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成本控制分析

时间:2022-07-08 09:26:26

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成本控制分析

摘要: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经济全球化和科技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的工程项目建设呈现出投资规模巨大、施工工艺复杂、建设工期紧迫、参与人员与部门众多的变化趋势。面对这种形势,如何有效地开展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成本控制是相关企业的重中之重,在确保工程项目质量符合标准的基础上,降低成本,提高收益,是增强我国建筑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环节。本文结合案例分析精细化成本管理在房建工程项目中的应用,并分析经济效益。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成本控制;精细化管理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是形成工程实体的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同时对于最终产品质量存在直接影响。因此,在工程管理的众多方面中,质量管理是关键和核心。同时,由于当前建筑业面临的复杂形势,在坚持良好质量管理的基础上,还应该通过良好的成本控制,降低成本提高收益。过去项目成本控制中是采用不同的方式分别管理成本、质量及进度的,该方法可说明最终的费用是超支还是节约的。然而该方法的弊端在于无法就节约或者超支的原因进行分析,也就无法就其中的原因及时的调整决策,如此势必会影响到最终的项目质量。基于此,本文项目实施过程进行精细化的成本控制,同时通过观察成本的异常分析判断项目质量是否存在问题,进而实现良好的质量管理与成本控制。

1当前工程项目成本控制现状

传统的建筑工程成本控制原理如图1所示,它实际上属于一种事后控制,其会计成本核算控制是对已经发生过的成本进行归集和计算。但事实上,项目成本管理包含的内容广泛,并不仅仅是成本核算,这说明传统的建筑工程成本控制存在一定局限性,其局限性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控制范围狭窄。当前的成本控制范围主要集中在财务成本等项目上,未将与工程项目直接关系的风险成本、质量成本及安全成本等纳入到项目成本控制的范围内;二是控制手段落后。传统的成本控制手段较为单一和落后,主要是差异分析、成本预测等方法,但随着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工程项目愈加复杂,传统的控制手段已经无法发挥作用,应结合新出现的新问题与时俱进,采取先进的技术方案,实现降低工程成本的目的;三是责任部门范围太窄。工程项目的成败是各个部门协同合作的功劳,缺一不可,因此成本控制的职责也应当各个部门共同承担起来,而不仅仅是财务部门和项目部门的职责,技术部门、人事部门、经营部门和安全部门等同样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四是时间跨度的局限性。施工企业成本控制的时间跨度通常意义上包括工程项目的施工生产阶段的成本控制,而事实上应当包含整个工程项目生命周期。实际上建筑工程的生产过程是无法重复进行的,事后控制固然可以发挥一定的成本控制作用,但成本管理的重点应放在事前预控和事后的过程控制,如此才能在施工过程中通过成本反映质量问题,进而及时的调整施工方法及手段等,最大限度的确保工程质量符合标准。否则,仅仅在项目结束后对已经发生的成本进行核算,不仅成本控制差强人意,质量管理更是无从谈起。

2实行工程项目精细化成本控制的必要性

近年来市场经济空前激烈,且呈愈演愈烈之势,工程项目所得利润一再缩减,面对这种形势,各施工企业纷纷开始加强成本控制力度,力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席之地。结合多年实践经验发现,要想做好工程项目成本控制,实行工程项目精细化管理不仅是有效手段,也具有一定必要性,其必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①通过精细化成本控制,可提升成本控制意识。过去相关工作人员的重点一直放在施工生产上,成本控制意识较为薄弱,使得浪费问题一直未能得到妥善解决,久而久之,很多人忽视了成本控制的重要性,成本控制意识变得十分薄弱,如此成本控制效果必然大打折扣。而精细化成本控制策略的实施,大大提升了相关工作人员的成本控制意识,进而提高其成本控制能力,如此对项目成本控制和质量提升均大有助益。②通过精细化成本控制,可使成本控制更为科学合理。与粗放式成本控制相比,精细化管理更有利于整个项目生命周期的成本控制,通过制定科学的工程项目成本业务流程,采用先进的成本控制手段和方法,明确企业各部门的职责,更能够让每个成本控制策略均真正的发挥作用,进而实现成本控制的价值最大化。③通过精细化成本控制,可促使企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通过实行精细化管理,让各个部门各司其职,不仅更有利于问责,工作效率和质量也将得到大幅度提升。于企业而言,精细化管理可帮助其不断优化自身的管理手段和管理体系,更有利于加大对工程项目的控制力度,避免成本控制流于形式,真正实现良好的成本控制和质量管理,从而达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发展目标。

