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安装质量管理论文

时间:2022-04-03 11:32:36

电气安装质量管理论文

一、前期施工准备工作中的质量管理控制措施

这其中,最主要的一项是工程图纸的设计,工程图纸能够为电气安装提供主要参考依据。地铁工程电气安装的设计图纸一般是在施工前期由设计单位来进行设计的,设计单位的设计人员在设计图纸之前必须先要对施工工程进行详细与全面的调研分析,充分了解和掌握施工工程的各项资料信息,然后再按照相关标准规范、工艺技术、工程结构、平面规划、供电方式、电压状况以及设备因素等进行整体线路布设与供电方案等的设计。当设计人员将工程图纸设计完毕后,施工人员应当对图纸进行全面的了解与细化的审核,从而明确电气设备的核心功能和具体组成等;比如说施工人员应当对设计图纸中的地下电缆和空中架线等的位置、容量、管线方位以及敷设方式等进行全面掌握,对各类电气设备之间的关系以及各自的规格、参数与型号等进行详细了解,以及对地铁工程中的电路与消防电源状况等进行仔细核查。再者,在采购施工材料与选配电气设备之时,必须要选择质量安全过关的产品,坚决不能为了节省资金成本等而选择质量存在问题的不良产品。总而言之,只有做好充足的施工前准备,才能够有效确保未来的实际施工质量。

二、实际施工阶段的质量管理控制措施

管理控制好地铁工程电气安装实际施工阶段的质量是至关重要的一步。工程企业若想有效控制好地铁工程电气安装的实际施工质量,就必须先要树立起良好的风险防范意识,时时刻刻秉承着安全的原则进行施工,一刻不能松了安全这根弦。施工人员必须要有丰富的电气安装施工经验,具备科学的电气安装理论知识,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严格按照有关标准所规定的规范步骤进行施工,不漏放每一处细节,也绝不有一分敷衍和马虎,从而保证在施工过程中不埋下丝毫质量安全隐患。例如在进行线路配设之时,施工人员应当依据相关技术规范操作,要确保配电线路能够安全输送电能,且在布设上还要呈现出整齐、美观、可靠以及合理的布设效果。在施工前期,施工人员应当明确好热力管线、排水管道以及通信通风线路等之间的关系;在施工之时,则应当将接头降低,从而避免因为该部位漏电而造成的安全事故;而如果是必须要预留接头的话,那么应当采用焊接压接方式来处理。另外,在配线明路上它应当要有水平向与竖直向两组布设方式;其中在水平向的设置当中,应当要令导线与地面保持大于两米半的间距;而在竖直向的设置当中,则应当将此距离控制在两米以上;如果无法符合此距离标准要求的话,那么则应当为导线设置保护穿管,从而有效预防和避免导线因不良机械损伤而造成损坏。再者,在地铁工程的电气安装施工过程中,如果遇到导线交叉的现象时,施工人员应当要做好有效的防控以杜绝发生碰线现象,比如说可以为导线配设塑料套管或者其他绝缘保护等。对于穿墙导线而言,应当选用瓷管材料,并且要保证其两端出线口超出墙面10mm以上,以避免墙壁与导线发生碰撞。对于穿越楼板的导线而言,应当对其加装塑料管或者保护钢管,并且要保证塑料管或者保护钢管的长度符合相关标准。还有对于钢管配线而言,应当要设置好补偿盒,从而满足地铁工程建设中的伸缩需求。再就是在地铁工程电气安装的实际施工阶段中,施工人员还应当要优化设置水暖工程、土建施工以及水电安装基准零线等,并与不同工种之间进行有效配合。总而言之,必须要整体把握好施工阶段的每一个环节与步骤,才能够有效保证地铁工程电气安装的施工质量。

三、施工检验与竣工验收阶段的质量管理控制措施

施工检验与竣工验收阶段的质量管理控制也是保障地铁工程电气安装质量的一大关键环节。在地铁工程电气安装竣工之后,施工人员应当要对其主体与基础结构进行合理的施工预埋、预留件处置,比如说在实施装修的前期就预埋好其的定位箱盒以及穿墙套管等。再者,完成抹灰后进行穿线配置之时,应当采用科学的方法测量好绝缘与接地阻值;完成电气灯具的施工装设后,应当进行通电测试以核查是否存在搭接不良等问题;整个安装工程完工之后,应当要将各类资料进行汇总归档,并开展相应的外观实测检验,一旦发现有诸如不良绝缘、接触错误或者导线烧毁等故障时,应当立刻予以有效的问题排查和修复。另外,由于地铁工程的电气安装是贯穿在整个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的,甚至是在地铁工程竣工交付以后,其应用服务周期也会涉及到电气安装;然而在这一时期又通常是施工人员比较怠懈的时期,所以这一时期的电气安装质量问题也很容易被忽略,因此必须要加强对竣工验收期的电气安装质量管理控制,以便当其出现质量安全隐患时能够第一时间发掘并加以修复。

四、结语

综上所述,电气安装作为地铁工程建设中一项非常重要的环节,它直接关系着地铁能否顺利运行,因此,工程企业的管理者与施工人员都必须要通过各种各样的科学措施来有效控制与管理好其施工质量,从而保证地铁工程的整体质量,让地铁能够顺利运行。

作者:张永祥单位: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城铁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