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问题探讨

时间:2022-07-20 11:16:06

公路工程施工质量管理问题探讨

1引言

施工质量作为评价整个公路工程质量的主要因素,而其中的施工质量管理则是影响整个工程的关键。质量管理能够影响公路工程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以及今后的发展,所以说质量管理对于一个施工企业而言是极为重要的。公路工程质量对于人民生命与财产有着直接性的影响,保证工程质量能够有效地保障人民的生命和财产不受到损失。因此,做好工程施工管理当中的质量管理和控制,有着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

2公路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工程质量管理问题

2.1质量管理意识不足。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公路工程建设数量也逐年增加,随之而来的施工质量与管理问题也逐渐突出[1]。多数施工人员与管理人员对质量没有足够的认识,特别是多数项目的主要领导者也存在质量意识不足的现象,关注的主要目标并非是质量,而是利益最大化,进而导致施工现场常常出现质量问题,对工程施工的正常进行造成阻碍。此外,随着建设项目的增加,也使施工操作人员出现紧缺,施工单位便在市场上招聘劳动力,而这些人并没有接受过正规的训练便直接参与到工程施工中,对于质量意识更是没有足够的认识,这给施工质量管理带来了极大的挑战。2.2施工单位质量管理问题。施工单位不能按照施工组织、施工规范以及施工工艺提出的需求加以投入,导致多数的施工设备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部分施工单位并未对外包的项目进行有效的管理,使用质量不合格的施工材料,最终导致施工质量不能得到保障[2]。此外,施工单位存在技术质量与管理能力不足,部分施工单位中的管理人员与施工人员没有足够的施工经验,对微观把控与宏观控制做不到位,进而造成施工组织存在极大的不合理,最终造成施工质量控制存在极大的混乱。施工单位作为影响公路工程施工质量最为直接的部分,如果施工单位在质量管理上存在过多的问题,将会直接给公路工程带来诸多的问题隐患,影响公路工程的正常使用。2.3质量管理的监管力度不足。公路施工过程中监管部门无法做到有效的监管,也是导致我国公路建设质量不高的主要原因之一。监管部门既要对施工进度、资金流向与施工人员开展相应的管理,也要对施工质量进行有效的监管,后者是监管部门的首要监管任务[3]。公路工程的监管部门实现对工程施工的有效监管,不但能够有效维护城市形象与人民利益,而且对我国现代化建设也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在实际工程中,监管部门并不能对公路施工进行有效的质量管理,这就导致无法利用监管部门的职能实现对公路工程施工当中的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

3提高公路工程施工管理中质量管理的措施

3.1提高施工质量意识。因为公路施工当中的多数工人并不具备较高的文化知识,所以其质量意识相对较为薄弱。对此施工单位通过分层次的方式对工人进行质量意识的灌输,通过分级灌输的方式,能够将一些较为复杂的理论与知识,逐渐转变成人们的能够非常容易理解的内容,并且这样也能够使工人更加乐于接受。对于施工质量意识而言,既要有自上而下的过程,也要有由下至上的过程,经过多次的反复循环,便能够使质量意识深入到每个管理者与施工者的心中。要想不断提高全体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通过平时的说教是完全不够的,也要将宣传工作做到位,使每个人心中逐渐树立起质量意识。施工过程所有人的质量意识均得到提高,能够从源头使公路工程质量得到不断的提高。3.2完善施工单位的质量管理。施工单位要将质量管理形成文件,并逐渐构建标准管理体系,按照体系内容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管理工作,进而使工程质量得到不断的提高。施工单位建立完善的施工管理体系,对质量管理进行细化,将会使质量管理效果得到有效的提升。如果施工规范中的内容和实际施工存在偏差,施工单位需要对工程施工实际情况和规范进行相应的核对,将其中存在的问题加以指出并进行及时的补救,进而保证施工工程能够得到有效的质量控制。此外,施工单位也要加强对工程建设当中的关键工序的质量管理,关键工序的质量好坏将会直接导致后续施工的进度。关键工序主要包括混凝土施工、基础沉降和变形观测与桥梁墩台施工等。在公路工程建设时可采取分段管理的模式,这样通过明确各段管理者的责任,这会使施工管理效果更为显著。3.3构建完善的质量监管。对于质量监管部门的建设,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不断的完善:(1)应该从制度上明确监管部门的工作内容,使部门定位足够清晰。简而言之,便是通过制定相关的制度,使监管部门能够根据制度对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进行质量监管,通过有效的监管保证公路施工质量。根据我国工程监理相关的制度和政策,对公路工程监理当中存在的不足加以解决,使公路施工过程当中的所有环节能够得到充分的监管,通过有效的监管发现工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及时对问题进行修正。(2)要对监管制度进行完善,通过对公路施工监理全面的监理管控体制,确保监管单位能够发挥其主要的功用。不断对监管部门在公路施工过程中的工作内容与范畴进行细化,使监管工作始终和实际情况相一致。

4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日渐提升,人们对于基础设施有着更高的要求,特别是对公路的需求也更加显著。因此,人们对于公路施工的质量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而通过良好的施工质量管理能够有效地提高公路施工质量,这对我国城市化发展与现代化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高质量的公路使人们的出行更为便利,而且能够保证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因此,要不断提高我国公路施工管理当中的质量管理。

【参考文献】

【1】陈正元,袁亚惠.公路桥梁工程施工质量管理问题的探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4,11(33):52-53.

【2】卢金辉.公路工程施工现场管理与工程质量之间的关系[J].交通世界:运输,2013,8(8):252-253.

【3】王宝铭.公路工程施工现场安全管理问题的研究[J].商品与质量:房地产研究,2014,3(3):489.

作者:刘亚峰 单位:张石高速公路张家口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