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桥梁施工质量管理与分析

时间:2022-03-21 08:36:20

公路桥梁施工质量管理与分析

摘要:交通作为经济快速发展的核心,同时也是现如今进行经济发展的基础。伴随着当今的交通发展飞速,公路桥梁施工的安全问题是保障交通进行顺畅的关键点,而中国的交通安全主要取决于公路桥梁施工的质量高低,同时公路桥梁的施工质量管理对于公路桥梁的工程建设起着核心的意义,所以增强对公路桥梁施工的质量管理是公路桥梁工程的质量保障。此篇文章即是针对公路桥梁建设中所遇到的问题展开分析与讨论,并提出相应的施工质量的管理措施。

关键词:公路桥梁;施工;质量管理

当前,我国经济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交通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势头;同时各式新型桥梁建造模式不断推陈出新,在此过程中由于施工管理无法与新的桥梁施工技术匹配,造成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浪费,不利于实现企业与社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因此应加强施工管理的更新与质量管理。公路桥梁的施工质量管理即是在项目进行建设的过程中,对公路桥梁施工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的质量管理。伴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公路桥梁的建设在中国的交通建设之中占据着核心的地位,中国的交通安全与稳定直接取决于公路桥梁的施工质量优劣。因此必须要对公路桥梁施工的过程中实施质量控制与管理。

一、建设完整科学的施工质量管理体制

在建筑施工中,施工工作者常常会因为外界的因素与自身的心理因素而出现一些不安全的心理障碍,外界的因素一般包含环境因素、劳动管理的方式与社会的因素等等,自身的心理因素一般包含工作者自身的心理素质以及心理的承受能力等等。倘若工作着在进行施工操作的时候有不安全的情绪出现就会导致出现操作的频繁失误与操作违章,对施工工作者的不良情绪出现的因素进行分析,对管理措施与环境进行完善,就可以有效的减少违规的操作与失误的出现。所以,在不同的环境下施工工作人员所产生情绪进行科学的分析,进而及时的消除工作者所产生的不良情绪,这就需要管理者对施工工作者进行深入的观察与了解,并收集施工工作的工作状况,对其心理的变化状况进行及时的观测,进而减少因施工工作者的情绪波动而出现操作失误的状况。对工作人员的休息时间进行合理的安排,避免工作人员过度劳累,因为在施工过程中工作的强度较大,工作量较大,所以要对工作人员的休息时间进行适时合理的安排,同时运用轮班制的休息方法,在进行长时间的工作之后,要使施工工作者有充分的时间休息,进而缓解工作者的心理压力,降低施工过程中所产生的疲劳。同时要积极开展文体活动,进而增进工作人员的身心的健康发展。经过培训,降低违规操作,定期对施工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就可以增强工作人员对操作的熟练程度,加强对机械的熟练操作,加强工作人员对施工的信心,这样做就能将安全隐患降低到最小,进而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二、完善施工质量的保障体制

目前大部分的企业都采取完整的奖惩体制,这也是当前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的相对较有效的方式。工程的质量监理的奖惩体制同样适用于施工管理中,因此可以对施工的过程中做事较为踏实无私、认真肯干的工作人员或团队给予相应的奖励;相反的,在施工的过程中,对出现违规操作、怠慢工作、不诚实的工作人员及团队给予惩罚。采取这种管理措施将对很大的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此外,务必要将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做好,让相对较专业的维护人员对机械进行维护保养,同时设施操作者也要积极的配合工作,对设施维护工作做到位、做彻底。

三、加强对施工现场的控制管理

因为现在的桥梁施工的设备相对较多,因此在施工的时候要保障公路桥梁的交通顺畅,因为交通受干扰较大,所以施工在单位时间内效率较低。并且有时候工作人员、设施和行驶的车辆几乎位于一个平面内,使得安全的系数大大减少。为了能够实现管理的目标,按照项目现状,应当采取下面这些措施。

(一)将管理做到精细,能够与环境相适应

保证将施工计划落实,相关负责施工的工作人员把动员和督促的工作做好非常有必要,负责人需经常深入到施工队伍当中,能及时帮助施工人员解决在施工作业当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且需召开定期的关于生产的调度会,编制出阶段性的计划,把工作总结和工程部署做好,编制详细的关于作业的指导方案以便于对施工进行指导。相关施工单位需确保工程安全,一定要有专业安全管理分队,需配置有预警车、通讯工具和装备,按照要求配备出交通标志和标牌,为作业队营造一种很好的环境。当有良好交通组织的条件时,需尽量减小在公路旁作业的时间,而减少施工时间只能靠增加劳动的效率来达到的,所以投入施工机械是非常重要的。

(二)将管理规范化,加强工作人员的环保意识

在施工期间要求航道和水利部门进行监督和检查并指导,在施工完成候请航道和水利部门来对河道进行验收,且把宣传和检查落实,验收与奖罚的措施互相结合,此种管理的措施可以促进作业队伍提高保护环境的意识,好的措施可以让桥梁结构施工有良好的走向。

四、加强对桥梁技术的管理

(一)加强对混凝土的质量管理

根据国家建材的标准来采购相关材料,施工单位需确保水泥材料质量的稳定与变质的问题,对大体积的混凝土,需要采取水热化较低的水泥;而在施工的过程当中,施工人员一定要根据强度等级和抗渗等级来对混凝土进行配比,还需充分把混凝土入模时温度控制好,分层进行浇筑和设计出合理科学养护的措施,在混凝土的表面覆盖上草席和草帘来保证减小温度的应力,以防止混凝土产生温度裂缝。最后在对混凝土进行浇筑的时候必须要充分振捣,特别是在腹板之内预应力的管道较集中的位置更需做到不漏振,不欠振,保证混凝土能够浇筑的很密实。

(二)加强对桥梁结构的质量管理

施工单位首先需要精确地把测量工作做好,且放线定位的工作需做到精确无误,丝毫偏差都不能够出现。桥台和桥墩施工完成之后,需把桥梁平面的位置确定下来。其次因为桥梁的结构形式比较多,且施工技术与施工工序比较复杂,这就要求施工工艺精确,所以施工单位一定要严格根据设计图纸来施工,要从混凝土振捣,养护至张拉预应力等方面严格地管理与控制,保证桥梁结构承载的能力。

(三)需强化施工人员对质量的意识

坚持质量第一为整个项目的方针,贯彻质量没有进度就是无效的进度相关指导思想。把技术管理的制度完善,增加原材料抽检的频率,且现场的要工程师对重点部位、隐蔽工程、薄弱环节与关键工序进行跟班作业。对全过程进行跟踪,避免一些质量上的通病,要发现问题后及时报告,查找原因并纠正,与此同时按照施工工艺来采取对应地措施。结束语对桥梁工程施工管理中质量和施工安全进行强化为一项比较系统的项目,需要我们把工程引进一个循环轨道之上,进而保证工程质量。建筑桥梁的工程当中,工程质量关系整个工程成败,所以为了可以确保工程质量,每次承建一个项目,首先要对此项目的质量和安全进行控制,仅有好质量才可以树立出好信誉,进而获取好效益。

作者:娄彦辉 单位:安阳宏途公路养护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陈洪团,于凤强.公路桥梁的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的关键点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1(33).

[2]张福红.公路桥梁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浅析[J].中国西部科技,2011,10(14).

[3]聂立志.公路桥梁施工质量控制欲管理[J].商品与质量:学术观察,2011(1).

[4]余彬.浅谈钻孔灌注桩在桥梁施工中的应用及技术要点[J].企业技术开发,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