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农业机械化质量工作研究

时间:2022-06-05 08:54:04

开创农业机械化质量工作研究

2019年全省农机质量发展年会,是江苏省农业农村厅组建以来第一次召开的研究部署农机化质量工作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一号文件和《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精神,总结2018年农机化质量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推动江苏农机化质量工作进一步走在全国前列。

1锐意进取,规范实施,农机化质量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8年,江苏省启动实施“农机质量提升年活动”。各级农机主管部门及农机质量监督机构树立质量兴农理念,围绕实施方案,认真履职,以试验鉴定、质量调查、质量投诉监督、维修服务和标准制修订等方面为重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机化质量监督系列活动。一年来,在农机主管部门和农机企业、农机用户的共同努力下,江苏省农机产品质量、作业质量、维修质量和服务质量水平显著提升,农机质量体系建设逐步完善,农机品牌效应不断增强,为农机化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1)试验鉴定在改革中平稳推进。立足公益性农机试验鉴定职能,在免征农机产品测试检验费的基础上,积极争取财政经费,广泛开展部门和检测机构的合作,深入挖潜扩能,在改革中稳步推进各项试验鉴定工作,确保试验鉴定工作依法、有序、高效开展,保障公益性农机试验鉴定服务的有效供给,基本满足了全省农机生产企业对农机试验鉴定的需求。2018年,江苏省通过163个产品的省级能力认定,受理663项省级委托检验,862项省级推广鉴定,颁发595份省级推广鉴定证书,受理455项部级推广鉴定,完成396项部级推广鉴定,对29家企业52个型号的产品进行证后监督。同时,以走在全国前列为目标定位,严控农机购置补贴目录的“入场券”,提高适应性、安全性、可靠性“三性”技术评价不通过率,逐步建立质量监督与补贴政策互动协调机制。加强标准建设,推动标准由“案头”走向“田头”,全年组织申报3项农业行业标准、15项农机化地方标准,参与制订3项省级团体标准,部分标准已通过评审。2017、2018年,江苏省农业机械试验鉴定站连续两年获得农业农村部农机试验鉴定总站的表彰。

(2)质量调查在完善中趋于常态化。江苏省农业机械试验鉴定站作为2018年农机质量调查工作承担单位,联合南京、徐州、苏州、淮安、盐城、扬州、镇江等7个市级推广(鉴定)站落实产品质量、作业质量、维修质量、服务质量的调查工作,随机抽取调查对象,完成大型轮式拖拉机(94台)、谷物干燥机和联合收割机(各150台)的调查任务,掌握机具的安全性、适用性、可靠性、售后服务状况等方面的情况。通过组织调查、统计分析、专家论证,从产品的设计、材质、使用操作三个方面进行分类剖析,提出改进意见。会后,将针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向有关企业反馈调查结果,提出整改要求,并向社会通报调查情况,督促和引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提升产品质量。2018年“三夏”期间,对2017年度质量调查中的相关企业整改到期的3个品种14个型号的农业机械实施整改督查,实地查看机具是否整改到位,在售机具是否符合质量标准,动态掌握农机行业质量提升现状。质量调查工作程序更加明确,方法更加科学,结果运用更加有效,影响范围更加广泛,已经成为保障江苏省农机质量品牌建设的重要监督手段。

(3)质量投诉监督在规范中有序开展。2018年,江苏省积极开展农机质量监督机构示范点建设,“硬件”“软件”两手抓。一方面,合理布局、加强建设,以点带面辐射全省,保证“硬件”过硬。选择南京、徐州、淮安、盐城4个设区市及海安、高邮、兴化、姜堰4个县(市、区)作为农机质量投诉监督机构建设示范点,在建立制度、配备人员、业务培训、完善设施等方面给予重点扶持,目前全省已设立农机质量投诉监督机构68个。另一方面,强化培训、完善制度,以学促工、夯实基础,保证“软件”提升。加强基层质量监督队伍建设,举办农机质量监督业务培训,切实提升农机质量监督人员的业务能力。部分市、县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培训相关人员800余人次。为规范农机质量投诉工作,江苏省修订了《江苏省农业机械质量投诉受理暂行规定》,通过调研论证,出台《江苏省农业机械质量投诉受理办法》,规范农机质量投诉程序,提升质量投诉软实力,维护投诉结果的权威性。2018年,全省受理农机投诉案件60起,在相关农机生产销售企业的配合下,均调解成功并全部结案,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127万元,成为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的重要渠道。

