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质量控制有效工作措施

时间:2022-05-22 11:12:32

电气工程质量控制有效工作措施

摘要:建筑施工包括诸多内容,电气工程施工即是重要内容之一。然而在实际施工时,很多因素都会影响电气工程的施工工作,导致质量受到相应的影响。所以在具体电气工程施工时,如果缺少对工程质量控制,会使后续的工程进度受到影响,甚至会导致一系列问题出现。分析电气工程质量控制相关内容,着重对电气工程质量控制有效措施进行探究。

关键词:建筑施工;电气工程;质量控制

作为建筑施工中的重要环节之一,在开展电气工程时,相关的工作人员要充分了解建筑工程的功能需要和结构特点,有效防控其中容易发生的故障风险,把控不同的施工步骤以及具体环节,对电气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水平进行有效提升,从而提升人们的生活服务水平,保证他们更加便利地生活和工作。

1电气工程施工控制要求

在开展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要融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及所学的专业知识,优化不同方面的安装工作,如安装电气设备、管线等,并参照电气工程施工标准,减少施工中的差错和疏漏,降低施工故障发生的概率。在施工时,安全性和稳定性是施工中基础性的要求。质量控制的管理人员要注意强化施工中的不同工序的把关工作,提高施工工作的技术性和专业性。在施工过程中要充分了解建筑工程功能需要和结构特点,保证电气工程施工有较高的经济性和适用性。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会直接影响电气系统的运行效果,所以为了优化运行效果,要注意采取针对性的措施。现阶段主流理念倡导节约资源,因此在电气施工时,施工人员要对该理念进行深入贯彻,按照节约电能的要求进行相关的设计工作,保证人力、施工材料以及电气设备投入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对项目用户的要求有效满足,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以及有效应用,对经济成本有效降低[1]。施工中如果缺少成本控制工作,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工程后期施工工作受到影响,甚至会导致施工工作暂时停滞,超过预期的工期。所以在电气工程质量控制过程中,管理人员需要对成本进行严格地控制。

2电气工程质量控制存在的不足

由于电气工程存在一定的复杂性,所以工程中很多因素都会影响最终的质量。在此基础上,笔者对影响电气工程质量因素进行分析。2.1监管力度不足。在电气工程质量控制过程中,其中的不足之处是工程的监管力度不足,有待强化。同时,一些施工企业在施工过程中,质量监管体系有待健全。和其他建筑施工相比,电气工程的质量控制管理工作缺少足够的重视,很容易导致质量问题。监管力度不足体现在:工作人员对一些技术指标如熔点、电阻未充分考虑,导致设计和设备的规格不匹配;对施工现场的检验和监控不严格,缺少检验和监控标准;施工材料质量较低,使得整体电气工程施工质量下降;在应用相关电气施工材料如配电箱,检测程序不合格等。由于上述因素的存在,使得管理人员不能及时发现施工中存在的问题。2.2质量控制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管控水平不足。电气工程施工过程比较复杂、繁琐,因此要求工作人员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技能水平。在具体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一些工程施工团队的素质水平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工程管理的水平和质量有待提升。如果施工人员和质量控制人员的专业水平欠缺,会使实际施工中出现一系列的差错和失误。此外,一些质量控制人员缺乏责任心,不能认真对待质量控制工作,因此导致施工环节和步骤中的安全隐患,影响电气工程施工质量。2.3管理机制不完善。管理人员对相关设备检测过程中缺少相关的标准,且责任主体不明确。如果电气工程施工出现问题,很难找到对应的负责人,不能及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导致工期延迟,成本提升。因此,管理机制是电气工程质量控制过程中必须重视的问题之一,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要加强对相应机制和预防措施的有效完善。此外,工程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电气工程的质量,因此相关管理人员还需要针对该情况,采取相应措施,提升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

3电气工程质量控制有效措施

对于不同的影响因素,在具体电气工程施工时,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要注意融合电气工程实际施工情况,并采取针对性策略,促进电气工程相应的效率和质量的提升。3.1优化材料购买和设计监控工作。为了保证施工工程顺利开展,相关工作人员在电气工程施工的过程中,要注意选择合适的材料,同时科学应用控制设备。在购买施工材料时,要选择信誉较好的供应商,严格检测施工材料的质量,保证其与相关的标准相匹配。在此基础上,相关工作人员还要注意充分了解材料的采购价格,要符合经济性、稳定性等方面的要求。在选取材料和设备后,工作人员要对性能和质量进行有效审查,明确相应的施工要求和施工规范,增强自身应急处理能力,从而保证能够针对突发情况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在后续工程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要明确相应的责任,结合实际情况设立应急预案,明确相关的技术标准,明确采购人员自身的职责。如果设备和材料出现问题,要落实到具体的采购人员,并按照相关的规定,对事件进行有效的处理。3.2提升施工队伍的综合素质。在电气工程施工过程中,相关企业要增强施工队伍综合素质水平。相关的管理人员要优化操作人员的培训工作,结合工作人员的具体环节,提升其精细化水平和专业水平。同时,工作人员的观念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施工的质量,要引导施工人员树立安全意识和责任感。优化工作人员的考核制度也是重要内容,相关管理人员要为实际施工环节制定相应的施工标准,从而保证考核标准,提升工作人员的考核效果和考核质量。3.3提升管理机制和工程预防措施科学性。为了提升电气系统运行的稳定性,相关管理人员要加强安全管理工作,严格检测设备运行负荷,保证检测数据的准确性,随后再以检测的数据为基础,选择合适的导线。同时也需要注意对导线的绝缘性能进行检测,有效避免触电事故[2],保证科学的材料选择工作。在此基础上,相关的管理人员还应建立健全安全承包责任制度,避免由于一个环节出现差错,而影响其他环节的施工。优化安全承包责任制度,可以在出现问题时及时明确问题的源头以及对应负责人,并针对不同的问题提出有效的措施[3]。此外,还应优化施工团队的奖惩制度,对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有效记录,注意明确不同的措施和制度。在施工的过程中,管理人员要注意强化操作和安装的审查工作,增加对不同环节的考核工作,考核的内容可以包括多个方面,比如工作人员的操作能力、在发生事故后工作人员的临场反应能力、工作人员对安全施工规则的掌握程度等[4]。通过对上述内容的考核,以期促进电气工程质量水平和效率水平的提升,优化电气工程质量控制工作。

4结语

在实施电气工程时,不管是施工企业或者施工的工作人员,都要注重质量控制工作。管理人员要以实际情况为基础,优化材料设备购买工作,有效提升施工队伍素质,促进科学管理机制建立健全,保证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贯彻落实等,从而保证电气工程发展的持久性。

参考文献:

[1]赵玉海.电气工程的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浅谈[J].魅力中国,2019(21):290-291.

[2]刘永成.浅析电气工程的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J].科技资讯,2018,16(1):23-24.

[3]宋明辉.电气工程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6(24):182-183:18.

[4]徐国锋.分析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控制[J].四川建材,2017,43(12):223-224.

作者:权小兵 单位:陕西广播电视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