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实践要点刍议

时间:2022-10-26 05:34:51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实践要点刍议

【摘要】对于建筑工程来说,保证其建设质量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要从工程质量管理制度、工程管理人员以及施工建造技术3个方面入手。论文从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有关因素入手,进一步分析当今我国建筑行业在工程质量管理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一些有效的应对措施,希望可以为我国的工程建设事业奉献一份力。

【关键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实践要点

1影响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因素

1.1管理人员自身素质的影响。对于任何工程来说,其工作的主体都是人,管理人员自身综合素质的高低,会对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产生直接的作用。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也不例外。目前,虽然越来越多的建筑企业开始意识到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但部分企业为了减少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资金投入,甚至没有配备相应的管理人员【1】。再加上部分管理人员由于自身经验不足,不能独自承担起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需要经验丰富的老员工进行技术指导,所以,只有具备专业管理能力的管理人员才能更好地发挥质量管理工作的作用。1.2施工材料的管理工作。施工材料作为工程建设的一种重要原料,其管理工作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企业在该项目中的经济效益。首先是施工材料的选购,不同的工程项目需要的施工材料不尽相同。近年来,一些较为新兴的施工材料具备价格低、绿色环保等特点,但负责施工材料的选购部门应该进行认真的调查,确保这些新型的施工材料是否符合项目建设的需要。在选购好施工材料之后,要做好施工材料的安置工作。一些容易受到天气变化影响的施工材料如水泥等,管理人员要做好妥善的安置工作,防止由于水泥浸水而出现无法使用的事件。还要对使用的施工材料做好详细的记录工作,防止出现施工材料被盗事件,要确保购买的施工材料都被合理地应用到工程建设中去。1.3施工设备的影响。施工现场的施工设施对工程的质量管理会产生一定的影响。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发展,现如今的工程建设规模越来越大,投入的人力、物力也越来越多,项目的建设工作越来越依赖于大型建造设备的使用。这些大型的工程建造设备被投入到工程的建设中来,可以有效地提高工程的建设效率,但需要管理人员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由于这些设备一般都具有较大的危险性,因此,管理人员要做好施工人员的安全教育工作,要保证施工人员严格按照设备的使用方法进行施工【2】。防止由于操作不当而发生安全事故。因为这不但会对企业的声誉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同时,也会对施工人员造成直接的人身伤害,对工程项目的建设进度产生严重的影响。这种安全事故是不允许的。1.4施工技术的影响。就目前我国的建筑行业来说,已经有了许多成熟的施工技术,无论是混凝土施工技术还是钢筋捆扎技术,都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工艺。越来越多的先进施工设备被应用到现有的施工项目中来,也在不断推动着施工技术的发展。但施工技术的选用需要经过严格的讨论,要针对工程项目的建设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科学合理的施工技术可以有效提高工程建设的质量和效率,在正式的施工阶段也需要经验丰富的施工技术人员进行指导,要对项目施工的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确保整个工程的建设质量。一些落后的施工技术不但无法有效提高工程的建设效率,还会对工程的质量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施工人员在选用施工技术时要经过充分的考虑,要与负责质量管理的工作人员进行讨论,确保选用合适的施工技术。

2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实践要点解析

2.1不断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工作实践中,若缺少完善的规章制度,那就无法有效地提高工程管理工作的质量。施工企业在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时,要注意确保施工质量符合我国现有的施工标准。要实行责任落实制度,一旦出现质量问题,要追究责任到个人。实行问责制可以防止出现质量管理的真空地带,同时,也能较好地调动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3】。要确保整个施工过程都有质量检查机制,质量管理人员要按照相关的规定做好工程的质量检查工作。2.2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是确保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另一个重要措施。施工管理人员是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主体,因此,企业要加强对于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在提高其责任意识的同时还要做好管理能力的提升工作。企业要实行严格的奖惩制度,对于工作态度认真的管理人员要及时进行嘉奖,对于工作态度消极的员工要给予警示。企业在聘用管理人员时要注意选择具有丰富管理经验的人才,因为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工作内容较为复杂,只有具备实际管理经验才能较好地胜任这份工作。除了要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之外,还要提高员工的责任意识,提高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要将安全隐患降至最低。一旦发生安全事故,管理人员要在第一时间内将事故上报给上级部门,要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减少事故对于企业的损失。2.3做好施工材料的安置工作。如前文所述,施工材料对于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具有十分关键的作用,在选择施工材料时,管理人员要针对项目工程的建造特点进行合理的选择,既要选择质量有保证的,又要选择绿色环保的施工材料。在购置好施工材料后,要严格管理施工材料的使用,管理人员要详细记录施工材料的使用去向,对于消耗量较大的施工材料要做好购置工作,尽量避免出现由于缺少施工材料而拖慢施工进度等事件。管理人员要定时对施工材料进行抽检,确保施工材料的质量符合工程的建设要求,要做好施工材料的管理工作,确保施工材料的质量,可以从根本上提高工程的建设质量【4】。2.4不断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施工场地的安全性对于整个工程的建设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保障作用。近年来,发生的施工事故大多数都是由于施工场地的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施工人员没有严格按照标准的操作流程进行施工。工程施工项目一旦发生安全问题,会对企业造成严重的损失。管理人员要加强管理,禁止施工人员酒后上工,要求工作人员必须佩戴安全帽。管理人员还要定期对施工设备进行检查,防止这些大型施工设备存在安全隐患。只有提高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才能有效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从而确保工程的建设质量。

3结语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工程建设的质量和效率,关系到建筑企业自身的声誉。管理人员要在平时的工作中细心观察,针对实际影响因素提出其解决措施,不断完善现有的管理机制,要做好施工技术的选用工作。相信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与发展,在建筑企业的不断努力下,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将越来越好,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也将越来越完善。

【参考文献】

【1】董柳丹.建筑工程质量监督与管理工作分析[J].建材与装饰,2020(6):168-169.

【2】李京英.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探析[J].建材与装饰,2020(6):215-216.

【3】陈治明.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标准化,2019(24):208-209.

【4】张存宇.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和管理探析[J].安徽建筑,2019,26(12):229-230.

作者:巩浩 单位:中国建筑土木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