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审计要点

时间:2022-11-06 10:20:13

浅谈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审计要点

摘要:近年来,工程质量事故屡屡发生,进一步加大工程质量的监督力度,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普遍共识。工程质量审计能实现质量监督的再监督,促进工程质量水平进一步提升。鉴于项目建设一般周期长、涉及环节多等特点,开展工程质量审计应结合项目各阶段情况确定审计要点。

关键词: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审计

“百年大计,质量为本。”工程质量目标能否实现是基本建设项目成败的关键。国家相关部门从工程勘察、设计、监理、施工及检测等方面已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但近年来工程事故仍时有发生,如2016年江西丰城“11•24”重特大事故,现场死亡74人,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因此,进一步加强工程安全和工程质量监督力度,已在社会各界达成共识。笔者认为工程审计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传统意义上的工程审计主要关注工程项目的合法合规性和工程造价控制,然而对于工程质量则很少关注。这不仅与我国审计发展模式有关,也与各级审计人员长期形成的审计观念有关。实际上,审计具有独立性优势,它能处于独立立场对工程项目的参建单位履行质量管控职能进行监督,从而实现对工程质量的再监督,进一步提升工程质量水平。《内部审计实务指南第1号資建设项目内部审计》已在工程管理审计条款明确了工程质量控制的审计内容;同时,《“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中明确,在公共投资审计方面“突出立项决策、项目审批、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资金管理使用和工程质量管理等重点环节”。近年来,国家审计机关在铁路、公路、水电等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中,尝试开展了工程质量审计,并逐步积累了部分经验。由此可见,工程质量审计将逐步成为建设项目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项目建设周期一般较长,往往要经历从投资决策到竣工验收等诸多环节,因此,开展工程质量审计应结合项目各阶段情况确定审计要点。

1投资决策阶段的质量审计要点

在投资决策阶段,工程质量控制主要体现在:一是对项目功能的控制,二是对使用价值质量的控制。由于部分工程建设项目自决策时就存在质量定位不明确等情况,工程质量目标往往难以满足建设单位的需要。投资决策阶段的工程质量审计要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研究深度以及决策的准确性、科学性,以及是否开展多方案的论证;(2)项目选址是否符合地质状况、环境包含、原材料采购、物资运输等的要求;(3)可行性研究报告是否符合项目建议书或业主的建设目标要求;(4)投资决策否符合国家经济发展建设的方针政策;(5)自然、经济、社会环境等主要基础资料能否满足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深度、计算指标的相应要求。

2勘察设计阶段的质量审计要点

工程设计质量是决定工程质量的关键环节,勘察设计质量的好坏直接决定了建筑产品质量目标能否实现。因此,设计阶段是影响工程项目质量的重要环节之一。工程设计的技术可行性、工艺先进性、经济合理性以及结构安全可靠性等,将直接决定工程实体的工程质量以及项目建成后的使用功能和使用价值。勘察设计阶段的工程质量审计要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勘察设计单位是否按招投标规定确定;(2)勘察设计单位资质、质量保证体系及工程经历是否满足工程等级和工程规模等,是否存在转包、违法分包等情况;(3)勘察设计采用的工艺、技术、方法等能否保证设计产品的安全性、经济性、可靠性等,以及设计成果能否满足设计深度和施工要求等;(4)勘察设计单位内部是否实行专业复核制度,并按规定签署意见,设计方案是否经过充分论证和方案比选并报送主管部门批准;(5)勘察设计文件是否按规定经审查机构审查,是否满足消防、环保、地震、节能等方面要求;(6)设计变更事项理由是否充分,是否严格履行审签程序等。

3招标投标阶段质量审计

招投标过程是建设工程质量形成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对招标投资活动中的质量行为的监督和审计,能更好了解和掌握各建设主体的资质、信誉、质量保证体系,确保各方在其法律规定的业务范围内从事建设活动,从而保证和提高工作质量、工序质量和工程质量。招投标阶段的工程质量审计重点关注以下内容:(1)建设单位是否按规定通过公开招标选择施工单位或供货商,是否存在应招标而未招标,应公开招标而未公开招标;(2)投标人资质等级标准示范具备承担招标项目的能力、资质证书与营业执照是否一致,近年来施工工程业绩情况,有无违纪违规情况;(3)招标文件是否明确供应材料或设备的数量、规格、型号、质量标准等条款;(4)招标文件是否要求投标人明确质量保证措施;(5)招标中是否存在任意压缩合理工期、随意压级压价现象,中标价格是否低于成本价或市场价;(6)签订的合同是否与招投标文件质量条款一致。

4施工阶段工程质量审计要点

施工阶段是实现设计目标,根据设计文件建成工程实体、形成最终产品的阶段。该阶段是形成实体质量的决定性环节,将直接影响工程项目的最终工程质量。因此,施工阶段是进行质量控制的重点和核心阶段,是工程质量审计的重中之重。该阶段工程质量审计主要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各方责任主体质量行为入手,主要关注以下几方面:(1)建设单位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情况;(2)勘察设计单位参加地基验槽、基础、主体结构工程质量验收情况;(3)施工单位项目部质量管理人员(项目经理、技术经理、质检员)以及施工配备到位等情况;(4)施工组织设计或施工方案编制审批及执行情况;(5)施工现场相关操作规程、技术标准及国家、行业有关规范、标准的执行情况;(6)工程技术标准及审查合格的施工图设计文件的现场实施情况;(7)项目监理机构的人员资格、配备及到位情况;(8)对材料、构配件、设备投入使用或安装前进行审查情况;(9)见证取样送检制度的具体执行情况;(10)监理人员对工程重点部位、关键工序等实施旁站监理情况;(11)工程检验批、分项、分部(子分部)工程质量验收情况;(12)工程质量问题和工程质量事故处理情况;(13)工程资料管理情况,工程资料与工程建设是否同步等。

5竣工验收阶段的质量审计要点

工程竣工验收是对工程施工质量通过检查评定、试车运转等,检验施工质量是否达到设计要求,是否达到决策阶段确定的质量目标和水平,并通过验收确保工程项目质量。因此,工程竣工验收是保证最终工程产品质量的最后关口。该阶段质量审计重点关注以下内容:(1)工程竣工验收是否严格对工程实物质量、工程档案资料进行检查,是否对工程的各项使用功能进行抽查、试验;(2)对验收中认定的不合格工程,建设单位是否要求进行返工或加固修补;(3)建设单位是否按照合同约定兑现质量奖项承诺,是否对违约责任进行追究;(4)竣工项目是否完成工程质量认证。工程质量审计是一项覆盖面广、专业性强的系统工作,应当对工程质量形成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以及各参与方进行审计监督,即开展全过程、全方位、全员工程质量审计。对此,审计人员应从传统工作模式中拓展出新的审计思路,加大过程跟踪审计的力度,积极探索工程质量审计的方式方法,尽快形成比较完善的工程质量审计操作细则,真正发挥审计“免疫系统”的功能作用。

作者:焦生 单位:神华集团

参考文献:

[1]郑敏,陈韶君,柏露萍.工程质量审计的逻辑起点和实务框架研究[J].审计研究,2010(2):30-33.

[2]郝云松.对投资建设项目工程质量审计的若干思考[J].审计研究,2011(6):26-30.

[3]牛献海.论工程质量审计[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0(8):27-29.

[4]喻义洪.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审计及实务研究[D].天津: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2006.

[5]裴艳.浅议基建项目工程质量审计要点[J].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6):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