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质量检测论文

时间:2022-12-04 03:17:07

实验室质量检测论文

1实验室的管理现状

自1984年以来,全国各地相继建立了各级工程质量检测实验室,它们为推进建筑业的发展、提高工程建设质量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就目前而言,大部分实验室的管理方式仍很落后,虽然均已按照计量认证要求建立管理体系,但很多实验室仅仅是建立了管理体系,却不能很好的利用管理体系,甚至搞不清楚质量体系建设的深刻含义,往往是体系中的各项规定措施无法落实,尤其随着住建部令第141号《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实施以后,各地工程质量检测实验室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发芽。与此同时具有较高管理水平人员普遍紧缺,更加剧整个建设工程质量检测行业实验室的管理水平下滑。

2存在的主要问题

笔者作为淮南市建筑管理处总工,兼任淮南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同时又是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员,每年均参加评审和各项实验室检查活动,看过很多本质量管理手册及程序文件,概括起来有以下共同点及不足:①基本涵盖《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各要素;②各项管理规定基本齐全,但缺乏可操作性;③质量目标要求空洞,无法评价;④手册宣贯不足;⑤手册为极个别人编制,甚至为外购;⑥管理体系文件基本只发放到管理层,且多数文件编完后基本没人看,多年不变;⑦新成立的及部分水平低下的已有实验室的质量体系管理文件为花钱购买的,适用性极差。

3促进实验室标准化管理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对于实验室来说,出具真实可靠的数据是高于一切的,促进实验室标准化管理其目的就是尽可能的减少任何可能对试验数据造成影响的因素。近年,随着建筑业的大发展各地检测机构增长速度迅猛,所暴露的问题也逐渐增多,质量监督机构既要监管工程质量,又要监督检测机构;因此建立统一的实验室标准化管理平台就显得非常重要,一方面方便检测机构的日常运行管理,另一方面为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提供了接口,方便监管。对于建筑工程实验室工作模式基本相同,均是按照《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的要求建立起来的。实验室标准化管理的终极目标亦是充分贯彻《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有相同的模式和标准这对于实验室管理的标准化建设是非常有利的。

4解决方案

我们提出的实验室标准化管理的理念,包括“实验工作标准化”与“实验室质量管理体系标准化”。

4.1实验工作标准化

现阶段就淮南市为例,各建设工程实验室为提高工作效率及可靠性,均使用了实验室数据自动化采集平台,这对整个实验室的管理体系建设是非常有好处的,尤其是笔者近年来带领本实验室相关人员设计的《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数据自动化采集系统》更为突出。该系统针对每项试验分别设计,对各试验中的数据的合理输入范围作出限定,对超范围的输入发出警告;对有环境要求的试验,试验前自动采集环境温湿度,只有当环境条件达到要求才可进行试验;在试验过程中不受人为干扰实时保存试验记录及曲线,可完美再现试验过程;并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网上委托、试验数据查询、试验报告打印、试验数据导出等服务,大为提高客户试验工作的办理效率,为客户提供了跨越时间和空间的良好体验。该网上服务平台同时为多场地实验室提供了统一的操作环境,实现了多场地试验工作的局域网与广域网的统一。该系统经过在淮南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多年的运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吸引了本省其他地市兄弟单位的参观交流,得到了充分的肯定。

4.2实验室质量体系标准化

质量体系管理说起来是非常简单的事情,有现成的《实验室资质认定评审准则》、《质量管理手册》、《质量体系程序文件》以及各项指导性文件可参考,但实际上还是出现了上文所述的各种问题,经过认真分析主要有如下原因:①操作人员对文件精神不了解,文件本身的规定缺少可操作性;②具体工作实施人员懒惰、无法长期坚持;③监督人员未认真履行监督职责;④主要负责人对质量管理工作不重视,片面认为实验室只要能发报告就万事大吉,完成任务了。由于有这些原因才造成实验室质量管理水平低下,每临检查便胡编乱造各种资料,错误及漏洞百出。对于建设工程实验室,其基本运转流程均大同小异,主要差别表现为:人员多少及水平高低、设备多少、检测能力大小等,整个质量管理过程可以说是通用的,这对实验室质量体系管理的标准化大有好处。于是我们提出将质量管理工作细化,像管理具体检验工作一样来做质量体系管理。下面举例分析质量体系管理和普通实验工作的共同点。混凝土性能实验和《文件控制与维护程序》及《纠正程序》实施过程比较(见表1)。

通过混凝土性能实验和《文件控制与维护程序》及《纠正程序》实施过程的简单比较发现,试验工作过程及质量体系管理过程几乎完全一致,所不同的是参与的人。通过实例可以看出,质量体系管理过程完全可以细化做到类似普通实验工作一样处理;鉴于目前实验工作管理平台的有效普及,及本单位所使用的《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数据自动化采集系统》在实验工作管理方面取得的良好效果,相信质量体系管理工作也完全可以做到标准化、平台化。经过这样的标准化细分后,质量体系管理工作的每一步工作都可以做到目标明确、分工鲜明、责任清晰、考核监督方便、具体工作可操作强等优点。实验工作管理平台上的各项强大高效的功能均可在质量体系管理平台上实现,能够有效解决人员管理水平不足、懒惰、遗忘等问题,从此质量体系管理工作将不在复杂。

作者:张汶民单位:淮南市建筑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