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农村小学数学教学质量探讨

时间:2022-09-22 05:07:10

提高农村小学数学教学质量探讨

摘要:当今社会,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各地区与各城市的教育水平都呈现上升趋势,互联网的应用对于各学校数学教育的发展也是锦上添花,但对于很多农村的小学来说,由于经济条件的不允许,并没有同步到“互联网+”时代当中,形成了较为落后的教学形式,可想而知,数学教学的质量也是相对落后的。

关键词:“互联网+”时代;农村小学;小学数学;教学质量

现下时代的发展是快速的,想要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对当下的现状进行改变或者改进,对于农村小学来说,由于地区经济的影响,农村教学一直处于落后状态,要想改变这一现状,需有效利用现下的“互联网+”,使得教师、学生以及家长之间有效的进行沟通,提高数学教学质量。

一、当下农村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师资力量的落后。在农村,教学所需要的师资力量存在着很大的问题,一方面对于教师而言,很多有条件的教师不愿意选择在农村进行教学,导致农村小学的教育不能得到新鲜血液的注入,无法进行全新的改变,导致教师队伍不齐全,一个教师进行多个学科讲解,对于各学科无法合理的进行分配,还有一方面就是农村的经济较为落后,好的教师无法彻底的发挥自己教学的才能,而对于很多一般教学水平的教师而言,基本都抱有混日子的想法,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对于农村小学数学教育的影响是巨大的,对于学生们的影响更为巨大,学校师资力量的落后,师资团队的不齐全,是导致农村小学教育落后的重要原因。(二)教学设施不齐全。对于农村小学来说,地区经济的影响导致学校的设备不齐全,教学设施不全对于学校教学质量具有很大的影响,使得教师的教学理念无法的到充分发挥,在教学是仅能通过教师的单一的阐述来进行教学,数学的学习是要掌握方式方法的,落后的设施既无法发挥教师的作用,又无法帮助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虽然现下农村的小学都进行了新的装修,教学楼都进行了改革,但不齐全的设施也是影响数学教学的重要因素,好的设施可以提供给教师更多便利的条件,获取更多的教学资源,培养教师的进一步提升,对于学生而言,可以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提供更多的学习资源,更好的促进学生数学能力的提升。(三)家长没有发挥有利的作用。很多农村孩子在学习过程中都会缺少爸爸妈妈的陪伴,在农村小学中,很多学生都是在爷爷奶奶的陪伴下长大的,而对于家中的长辈而言,现在社会在不断的进步,教学水平也在不断的提升,对于长辈而言,受外在环境的影响与自身条件的影响,很多时候在面对孩子的学习与沟通时都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但父母都在外打工,不在孩子的身边,这就使得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家长无法充分的发挥作用。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是同样重要的,没有好的家庭教育,再好的学校教育都是空谈,学生想要学好就需要家长与老师的默契配合,这样才能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人才。

二、“互联网+”时代下农村小学数学质量提高的措施

(一)配备齐全的师资力量。对于当前农村小学数学教育来说,想要提高教育质量,需要配备齐全的师资力量,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努力是一方面,良好的教师方是引导学生学习的重要因素,齐全的师资团队,良好的教师品质,都是学生学习成长剁成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好的教师团队懂得如何顺应时代的变化进行教学模式的改变,在教学中,合理的利用有效资源,充分的发挥其主要的教学作用,好的师资力量是教师要具备良好的教学素质,秉持负责任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学生,将数学知识进行全面的传授,从学生的综合素质出发,努力引导学生提高自身发展,从而使得学习能力逐步提高。优秀的师资力量也需要顺应当下时代的发展,多利用“互联网+”来增加教育资源,优化教育资源。(二)完善教学设施。完善的教学设备是一个学校的重心,一个学校如果没有好的教学设备就像是一个没有灵魂的躯壳,完善的教学设备,可以更好的提供给学生们有利的教学资源,同时也可以更好的提升教师们的教学技能,好的教学设备可以给数学的学习带来质的飞跃,可以利用互联网的普遍,使得学生有效的掌握更多网上名师的指导,同时,教师也可以通过网络学习更多高效的教学方式,为学生们根据不同的学习内容创造不同的教学环境,使得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好的融入课堂,融入到学习当中,增强学习效果。(三)充分发挥家长在教学中的作用。在“互联网+”的时代,顺应互联网的发展,更好的建立学生、老师与家长之间的联系,方便教师与家长的沟通,利用当下流行的微信交流软件,可以建立学校班级群方便老师与家长的沟通,使得老师可以更好的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情况,制定合理的教学方案,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及时的跟各位家长进行交流,及时的反应学生在学校的表现,充分发挥家长在学生学习中的作用,这样可以更加方便快捷的加强老师与学生家长之间的配合,使得面对学生出现问题时,家长可以第一时间发现并积极配合老师对其进行解决。实现老师与家长的面对面交流,相互协作,共同促进学生学好数学,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顺应“互联网+”的时代,对于提高农村小学数学教学质量来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小学数学看似简单,但想要学好数学就必须打好每一个基础,小学数学是一个铺垫对于以后数学的学习,想要学好就必须有扎实的基本功,在“互联网+”时代,可以更好的释放教师的教学思维,也可以丰富学生们的课堂知识,加强学校与家长之间的沟通,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情况,依据每一位学生的情况可以制定更好的教学方式,有效的帮助每一位学生学好数学。

参考文献

[1]李淑侠.浅析“互联网+”对乡村小学数学教育的作用[J].学周刊,2017(6):91-92.

[2]雷苑苑.浅谈现阶段乡村小学教育中存在的问题[J].读与写(教研版),2015(22):90.

作者:朱爱武 单位:宁夏隆湖扶贫经济开发区六站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