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神经病学教学质量研究

时间:2022-02-13 09:09:09

提高神经病学教学质量研究

课堂是教学的主战场,课前预习/课后复习是教学的分战场。纵观传统医学教学模式不难看出,重点关注在课堂上。医学教学,尤其医学理论的学习枯燥乏味,难免有“教师教的苦,学生学的累,但共同目标较难达到”的尴尬。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将大量的医学知识快节奏、高效率地传递给医学生是带教教师面临的挑战。作者将基于多途径的动态反馈理论用于神经病学教学上,应用现代网络平台采取微课堂形式结合课堂提问、课后问卷等提出了动态反馈机制提高神经病学教学质量的模式和思路。

1动态反馈机制教学模式

1.1教师培训。对教师进行培训,掌握课堂中较为有效的方法,如课堂观察法、课堂提问法、讨论交流法、设疑法、趣味激发法等。课堂中难免出现学生瞌睡、走神等情况,学生出现上述情况是多方面的,如医学课程本身的枯燥性、教师授课没有激情、教师教课语速快等。“部分教师语速太快”“教师授课时无激情,念幻灯”等,这是属于教学方法和授课技巧问题,通过对教师的培训,积累经验,掌握有效的教学技巧和方法,上述问题可在很大程度上得到解决。1.2录制视频。录制有关的教学视频,以微课堂形式推送给学生,用于课前预习及课后辅导,强化对疾病的感性认识。在课前、课后2~3d内播放自制的关于此次课堂知识点视频录像,如在课堂中讲解帕金森病,课后QQ视频中及时反馈较典型的帕金森病患者录像,录制的要点包括询问病史、查体、患者的临床表现等,让学生对疾病有感性认识。看完录像后再次升华到理论高度,对疾病的特点、诊断、鉴别诊断进行高度概括,随时可通过网络平台,如QQ群进行探讨,达到师生互动的目的,这样可对学生起到正反馈作用,巩固加深知识点;对教师而言,可及时了解学生对相关知识的掌握情况,形成一个负反馈,以便及时了解授课的难点及修正授课策略。1.3问卷调查。进行讨论、设计有效的课堂调查问卷,每次课后发放试卷测评,初步设定学生对授课内容的掌握程度、对授课的理解程度、对授课的总体评价、本课堂较难理解部分等。对教师及学生分别形成反馈。1.4建立网络平台。教师、学生建立网络平台,如QQ群,根据测评试卷结果在QQ群中解答。下一周开课时需要5min左右时间强化上节课的重点及难点,提出有关问题,对踊跃发言的学生在本科目考试成绩中加分,对懒于发言、不够活跃或每次提问错误较多的学生在本科目考试成绩中扣分。动态反馈教学模式流程见图1。

2动态反馈教学效果

在泰山医学院2013级医学生中采用动态反馈教学方法后神经内科理论授课的教学质量获得显著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高,考试成绩较上一级(2012级)明显提高。在相同难度系数的标准化试题出题考试的前提下,2013级学生神经内科考试平均成绩为(82.88±5.09)分,2012级学生神经内科考试平均成绩为(79.93±4.67)分,2013级学生神经内科考试平均成绩明显高于2012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9.247,P<0.05),表明动态反馈教学法有效,可显著提高教学质量。课程结束后发放调查问卷,进一步了解学生对动态教学反馈方法的评价,有82.4%(42/51)的学生认为此教学方法可正向激励个人的学习,其中83.3%(35/42)的学生认为此教学方法可显著提高学习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90.5%(38/42)的学生认为可使枯燥、抽象的神经内科课程形象化、具体化,更易于接受。

3小结

目前,将反馈机制用于教学的研究越来越多,古人云“教然后知困,知困后能自强也。”教师在教学中多捕捉反馈信息,及时调整原先的教学设计,是一种高水平、高层次的思考。但既往研究的重点均放在课堂上,对课堂上较为有效的方法有课堂观察法、课堂提问法、讨论交流法、设疑法、趣味激发法等。通过上述方法可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有助于提高教学质量。但对枯燥的医学知识的学习,要在较短的时间内接受大量的医学信息,如神经内科学,只有短暂的24学时,单靠课堂上的时间是远远不够的,课外的分战场不容小觑,如何将课外时间与课内时间有机结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让带教教师及时了解学生掌握知识动态变化,是目前教学研究的重点及热点。反馈机制被越来越多地用于教学中,教师通过反馈信息了解学生的学习掌握情况,从而更有针对性地修正自己的教学方式,也能促使教师反思和改进教学。另外,学生对教学作出反馈的过程,也是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过程和收获及不足的过程。由此可见,反馈教学是有效的教学[1],是提高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过程[2]。反馈评价体系事实上形成了信息的双向流动,同时,又兼具评价标准多元化和评价内容多元化的特点[3]。通过课前推送课堂相关视频[4-5],让学生在上课前对疾病具有感性认识,可带着问题,带着疑惑上课,将困惑反馈给教师,教师在课堂上通过丰富多彩的教学方法,如课堂观察法、课堂提问法、讨论交流法、设疑法、趣味激发法等,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及热情[6-7];课堂中及时将知识内化,进行试卷测评[8-9],学生可动态了解自己的知识欠缺点,同时,教师又可了解自己在教学中的不足,实现课堂知识及时内化。课后利用网络平台推送相关课堂视频,进一步巩固课堂知识,对不理解的问题可通过网络平台得到教师的解答,下堂课讲正课前对前次课堂所讲授的知识进行回顾,形成进一步的正反馈。随着网络的广泛应用[10-12],网络平台可随时随地接收及反馈信息,学生可充分利用课余点滴时间收获更多的知识。通过上述教学方法,学生的学习兴趣得到激发,学习效率提高,使枯燥的神经内科学具体化、形象化,且此教学方法在实际教学中的效果也得到证实。

作者:孔 敏 陈慧平 王 英 于天霞 唐剑华 郭秀丽 巴茂文 单位:1.烟台市烟台山医院 2.烟台毓璜顶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