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职业教育专业课的思想政治教育

时间:2022-11-30 04:19:28

浅谈职业教育专业课的思想政治教育

【摘要】职业教育院校中,立德树人是根本任务,必须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思想政治工作要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专业课作为教学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思想政治教育能够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专业课教学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具有独特的优势,这些优势往往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等其他课程所不具备的,专业课教员应利用这些优势,努力挖掘专业课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素材,在教学过程中具有较强的渗透意识,教学工作中做到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学的育人功能。

【关键词】职业教育;专业课教学;思想政治教育

在2016年年底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的重要讲话充分表明,思想政治工作不仅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内容,其他教学过程也必须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其中专业课教学就是非常重要的一环[1]。在职业教育院校中,专业课教员在讲授专业课的过程中对学员进行某些思想政治教育,其效果甚至比专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课还要好,有的学员甚至在毕业多年之后,还会对当年教员的教育记忆犹新、难以忘怀。因此,研究专业课教学过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学的育人功能,对培养合格人才具有重要的意义。

1专业课教学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具有优势

(1)专业课教学内容中含有丰富的教育素材,有利于育人活动的广泛开展。第一,任何知识体系都是建立在一定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基础上的,而专业课通常具有完整的知识体系,因此,专业课是对学员进行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教育的良好载体。第二,多数专业都有其光辉的发展史,在专业课中,通过宣传专业的地位、作用和历史发展,宣扬历史先进人物对专业建设的贡献,从专业的历史和现状中揭示现实和未来目标的差距,都可以很好地激发学员的事业心和为专业建设奋斗的使命感[2]。第三,专业课的教学内容充满辩证法,有利于学员唯物主义思想观念的形成和发展。第四,专业课教学的实践性很强,包含很多实操课,大量的实操过程有助于培养学员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树立重视实践的观念。第五,专业课中的技能训练通常要求学员之间协作互助,在训练中可以培养学员听从指挥、团结协作的集体精神。(2)专业课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具有隐含性,可以使学员在未意识到受思想政治教育的情况下得职教科技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专业课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不像专门的思想政治课那么明显,它隐含在专业课的知识教育体系中,以比较间接、内隐的方式对学员进行教育[3]。笔者从事海道测量专业的教学,海道测量专业人才肩负海洋测绘工作任务,在讲授《海底地貌与底质探测》课中“海底地貌探测历史”这部分内容时,由于我国古代有郑和下西洋的伟大壮举,如果教员精心编排课程教学内容,在传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还可以激发学员的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教育引导学员树立献身我国科技发展的远大志向,而学员却往往没有意识到自己在接受思想政治教育。大量的实践表明,凡是成功的教育,往往是使学员在没有清楚地意识到受教育的情况下,却受到了毕生难忘的教育,这种教育往往具有滴水穿石的力量,因而可以获得极佳的育人效果。(3)专业课教学更贴近学员岗位实际,对学员更具教育性和影响力。在职业教育院校中,专业课教学内容,都是学员毕业后所任岗位所需要的知识。以海道测量专业为例,开设的《地形测量》《测量基础》《水深测量》《海底地貌与底质探测》等专业课程内容,都是海道测量专业岗位必须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因而,学员对专业课的学习就会特别重视,对专业课的历史与现状、知识与技能等内容比较感兴趣,这就给专业教员实施思想政治教育创造了有利的环境,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也就会更好。(4)专业课的教员更容易被学员接受。专业课的教员对学员毕业后的任职岗位更加熟悉,了解专业学员的岗位工作实际,部分教员在专业岗位上工作过,往往更容易被学员所接受,在学员心中也更容易成为楷模。学员的行为习惯会不自觉地模仿专业教员,经过与专业教员长时间的接触,一些学员毕业多年后在其身上仍然能够看到专业课教员的影子。正是由于职业教育专业课教学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具有其他课程所无法替代的优势,专业课教员有责任研究专业课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专业课教学的育人功能。

2在专业课教学活动中,教员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努力挖掘专业课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素材。在专业课教学中,思想政治教育的素材往往不明显、不系统,其蕴含在专业知识体系中,这就需要专业教员去挖掘、去提炼。专业教员对思想政治教育相关理论的认知程度,会影响到挖掘和提炼的结果,因此,专业教员也需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方面的学习。(2)具有较强的渗透意识。专业课教学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要发挥潜移默化的影响,要在学员没有意识到受教育的情况下得到教育,这个特点就决定了,专业课教员必须要有较强的渗透意识,将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专业知识中,把相关内容融入引言、内容讲授、讨论、小结等教学环节中去,使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学全过程。在教学过程中,要避免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知识脱节,否则,可能会引起学员的抵触情绪。(3)为人师表、率先垂范。育人先育己,专业课教员是学员模仿的对象,他们的言谈举止、学识水平、技能水平、工作作风等都将对学员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专业课教员必须加强自身修养,严于律己,不断学习专业理论知识,提高岗位业务能力,严谨教学,在各方面做学员的表率。

【参考文献】

[1]李宏芳.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与专业课协同育人路径探析[J].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学报,2019,35(3):56-59.

[2]王义遒.在专业课程教学中渗透人文精神[J].教学与教材研究,1999(2):21-27.

[3]田鸿芬,付洪.课程思政:高校专业课教学融入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路径[J].未来与发展,2018(4):99-103.

作者:王飞 高建尽 单位:海军士官学校航海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