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难点及方法

时间:2022-09-02 09:38:57

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难点及方法

摘要:现阶段,随着人们质量安全意识地不断提升,对当前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畜产品作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品,认真做好质量安全检测工作,确保畜产品质量至关重要。基于此,本文首先分析了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的难点;其次分析了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难点的应对方法。

关键词: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难点;应对方法

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作为保障畜产品质量的重要举措,当前该项工作仍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例如:缺乏健全的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缺乏专业检测人才等等,在这种情况下,采取针对性措施解决现存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的难点分析

1.1缺乏健全的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现阶段,我国畜产品市场交易较为混乱,缺乏健全的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导致部分工作出现了漏洞现象。在这种情况下,部分商贩往往会借助漏洞为市场提供一些价格低、质量差的畜产品,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畜产品的安全性。不仅如此,这些畜产品虽然看起来和正规畜产品并无差异,但是在生产的过程当中却添加了大量的违禁添加剂,人在食用之后会极大地影响到自身的健康。1.2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没有统一的标准。从畜产品生产到销售整个过程,每个环节都需要进行质量安全检测工作,由于该项工作内容众多,往往需要多个部门联合完成。但是,在实际的检测过程当中,由于各个部门之间是相互独立的,缺乏及时的沟通交流,尤其是检测标准以及信息,无法及时的实现共享。在这种情况下,各个部门在畜产品安全检测的过程当中,由于缺乏统一的检测标准,大多是按照自己的标准来进行检测的,不仅出现了交叉、重复检测的现象,同时也无法保障检测质量。1.3专业检测人才短缺。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的开展,离不开专业检测人才的大力支撑,其自身的技术水平以及综合素质,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最终的检测质量。但是,当前我们发现专业检测人才普遍存在短缺的现象,由于其自身的技术水平有限,无法很好的满足检测工作需求。不仅如此,部分检测人员由于受到利益的诱惑,做出了一些违规违法行为,导致部分质量较差的畜产品流入市场,这严重影响着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也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因此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人员的技术水平以及综合素质成为重点。1.4存在漏检现象。一般来说,检测部门在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的过程当中大多采取的是抽检方法,这也就无法实现全面检测,进而出现了漏检现象,导致部分质量不达标的畜产品在市场流通[1]。此外,由于对部分零散商贩管理不到位,也导致了漏检现象的发生。

2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难点的应对方法探讨

2.1加大力度扶持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现阶段,在部分经济不发达地区对于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的开展仍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尤其是缺乏相应的政策、资金方面的扶持,严重影响着该项工作的开展。在这种情况下,上级政府部门就要充分地重视起该项工作,加大对各个地区检测部门的政策、资金方面的扶持,配备完善的检测设备,进而提升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水平。2.2建立完善的检测制度。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有着较强的系统性与复杂性,因此建立完善的检测制度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建立完善的检测制度,能够保障检测工作的规范化进行,一旦发现畜产品存在质量安全问题,能够及时地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解决,避免问题畜产品流入市场,以此来保障市场畜产品质量安全。此外,要认真做好对检测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使之掌握更加先进的检测技术和方法,切实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组建一支具备高素质、高水平、高能力的检测队伍,为接下来检测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2.3增加检测项目。上文中我们说到,部分地区在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的过程当中,存在着漏检的现象,无法很好的满足市场需求,并且检测项目的不足也严重影响着畜产品质量安全[2]。在这种情况下,及时地增加检测项目就显得尤为重要,通过对畜产品进行全面、完善的质量安全检测,及时发现潜在的问题,能够更好的保障畜产品质量安全。

3结语

综上所述,针对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工作中所存在的一系列的问题,我们要积极地采取针对性措施,通过做好上述四个方面的工作,切实提高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水平,确保畜产品质量,进而为人们提供更加放心、健康的畜产品,促进畜牧行业的良好发展。

参考文献

[1]张长锋.影响畜产品质量安全的主要因素与对策[J].中国猪业,2017(7):56-59.

[2]李艳华.我国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的发展及启示[J].中国食物与营养,2018(5):8-12.

作者:东莹莹 焦志强 郑玉丽 单位:河南省漯河市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