2深化认识,明确定位,切实增强农机化质量

工作的责任感随着农机化事业的高速发展,农机化质量工作经历了法律基础不断夯实、政策工具不断丰富、监督成效不断提升的发展过程。质量发展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目前江苏农机化发展处于攻坚克难的关键期,经济形势和政策环境发生很大变化,对农机化质量工作提出新挑战新要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及农机生产销售企业需要强化分析,深化认识,找准定位,质量立业。

(1)坚持把抓好农机化质量工作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的重要举措。党的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以来,江苏省全面贯彻农机化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进农机装备和农机化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江苏省出台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中明确将提升农业装备水平作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江苏省农机化发展迎来重大战略机遇。农机化发展所涉及到的产业更广、领域更宽、平台更高。农机化质量工作要适应这一发展趋势,紧扣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要求,协调跟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确立高质量发展鲜明导向,使农机产品质量得到有效监管,质量投诉得到高效处置,行业活力得到深入激发,农机鉴定能力得到切实提高,质量体系得到加快完善,打造江苏省农机高质量品牌,提升农机化质量监督的公共服务水平。

(2)坚持把抓好农机化质量工作作为推进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手段。国务院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强农机产品质量监管,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对重点产品实施行业规范管理。督促农机装备行业大力开展诚信自律行动和质量提升行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大对质量违法和假冒品牌行为的打击和惩处力度,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农业农村部门要认真发挥农机监督管理职能,农机生产企业要切实承担提高产品质量的主体责任,促进农机化“四个质量”协调发展,共同为江苏省农机化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3)坚持把抓好农机化质量工作作为加快农机化发展进入新阶段的重要技术支撑。江苏农机化发展正在向全程全面高质高效转型升级,进入提质增效发展的新阶段。农机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科技含量显著增强,品种型号日新月异,绿色农机、智能农机供给不断增长。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入推进,全程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已经成为农机化发展的主旋律。同时,提升质量保障与监督管理的公共服务能力,是供给侧改革的必然要求。在新的发展阶段,加强农机化质量工作,运用好各种政策工具,发挥好监督效力,这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目前,农机化质量工作还存在一些突出的共性问题和现实的短板环节,部分地区重视程度不够,政策有待完善,技术手段需要提升,制度规范尚要建立健全。这些问题,我们应当高度重视,积极研究对策,着力加以解决。

3系统谋划,形成合力,努力开创农机化质量

工作新局面2019年全省农机化质量工作总体要求是,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以及新修订的《农业机械试验鉴定办法》,围绕江苏省农机化“一项行动、两大工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需求导向,以创新为引领,健全协同机制,发挥系统优势,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农机化质量监督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农机化质量工作水平。

(1)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谋划质量工作。当前,省市县农业农村部门机构改革已基本完成,农业农村部门职能得到拓展,承担农机化质量工作的部门、机构和人员发生一些调整和变化。要充分认识农机化质量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和健全工作机构,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保障工作经费,为农机化质量工作创造良好条件。要统筹兼顾好各项工作职能,坚持“四个质量”一起抓,加强部门间、系统间的协调与配合,凝心聚力形成农机质量监督管理强大合力。从事农机化质量工作的同志要有更大格局,着眼农业、农村全局,在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中找准位置,努力担当作为。要有更宽视野,主动开展工作调研,深入了解新形势、新任务,加强自身建设,打破传统思维定式,对标找差、补齐短板,推进农机化质量工作迈上新台阶。