3精细化管理过程分析

建筑工程精细化管理本质上是一系列的管理活动,包括精确定位、细化分工、分解目标、量化考核指标等。精细化成本管理具有全员参与、成本效益观念强、全过程管理等特点。其管理过程如图2所示。建筑工程精细化管理过程如上图2所示,在实践中工程项目成本精细化管理方案通常包括四个方面,分别是成本控制、合同管理、进度管理及对施工机械的精细化管理。其中成本控制是工程管理的基础,成本控制应体现在施工的各个环节,同时由于建筑工程项目的特殊性,必须综合考虑成本、进度及质量,不会因寻求降低成本而不管进度和质量,综合分析和考虑整个项目工程,选取合理的措施,实现工程项目良好的质量管理与成本控制;合同管理是现代工程施工的主要载体,管理现代工程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对施工合同进行管理,具体在管理期间应从工程实际情况出发,运用科学的分析方法和手段,有的放矢的采取有效成本控制措施,明确支付流程,精确管理施工成本。同时尽量简化合同审批步骤,提高合同管理效率;进度管理对于最终的成本控制和质量管理具有决定性影响,在管理工程进度时,应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工期,然后通过多方参与共同商讨制定科学的施工计划,之后在实施施工计划期间应结合不同的网络计划和评审功能,实现对施工进度的动态化管理;精细化管理施工机械是指按照现代化的管理理念对设备进行周期化的科学管理,建立完善的机械管理流程,实现机械工程的全面化管理。

4工程案例

朔黄发展大厦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总建筑面积59285m2,大厦占地面积0.47公顷,建筑高75m,地上18层,地下4层。该项目始于2008年2月,竣工于2011年4月。该项目的合作方对质量要求较高,再加上项目本身存在结构形式复杂、工期紧张、工程场地狭小等施工难点,使得其在实际运行期间面临巨大挑战和压力。在正式开工前,项目部综合各项实际因素进行了成本预测,得出结论完成该项目可能会亏损2526万元,并针对造成亏损的原因进行了具体说明,具体如表1所示。因此,项目部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必须采取合理措施进行良好的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成本控制,实现项目的扭亏为盈。4.1依托精细管理,实现多方位创效。4.1.1在施工图设计方面。通过开展精细化管理,项目部在原有设计单位图纸(土方及CFG桩工程中标价902万)基础上,联合相关专家组深化设计了工程CFG桩工程,最终业主方实际上给了1140万,如此项目工程便有了约二百万的富余利润,经济效益良好。4.1.2在施工图深化设计方面。建筑工程项目涉及环节众多,以钢结构工程施工为例,由于这类施工难度较大,往往中标价较高,本项目钢结构工程中标价2814万元,但项目部通过采用施工深化设计方法,对原有图纸进行进一步优化,最终以2200万的成本完成这阶段的施工,这无疑大大降低了施工成本,于成本控制而言具有重要意义。4.1.3在施工方案优化方面。原有项目工程方案存在时间成本及资源浪费问题,为此,项目部在原有方案基础上,应用了新型数字化刚性模板支撑体系,不仅有效解决了传统方案中存在的问题,操作还更加简单易行,施工成本更低,但经济效益更高。4.2经济效益。虽然在施工前项目部预测可能会亏损2500万元,但最终经过良好的成本控制实现了盈利586万元,朔黄发展大厦工程实践证明,经过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扭亏为盈是有可能的。在工程项目中实行精细化管理,可实现良好的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与成本控制,经统计,在该项目中通过采取各类优化手段,不仅项目成本比预期低三百万左右,还将工期缩短了33天。具体如表2所示。

5结语

总而言之,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和成本控制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它需要企业长期的摸索和创新,在实践中逐渐进步,实行精细化管理是一项有效手段,它应和企业的质量管理形成体系,让精细化成本控制和质量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在确保项目工程质量符合标准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控制项目工程成本,进而真正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促使其长远可持续发展。

作者:夏丹 单位:广东广州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