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产品安全质量监管工作措施

时间:2022-04-29 09:27:35

畜产品安全质量监管工作措施

1加强违规药品监管

1.1切实加强养殖投入品源头监管。一切从源头抓起对兽药、饲料、饲料添加剂,饮用水源及环境监管工作。对全市的饲料生产企业的饲料原料、添加剂和生产日期等进行检查,防止生产饲料源头出现问题,严厉打击生产过期或者不合格的饲料产品。1.2加强对饲料兽药经营个人和部门的监管。对乡村饲料经营部门、兽医门点开展不定期检查,检查饲料、饲料添加剂、兽药使用情况,每个月不少于二次。严厉打击经营假劣、过期以及抽检不合格的饲料、饲料添加剂、兽药的行为,并督促饲料、饲料添加剂、兽药生产经营企业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健全各项登记,完善购销台账。1.3加强养殖户监管力度。严格实施处方药管理制度,实行用药台账管理制度,防止从药用渠道违规药物流入畜禽养殖环节。严厉打击非法经营、使用“瘦肉精”等违禁药物的犯罪行为。加强检查,督促养殖场(户)建立养殖档案及活畜禽出栏承诺制度,严格遵守兽药休药期规定;制定兽药、饲料等投入品及畜产品兽药残留、有毒有害物质监控计划并组织实施;制定并组织实施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养殖场(户)对病死畜禽实行无害化处理。

2加强检疫力度

2.1进一步规范产地检疫。确保进入流通环节的牲畜符合《动物防疫法》等相关法律规定,驻场(厂)动物检疫员按照规定的检疫程序,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动物产品凭检疫合格证、检疫验讫章出场(厂),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畜产品不得出场(厂),检疫不合格的畜产品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理或销毁。2.2切实加强屠宰环节监管。强化生猪、肉牛屠宰环节“瘦肉精”监管。重点抽检加强定点屠宰环节“瘦肉精”监督抽检力度,生猪提高到13%,肉牛尿样检测100%,养殖场提高监督抽检频率和抽检数量。加强对畜禽屠宰行业和屠宰活动的监督管理,督促屠宰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各项质量安全管理制度。严格把好畜禽入厂(点)检疫关,加强屠宰环节的检疫工作。2.3加强农贸市场监管。加强活禽经营市场监管,做好家畜、家禽防控工作。经检疫合格的活禽,出具检疫证明。严禁没有检疫证明和标识的活禽上市销售。对活禽经营、宰杀场所每天必须清扫消毒一次,对活禽粪便、污物及宰杀活禽的废弃物必须当天进行无害化处理。

3切实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拟订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通过培训、演练,提高分所应急和快速反应机制,组织指挥畜产品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监督、指导、协调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处置及责任调查处理工作。发生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时,有关责任单位要在第一时间向所在地政府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报告,并按照属地管理和分级负责的原则,及时开展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最大限度减少危害和影响。

4建立产品可追溯制度

实现从养殖到餐桌全程实时监管,从生产到销售地每一个环节相互追查的原则,建立畜产品生产、经营、销售档案登记制度,主要记录饲养户姓名、畜禽来源、防疫情况、饲料来源、饲料添加剂使用、兽药使用、出售地址、屠宰、运输、销售等各个环节生产信息档案记录,可追溯制度是实现畜产品安全不可缺少的内容。

5建立协调机制

5.1建立区域协调机制。在政府部门领导下,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和浙江省平湖市广陈镇在浙沪交界处设立联合检查组,对过往车辆进行检查,防止无证或者有毒有害食品流通上市。切实加强进出口环节监管。加强对出口肉制品相关备案养殖场、屠宰加工企业的监管,完善备案养殖场和屠宰加工企业信息登记制度,对未按规定使用原料、未按规定对原料和产品进行检测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的,要立即停止进出,并责令采取整改措施。5.2建立部门协调机制。各部门相互沟通,公安、工商、城管管理部门密切配合,共同协作,畜牧局加大市场检查监督力度;市场管理部门严把肉食品入市关,市场管理员负责,“凭证入市”,严禁不合格产品上市,严厉打击无证上市等违法行为;各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密切协作,严格执法,规范操作,强化和落实各职能部门的监管职责。打击私自屠宰行为,建立健全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制,强化行政监察和问责。各有关部门规范执法程序,坚持集中治理整顿和严格日常监管相结合,建立健全违法犯罪案件线索移送与案件督办协办工作机制,及时通报案件线索和办理情况,严厉惩处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犯罪行为,各有关部门要依据各自职能。对不属于本部门职责的咨询、投诉、举报,应当书面告知并移送主管部门处理。共同承担维护食品卫生安全的责任。才能有效控制不合格食品上市,保障畜产品安全,真正让消费者吃上“放心肉”,以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共卫生安全。

作者:沈德胜 郭建林 张海良 单位:平湖市畜牧兽医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