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管理探索

时间:2022-12-18 02:50:10

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管理探索

一、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管理和控制中现存的问题

(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待提高。园林绿化工程的质量管理和控制能力主要表现在施工过程中对施工现场的有效监管,这些监管内容的工作大部分需要人工完成,这就需要相关的管理人员具备较强的工作责任心,同时,还要具备相应的管理技术。在对施工现场进行监管的过程中,也需要管理人员对工程使用材料的质量标准有必要的了解,对施工的各个项目步骤都能做到良好的掌握,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完成质量监管工作。但目前来看,监管人员的工作意识不足,管理技术有待提高,很多监管人员没有接受过专业培训也是造成监管不力的主要原因。(二)质量监管体系不健全。监管工作主要依靠完善的管理体系才能发挥更好的作用,完整的管理体系还能有效敢保证工程安全顺利的进行,并能有效提高工程质量。如果缺乏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难以监管,质量无从保证。我国园林绿化工程中施工企业缺少相应的管理体系,在监管工作工程中没有可以参照的执行标准,或者很多监管条例并没有结合施工的实际情况制定,在执行时没有参照性,在工程出现问题后,即做不到及时发现,返工时也缺少效率。(三)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管理技术较为落后。如今的园林绿化工程为满足人民不断提高的环境需求,在材料、技术和施工方面都融入了新科技,整体有了很大改变,作为管理人员,无法根据这种变化进行管理技术的相应调整,导致管理技术已经无法满足现代施工需要,自然会导致建造不出高质量的园林绿化工程。由于监管技术落后,质量管理水平不高,直接影响了管理的有效性,工作人员也会逐渐忽视质量管理的重要性。

二、提高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管理与控制的有效办法

(一)加大管理人才培养力度。要想提高质量管理水平,离不开专业的技术型人才进行配合。并且由于技术分工不同,需要多种类型的技术人才对工程质量提供有效保障。面对园林绿化行业的巨大人才需求,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对内部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将企业员工培养成具备质量管理能力的专业型人才,并进行有效利用,通过对企业员工进行技术培训的方式,不但能够从中选拔出优秀的人才,还能提高企业全部员工的综合素质,提高企业的综合能力。值得注意的是,企业要避免人才流失,应相应的提高质量管理人才的薪资待遇,保证工作人员的收入与工作成正比。另一方面,企业可以通过聘用相关专业的技术人才到企业内部工作,使用这种方式应注意,如果聘用的人员毕业不久,缺少实践经验,企业应对此类人才进行相关培训,提高其在施工现场的工作能力。(二)提高工作人员的工程质量意识。工程质量对于施项目位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企业通过建设高质量的工程才能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实现企业的良性发展。所以,提高工作人员的工程质量意识,即是对企业的负责行为,也是对个人的负责行为。在园林绿化施工中,影响园林工程质量的几点问题是,园林绿化树木的成活率问题,园林设计科学性问题及园林后期的保养和维护问题。这些都决定着园林绿化工程的整体质量。所以,施工单位应将这些因素做好细化,将管理责任落实到个人,在提高工作人员质量意识的同时,通过这种方法强化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从而更好的提高园林绿化工程的整体质量。(三)完善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管理体系。首先,在设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之前,相关管理者应该明确园林绿化施工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从而更有针对性的制定管理办法。管理体系必须符合现代社会需求,有较强的科学理论支持,并且在按照管理办法施工时,还应具有较强的实用性,这就需要制定这充分结合园林绿化实践经验作为指导。随着时代的发展,园林的质量管理体制也应随之发生改变,以更好的使用时代要求。其次,要加强园林绿化工程管理组织模式的更新及完善,工程质量管理部门的人员配置要科学合理。即要满足监管工作需要,也要尽量避免人员浪费的情况发生。最后,相关管理人员要加强对质量管理办法的讨论和研究,从而不断完善质量管理和控制办法。

我国当代园林绿化工程的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如果想要取得更好的提高,就需要相关工作人员与时俱进,结合科学的技术和理念进行有效管理。改变传统的质量管理方式,完善质量管理体系,提高工作人员责任意识,从而为城市建设提供更优质的园林绿化项目。作者简介:于沛博,吉林省长春市绿化管理处,研究生,工程师,研究方向:园林绿化。

作者:于沛博 单位:吉林省长春市绿化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