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实验检测影响因素探究

时间:2022-11-27 11:45:21

公路工程实验检测影响因素探究

1公路工程实验检测工作的具体意义

1.1强化提高工程自身的质量。研究表明,在现代公路工程建设时,由于施工过程与检测及质量管控等工作存在极为密切的联系,例如,在进行某公路工程建设时,施工人员在将原材料进行使用之前都需要借助部分检测仪器进行检测,当某段路面施工完成之后还需要对其平整与压实情况进行多次检测,以此来对工程质量进行保障。由此表明通过实验检测工作的开展,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强化提高工程自身的质量。1.2加强对工程质量与造价等方面的管控。众所周知,在任何一项工程施工过程中,相关材料都会在工程施工整体资金成本中占据较大一部分,在公路工程的建设时,材料成本更是会占据三成左右,不过,公路工程建设时,砂石在所有材料中占据着极大的比重,如果采取就地取材的方式,能够极大地节省开支,进而降低资金消耗,不过,在这一过程中,施工单位需要联合检测部门对砂石材料的质量进行严格检测,避免劣质材料机内施工现场,导致不必要的成本消耗,进而实现对工程质量与造价方面的管控。1.3加强现代化先进技术的应用与推广。当前时期,为了提高公路工程施工建设的水平与效率,施工单位还会引用各种先进的技术与设备,不过,这些技术与设备在进行实际使用之前,单位管理人员还需要借助检测部门对其进行反复的试验检测,以此来避免由于对相关技术缺乏了解导致某些不必要问题的出现,同时还可以通过对相关技术的深入研究对其进行改进,使其更加充分的应用于公路工程的施工建设中,进而保障工程自身的质量与使用寿命。

2公路工程实验检测影响因素的具体类型

2.1检测设备方面的因素。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更加先进的设备被应用于公路工程实验检测过程中,极大地提高了检测工作的便利性,并在很大程度上对实验结果的精确度进行了保障;不过,大量精密先进的仪器会消耗大量的资金成本,同时又会因为日常养护维修产生更多的消耗;由此导致部分资金实力缺乏的单位在进行日常施工时,由于缺乏规范标准的设备,导致实验数据结果的精确度无法保障,进而对公路工程日常施工造成一定影响。2.2检测人员方面的因素。众所周知,任何一项工作的过程都需要大量的专业人员进行参与,以此来保障检测过程的水平与质量,不过,由于传统观念等因素的影响,导致部分检测人员在进行日常工作的过程中缺乏足够的专业素质与技术能力,由此导致实际检测工作缺乏足够的规范性与标准性,并由此对检测结果与工程自身质量造成影响。2.3检测管理体制方面的因素。通常情况下,健全完善的管理制度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对公路工程实验检测的结果进行保障,并在另一方面避免一些不必要问题的产生;不过,由于部分施工单位自身存在一定的缺陷与不足,导致单位内部管理体制存在一定的漏洞,无法对实验检测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预防与处理,极大的影响着实验检测结果的精度与准确性;同时,由于部分检测管理人员缺乏足够的责任意识,对检测结果造成了进一步的影响,进而对我国现代公路工程实验检测工作造成影响。

3公路工程实验检测影响因素的解决措施

3.1加强管理规范与制度的健全完善。当前时期,由于部分施工单位内部缺乏健全完善的管理规范与制度,导致在进行某些公路工程实验检测过程中极易受到影响,因此,为了对这些影响因素进行处理,相关人员需要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加强对有关法律政策进行了解,并结合单位原有的管理制度,以此来制定出更加科学有效且科学规范的管理机制;同时,相关单位还可以建立其相应的质检机构,进一步对检测结果进行保障,进而促进我国现代公路工程施工建设领域的进步与发展。3.2加强检测工作的开展。(1)加强对施工控制参数进行监控通常情况下,在现代公路工程实验检测的过程中,对施工控制参数的检测占据着极为重要的位置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工程施工建设的水平与效率;为此,相关人员在进行日常检测的过程中,需要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加强对施工控制参数进行监控,确保检测流程都能够按照规范或标准流程进行,进而降低误差现象的出现,促进公路工程自身质量与使用寿命的提高。(2)加强对施工现场质量进行管控在现代公路工程施工建设的过程中,大量施工材料与设备都会存放于施工现场,由此导致施工现场的质量能够对工程质量造成影响;因此,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并加强检测工作的开展,相关单位的管理人员需要在日常工作过程中加强对施工现场质量进行管控,确保施工现场的质量不受影响;同时,相关人员还可以在施工现场及附近地区建立相应的实验室等区域,强化提高实验检测工作的水平与质量,进而确保现代公路工程施工质量不受影响。(3)加强对施工材料质量进行检测与管控众所周知,施工材料在现代工程施工过程中占据着核心关键的位置,由此表明,为了加强现代公路工程实验检测工作的开展,相关人员需要在日常工作时严格遵循有关的规章制度,对施工过程所使用的材料或某些成品、半成品材料进行检测,避免某些不合格材料进入到施工现场,以此来保障实验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并在另一方面促进我国公路工程领域的进一步发展。3.3加强实验检测人员专业素质的提高。研究表明,在现代各项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大量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都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相关工作的水平与质量,因此,为了加强现代公路工程实验检测水平的提高,并降低影响因素出现的概率,施工单位管理人员需要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借助现代化的先进技术与设备,加强对实验检测人员进行全面、专业、系统化的培训,强化提高其自身的专业素质与技术能力,进而促进实验检测结果精确性与准确度的提高。

参考文献:

[1]王为公.论如何通过公路工程试验检测提高公路工程质量[J].中国标准化,2018(6).

[2]王晓文.公路工程平整度试验检测中激光平整度仪的实践分析[J].交通世界,2019(15).

[3]黄振伟.公路工程施工试验检测中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交通世界,2019(20):45-46.

作者:谢兴江 单位:贵州省公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