土中的粉煤灰》(GB/T1596-2005)第6.1条表1技术要求时为等级品;若其中任何一项不符合要求,允许在同一编号中加倍取样进行全部项目的复检,以复检结果判定,复检结果不合格可降级处理;凡低于国家标准《用于水泥和混凝土中的粉煤灰》(GB/T1596-2005)第6.1条表1最低要求的为不合格品。如某水利工程项目建设中,粉煤灰主要质量检测及控制指标为:细度(过0.05mm筛余量≤25.00%);需水量比(≤105%);烧失量(≤8.00%);SO3含量(≤3.00%);含水量(≤1.00%);游离氧化钙(≤1.00%);安定性(采用雷式夹沸煮后增加距离≤5.0mm)。

(3)砂。在砂石的质量检测控制中,对于采用大型工具(火车、货船、汽车)运输的砂石,可以400m3或600t砂石作为同一批次进行取样检测;采用小型工具(如拖拉机等)运输的砂石可以200m3或300t为同一批次进行取样检测。假如入场的砂石本身质量比较稳定,且进料量较为大、任务较重时,可根据实际情况加大某一批次的砂石量,比如将1000t砂石作为同一批次进行取样。取样采用概率抽样的分层抽样方法,抽检单位还可采用非概率抽样的判断抽样方法进行抽样检验。样品中不允许含有泥块,否则即认为该样品属于不合格品。而对人工砂和混合砂,还应检验石粉含量。对于部分重要工程和特殊工程,还应进行砂的碱骨料反应检验。当使用新产源的砂或工艺有变化、设备有变化、气候特殊时,应重新进行全面检验。

(4)外加剂。掺量大于或等于1%的同品种外加剂以100t为一批,掺量小于1%的同品种外加剂以50t为一批;掺量小于0.01%的外加剂以1t~2t为一批,一批进场的外加剂不足一个批号数量的应视为一批进行检验。抽样时应尽量抽取混合样。如有沉淀现象,应抽取点样进行检验,合格方可使用。粉剂如有结块,经性能检验合格后应全部通过0.63mm筛后方可使用。

(5)钢筋。钢筋应按批进行检验,每批由同一牌号、同一规格、同一炉罐号的钢筋组成,每批重量不超过60t,超过60t的部分,每增加40t(或不足40t的余数)增加一个拉伸试验试样和一个弯曲试验试样。允许由同一牌号、同一冶炼方法、同一浇铸方法的不同炉罐号组成混合批,但各炉罐号含碳量之差不得大于0.02%,含锰量之差不得大于0.15%。

(6)钢筋焊接接头。纵向受力钢筋焊接接头外观检查时,每一检验批中应随机抽取10%的焊接接头。检查结果,当外观质量各小项不合格数均小于或等于抽检数的10%,则该批焊接接头外观质量评定为合格。当某一小项不合格数超过抽检数的10%时,应对该批焊接接头该小项逐个进行复检,并剔出不合格接头;对外观检查不合格的接头采取修整或焊补措施后,可提交二次验收。力学性能检验时,应在接头外观检查合格后,随机抽取试件进行检验。力学性能检验的试件,应从每批成品中切取,切取过试件的制品,应补焊同牌号、同直径的钢筋,其每边的搭接长度不应小于2个孔格的长度。当焊接骨架所切取的试件尺寸小于规定的试件尺寸,或受力钢筋直径大于8mm时,可在生产过程中制作模拟焊接试验网片,从中切取试件。由多种直径不同的钢筋组合而成的焊接骨架或焊接网,还应对每种组合的焊点作力学性能检验。

(7)混凝土抽样质量检测。用于出厂检验的混凝土试样应在搅拌地点采取,用于交货检验的混凝土试样应在交货地点采取。交货检验混凝土试样的采取及塌落度试验应在混凝土运到交货地点时开始算起20min内完成,试件的制作应在40min内完成。交货检验的试样应随机从同一运输车中抽取,混凝土试样应在卸料过程中卸料量的1/4至3/4之间采取。判断混凝土质量是否符合要求时,强度、塌落度、含气量应以交货检验结果为依据,氯离子总含量以供方提供的资料为依据,其他检验项目以合同规定执行。强度的试验结果满足规定要求时判为合格。否则判为不合格。

3结束语

本文从我国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施工特点论述了施工原材料及中间产品进行严格质量检测与管控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通过在质量管控中检测标准的确定、抽样检测方法的确定、抽样项目的确定及几个水利工程施工用主要原材料、中间产品的质量检测控制要求简单讨论了水利工程施工建设项目中原材料与中间产品质量检测与管控的要点,为我国水利工程项目建设施工质量控制提供一定的参考和借鉴意义。

作者:郑楚英 单位:湖北正衡水利工程检测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聂素娥.浅议做好水利工程原材料、中间产品质量检测工作中的几个技术问题[J].水利建设与管理,2009(08).

[2]齐浩.出山店水库工程导流明渠质量检测控制要点分析研究[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