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城邦政治制度的弊端

时间:2022-10-08 02:45:20

浅谈城邦政治制度的弊端

战争是解决阶级国家、政治集团之间矛盾的一种最高的斗争形式。古奥运会的衰亡首先与战争有关。发生在公元前431年至404年的伯罗奔尼撒战争,是古希腊由盛转衰的历史转折点,古奥运会也由此开始进入了衰落阶段。公元前338年兴起于希腊北部的马其顿王国南侵,更加速了古奥运的衰亡。特别是公元前330年马其顿征服了波斯以后国王亚历山大在庆祝胜利的时候,竟然要取消奥林匹亚的体育竞技。公元前146年,罗马帝国征服了希腊后,允许各国运动员皆可参加奥运会,项目中也增加了罗马的“人兽角斗”,这便否定了奥林匹亚的神圣,从此打破了只有希腊人才能参加奥运会的传统。公元前80年,罗马的独裁者苏拉又强令把第175届奥运会改在罗马举行,奥运会只留下了少年赛跑一个项目的比赛。虽然在罗马帝国的统治下,奥运会也曾一度有过复兴,但当时的奥运会已不是希腊人仅有的竞技机会了。公元325年,君士坦丁大帝下令拆毁泽尔菲体育馆。公元395年,拜占庭人和格德人又在阿而菲附近发生激烈战斗,使奥运会会址遭到更大的破坏。无论城邦怎样的民主它始终改变不了奴隶制社会的本质。奴隶制社会是建立在奴隶主对广大奴隶的剥削基础之上的,奴隶们为希腊各城邦创造和积累了财富。与此同时,吞并现象也开始出现,尤其是奴隶主阶级的残酷压迫和剥削激起了奴隶们的不断反抗。他们或大批逃亡,或武装起义,使希腊奴隶制社会遭受了沉重的打击。而这一切,耗尽了各城邦的国力。再加上伴随着战争而来的瘟疫和灾祸的泛滥,使古希腊元气大伤,社会由繁荣开始走向衰落。在希腊奴隶制社会开始走下坡路的过程中,古代奥运会也从兴旺走向衰落。虽然古代奥运会首倡“神圣休战”,并为古代奥运会的顺利进行和不断发展提供了可能。但是,战争终究是不可能通过“神圣休战”来阻止和消灭的,恰恰相反,正是战争这一恶魔给古代奥运会带来了灾难。希波战争结束后,公元前5世纪末发生的伯罗奔尼撒战争导致了希腊奴隶制衰败的开始,同时也成为古代奥运会由兴到衰的转折点。

自治自给的城邦制度的另一个致命的弱点,使它在强大的外敌侵犯面前显得是一盘散沙,使它宁愿个别屈从大帝国成为它的藩属,也不团结起来抵抗外御强敌,并在对外战争中谋求民族统一。其结果,藩属帝国的那些城邦,还势必要派兵出钱,在帝国旗帜下向本民族的其他城邦进攻。吕底亚王国兴起后,小亚细亚诸邦先后藩属于吕底亚,有的城邦儹主还成为王国的驸马(埃弗塞斯的例子)。波斯兴起后,只有避难移民,却没有团结抗战的打算。海滨城市成了波斯藩属,波斯统治时还伸不进来的海岛城邦,却利用这个机会,幸灾乐祸地扩大自己的势力(塞莫斯利用米利部藩属于波斯在爱琴海上的扩张)。城邦希腊并没有在希波战争中克服它制度上固有的致命弱点。这种弱点,在此后150年的历史演变中,不可避免地导致了城邦希腊最后的消亡。而城邦制度的消亡又导致了古奥运会的衰落。雅典民主政治的本质是主权在民。所谓主权在民,即国家所设的权力机构为全体公民的机构。伯里克利认为:“我们的政治制度之所以被称为民主政治是因为政权在全体公民手中,而不是在少数人手中”。[3]城邦政权在“全体公民手中”,这是对“主权在民”的明确表述。在这里涉及到一个重要的词汇———公民。那么,什么是公民呢?从字源上来说,公民原意为属于城邦的人。不过,在古代希腊的任何时代任何城邦,它决不是指全体成年居民而言。妇女不是公民,奴隶不是公民,农奴不是公民,边区居民不是公民,外邦人也不是公民。即使除去奴隶、农奴、边区居民和外邦人而外,祖籍本城的成年男子,能够取得公民权利的资格,在各邦的各个时期也宽严不一。比如说,古典时代的雅典,凡是自备甲胄武器和马匹,参加公民军当骑兵和武装步兵的富裕阶级或中等阶级的成年男子是公民;参加海军当桨手的贫民阶级,领取国家发给薪饷的,也是公民。在通常状态下,希腊诸城邦的公民资格虽然有种种差异,凡是自备甲胄武器不领薪饷地参加公民军的那部分成年希腊居民,包括已经退役的老年人在内,总是它的公民,或者是它的公民中的主要成分。

参加奥运会的每个竞技者必须是纯希腊血统。对血统的审查也非常严格,即使是达官贵人,甚至国王,也要有充分证明自己为纯希腊血统的证据才能参赛。选手还必须有十个月的训练经历,并在赛前一个月参加了在裁判监督和指导下的集训。训练期间的费用全部由自己承担,这也让一部分自由农民和手工业者无法参加比赛。古希腊的妇女不能参加奥运会,甚至连参观的资格也被剥夺。当时一条非常严厉的法律条文是:凡属于私自参观奥运会或盛典的妇女,均处以死刑。这种死刑之严厉与普通案例完全不同。按照规定,凡犯这种罪的妇女先被倒悬,然后从提派阿斯悬崖掷下,使其粉身碎骨;或将犯罪者载过阿而菲斯河,凌迟处死当作祭神牺牲。这种审查制度极大的限制了古希腊人参加奥运会。从此以后,参加奥运会人数也是越来越少,这样不利于奥运会的进一步的发展。奥林匹克运动应该是以广大群众为基础的一项全民运动,然而城邦制度却在一定的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参与。这不能不说是城邦制度的一项固有弊端。虽然城邦制度的形成是古奥运会兴起的主要原因,但是它自身固有的弊端还是对古奥运会有影响和制约作用。

本文作者:房晓伟工作单位:北京石油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