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账督导在护理质量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4-30 10:12:23

台账督导在护理质量管理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护理质量台账督导在护理质量管理中的应用。方法设定基础台账内容,确立督导方式,在临床护理质量管理中使用护理质量台账。结果护士长管理工作的规范及护理质量都得到了有效的改善。结论在护理质量管理中应用护理质量台账督导,可有效提高护理质量,宜大力推广。

关键词:设定台账内容;确定督导方式;实施督导方式;个性化台账

由于护理部采取随机抽查方式检查临床工作且部分内容无统一标准[1-2],管理工作繁杂,为响应2010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的工作报告提出改善护理质量的要求[3],改善此类现象,我院自2017年1月在临床护理质量管理中使用护理质量台账督导,具体报告如下。

1基础台账内容的设定

1.1科室常规管理台账。(1)《护士长质量管理手册》:根据评审要求及时间要求,以原有《护士长质量管理手册》为基础进行修订和划分;(2)《护士绩效考核手册》:护士长每月填写;内容为护士能级管理制度,能级管理框架,各能级护士胜任能力和工作职责,护士绩效考核制度、标准及评价表等;(3)《医院感染手册》:包括医院感染的上报表,医院感染学习内容、结果记录及检查记录等;由医院感染控制护士在护士长的指导下每月填写[4]。1.2质量督导台账。(1)优质护理督导台账:下发优质护理服务[5]活动文件并对该活动进行规划,制定活动目标及实施措施;规范基础护理工作、常用临床护理技术等;建立绩效考核制度并确定考核方案,对相关情况进行记录;制定责任制整体护理实施方案、记录落实情况及对该护理情况的检查。(2)护理安全管理督导台账:建立科室护理质量安全组织网络图;上报护理不良事件,并对其进行有效管理;查对制度落实与身份识别管理,手术安全核查制度和流程,手卫生及安全防护的管理与落实;药品安全管理;“危急值”报告的落实情况。(3)急危重症病人管理督导台账:危重病人护理常规及如何对其进行抢救,同时包括基本生命支持设备使用说明及如何对危重病人情况进行上报等。(4)人力资源管理督导台账:具体包括对人员的资质要求及录用标准、在职人员的基本信息、岗位职责及所对应的薪酬管理制度、各科室人员配置及调配方案、对护理人员的相关培训具体开展情况等。(5)文件书写规范督导台账:规范各类科室护理文件的书写格式并对各类护理相关文件进行检查。(6)护理不良事件管理督导台账:主要为对自理能力评估单低于15分病人进行压疮风险评估并记录,同时包括不良事件上报单与整改单、意外风险评估单等。(7)健康促进督导台账:包括科室、基础及专科疾病的健康教育资料,记录健康教育方式及检查结果,并据此对教育方式进行一定的整改,同时对后续情况进行追踪记录。(8)常用仪器督导台账:除颤仪、监护仪、心电图机、简易呼吸器等常用仪器的管理制度,使用说明及维护方案。(9)护理核心制度督导台账:记录护理核心制度,同时培训护理人员掌握并记录培训方案、相关人员掌握情况以及具体落实情况;检查护理常规及护理操作,同时对其进行分析整改,并予以记录。(10)护理应急管理督导台账:主要目的为检查当突发事件或专科急危重症出现时,是否有完善的应急预案及流程,以及如何调配人力资源,同时对该预案进行演练并记录。(11)特殊护理单元督导台账:如手术室、产房、供应室、导管室类的特殊护理单元需每月对其实施单独台账督导。

2确立与实施督导方式

2.1督导台账内容。结合计划与实际情况制定月督导台账的具体内容,包括督导条目、督导要点、检查路径、存在问题等,并从中选取部分重点项目实施检查。2.2台账督导方式。各个科室应根据每月初护理部下发的本月质量督导台账实施自查与规范管理。与此同时,在各科室内安排两名护理质量控制委员会成员,由他们随时对科室实施督导检查,亦可对该科室的临床护理工作进行现场指导。2.3反馈并改进台账督导结果。护理部需对质量控制委员会在每月最后1周反馈的检查结果进行汇总分析。为解决全院普遍存在或较为重大的问题,应向隶属质量控制委员会的各小组下发质量改进任务书,向核心组提交由各小组开会商讨得出的初步意见,由核心组进行讨论进而建立统一标准;而对于个别科室自身问题的解决,应由质量控制护士长通过发放反馈单等方式对其进行整改及专项指导[5-6]。

3结果

护理部将台账督导应用于护理质量管理后,护士长管理工作的规范及护理质量都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4讨论

由上可知,将护理质量台账督导应用于护理质量管理中,可帮助护理人员理解质量管理的要求,确保各项标准的落实,提高了护理质量[7-8]。然而在护理质量台账督导中需注意根据实际情况对台账内容进行一定的改动,不同科室的台账内容可具有其个性化,及时解决台账督导问题,保证其自查质量,以保证管理机制的健全,提高服务质量。

参考文献

[1]何蕾,于卫华,黄竞竞,等.智能一体化护理信息平台的构建与应用[J].中华护理杂志,2016,23(3):743-744.

[2]陈艳平,黄金,陈晋东,等.医院评审对护理管理改革的促进作用[J].中国护理管理,2016,14(2):116-117.

[3]韩莉,杨坤,贾立敏,等.二级医院等级评审建立护理台账的探讨[J].中国现代医生,2017,10(5):48-49.

[4]周健,姚克勤,施听芳.重视护士长台账管理的体会[J].中华护理杂志,2016,6(12):78.

[5]郦忠,吴定英,袁芳,等.追踪方法学在医院评审中的应用体会[J].中国医院,2016,16(3):1517.

[6]李轩,赵静,常青.疗养院建立护理质量管理制度对提高护理质量的作用[J].中国急救医学,2015,22(3):78-79.

[7]黄芳.应用密切值法对护理质量管理的综合评价分析[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5,25(4):352-353.

[8]陈江琼,李静.专项负责与个案追踪联合质控模式在护理质量管理中的应用[J].护士进修杂志,2017,16(3):536-537.

作者:杨莉 单位:江苏省睢宁县中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