(2)立足公益服务,保障试验鉴定供给。试验鉴定是农机化质量工作的政策工具,是农机化质量监督的技术支撑,是企业技术发展的重要保障。农机试验鉴定机构要立足公益性服务,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贯彻实施新修订的《农业机械试验鉴定办法》及《农业机械试验鉴定工作规范》,优化试验鉴定流程,保障试验鉴定有效供给。2019年4月1日起,将启用“江苏省农机试验鉴定管理服务信息化平台”,实行鉴定大纲和鉴定产品种类指南、申请受理、结果公布、证书和标志管理的信息化管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保障试验鉴定的公平、公开、公正。要根据江苏省农机新产品鉴定需求,做好专项鉴定大纲制订、评审,调整优化江苏省农机试验鉴定能力,2019年农机鉴定产品种类指南,加快新型农机产品检测鉴定。要建立与企业的联系制度,畅通与企业沟通渠道,了解企业鉴定需求,提高试验鉴定组织管理水平,强化试验鉴定的计划性,提高工作效率,满足企业的鉴定需要。推动成立“江苏省农业机械检验认证鉴定技术联盟”,充分发挥农机生产企业、社会检测和认证机构检测能力,布局农机装备零部件和整机的试验测试,减少重复投资,促进资源共享。

(3)切实履行职责,强化质量监督管理。创新质量评价与监督技术手段。农机试验鉴定机构和农机质量投诉监督机构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深入开展产品质量、作业质量、维修质量、服务质量等核心指标的衡量与评价方法研究,积极探索科学有效、便捷可行的事中事后监督手段,加快应用现代科技成果,推动质量监督的品牌化建设,不断提高监督效力。规范质量监督程序。积极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在证后监督和质量调查中探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机制,定期制定监督事项清单,及时公布监督结果,提高结果运用的公信力和影响力。在质量调查计划、结果的报备、调查结果的互认共享、投诉信息的汇总报送等短板环节上,进一步强化制度落实。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效率。近年来,部省两级投诉信息系统、质量调查信息系统、试验鉴定服务信息化平台等相继投入运行,要积极运用好、维护好这些信息化资源,探索建立“互联网+质量监督”新模式,提高数据信息即时采集、汇总上报和结果分析的智能化水平,为农机化质量监督提供高效的数据与技术支撑。开展农机质量调查和结果运用。2019年江苏省将组织部分市级推广(鉴定)机构,开展插秧机、烘干机质量调查,切实加强农机质量投诉受理和信息工作,维护农机生产销售企业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强化农机推广鉴定证后监督管理,完善证后监督实施办法,形成常态化监督机制。坚持标准引领。加强“四个质量”的标准化工作,梳理完善各类质量标准,使农机化质量监督有据可依,及时固化成熟的质量监督程序、方法,制定标准并推广应用。强化标准对农机产品质量的引领作用,江苏省农业机械试验鉴定站要指导生产企业制订安全、环保、智能和技术领先农机产品的团体标准,相互协调、统筹安排,为江苏省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开展“优品高补”试点做好配套服务。

(4)创新工作方法,严守廉洁自律规矩。试验鉴定、质量调查、投诉监督、标准制修订等职能是农机化质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农机化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要增强整体意识和全局观念,在系统上下、部门之间、管理部门与农机企业之间,强化沟通协调,建立合作机制,促进技术方法、人力资源与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推进融合发展,共同构建以标准规范为引领,试验鉴定为保障,以质量调查为基础,协同联动为支撑的农机化质量工作新格局。农机化质量工作涉及生产、销售和农民的切身利益,容易产生廉政风险。要坚决贯彻中央从严治党和廉洁从政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严明政治纪律,严格制度规定,加强作风建设,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加大在质量工作中的执纪监督力度,把警惕和防范廉政风险贯穿到质量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依法公正、科学规范是农机化质量工作的生命线,我们要牢固树立依法依规履职意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程序,确保质量监督结果的客观公正,提高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新形势提出新要求,新机构要有新作为。我们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质量工作决策部署,增强创新意识,积极作为,干净担当,紧扣农机化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目标定位,狠抓农机化质量工作各项任务落实,为助推乡村振兴、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