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投资学教学改革探究

时间:2022-09-12 09:10:14

证券投资学教学改革探究

摘要:文章通过对证券投资学课程特点分析,发现当前国内存在教学方法与考核模式单一,内容宽与专的矛盾和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问题,结合英国高等教育教学模式,提出采用灵活组织教学模式,构建自主学习环境;建设教学内容模块化,考核形式多样化;授课教师团队化,实践课程专业化等建议,以更好地促进课程的发展,培养社会需要的专门人才。

关键词:证券投资学;教学改革

英国商科《证券投资学》作为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基础课程之一,综合性与应用性很强。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与完善,对投资类人才需求不断增加。因此,完善课程体系,提高教学质量,构建适应新常态环境下证券投资课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英国高等的教育,特别是英国商科教育,在世界领域享有盛誉。由于商科是一门应用性较强的学科,因此采用独特的教学理念和先进教学方法,值得借鉴与思考。本文从证券投资学课程特点出发,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

1.证券投资学课程的特点

1.1涵盖多门课程,理论与实践并存。具体来看,证券投资学课程主要包括四个部分:证券基础知识、证券基本分析、证券技术分析和证券组合量化投资。证券基础和证券基本分析部分涉及西方经济学、财务管理、国际经济学、企业战略管理、会计学等多门课程理论知识。证券技术分析以应用为主,注重实战经验积累,要求学生不断完成从理论到实践的过渡。

1.2具备严谨的分析能力,数学功底较深厚。证券投资学课程要求学生构建结构化分析思路,比如证券基础分析中三观分析(宏中微观),在分析过程中,建立个性化的思想、意识,并不断在实践过程中找到关联性,挖掘其内在含义并利用分析结果对未来做出预测,同时检验成果。形成闭环,不断完善分析思路。由于数学可以很好地将逻辑的严密性和概念的抽象性结合在一起,因此证券投资学包含较多数理模型,特别是在证券组合量化投资环节,比如资产定价模型,期权定价模型等。因此对学生数学功底有一定要求。

1.3以本地化为主,面向国际化。由于证券投资学课程兴起于欧美发达地区,由于资本市场发达程度不一致,因此部分理论在国内资本市场无法应用。在长期教学过程中,强调以国内为主兼顾国外市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面向海外投资需求日益凸显,因此适当开展双语教学和合作办学,适应新常态下的突出特点。

2.当前证券投资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2.1教学方法与考核模式单一。目前教学组织形式普遍采用课堂教学为主,实验教学为辅,以讲授法贯彻课程全部内容,由于涉及知识太多,往往采用多媒体辅助方式,导致学生上课忙着记笔记,没有时间对内容思考,同时没有使其学会自主学习。同样,考核模式单一,采用试卷考试方法,使得学生在期末期间突击抄笔记背笔记,凭借短时间记忆力以谋求通过考试,没有真正掌握所学知识,忽略教学考核的意义。

2.2教学内容宽与专的矛盾。由于目前大学需要安排较多公共课程,专业基础课课时有所缩减,而证券投资学课程涉及内容比较多,因此如何合理安排教学内容成为主要问题。由于涉及分析内容,因此授课过程中要求势必细致准确。同时,由于专业基础课开设较早,多为其他课程的先修课程,因此,教学过程中不断补充相关课程知识让学生知识更宽阔,有限的课时变得更为紧张,使得宽与专的矛盾更突出。

2.3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由于证券投资学课程中大量模型和分析方法,使得学生感觉到理论知识枯燥,同时由于缺乏相关平台实践,难以将这些模型公式与其实践相联系,从而难以理解相关意义,导致学生动手能力不强。同时由于授课教师来自高校而非证券业从业的一线,因此从源头上束缚了开展实践教学的能力,使得“理论—实践—再学习—再理论—再实践”的循环一直无法形成。

3.关于证券投资学教学改革的几点启示

3.1采用灵活教学组织模式,构建自主学习环境。英国高校一年分为3个学期,课程安排证券投资学安排一般都是理论课在第一学期,实践课程安排在第二学期。值得我们借鉴的地方是新学期开始课程时,授课教师会提前上传教学计划,课程课件,参考资料和作业等材料至学校网站,供学生下载,这样学生可以自主预习和复习。笔者就读的学校在上课之前会发本节课程讲义打印稿,预留空白让学生记笔记,这样有利于学生课上合理利用时间,提高学习效率。辅导课也被称为小课,辅导老师和授课老师不是同一人,一般在1个小时左右,人数控制在30人以内,通常是以小组讨论和教师辅导为主,课上疑点或者习题难点都可以问辅导老师,组员之间可以交流想法和认识,一般气氛比较活跃,自主学习热情很高。

3.2教学内容模块化,考核形式多样化。英国高校的一个特色就是没有一本固定教材,每门课会有一个参考书目(ReadingList),教师可以自主选定内容,因此可以及时增加最新的理论和案例模块,而国内学校基本教学内容受制于教材内容,教材编制往往追求“高”“大”“全”,这样反而导致多门课程内容重复学习,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浓厚。而且教材编订时间都是5至10年前,陈旧的内容也影响到教师教学。同样英国高校考核形式多样,比如小组讲演,小组报告,小组论文,个人小论文,个人大论文,平时考试,期末考试,等等,一般选取3项左右以组合形式考核。特别注重平时过程考核,比如提交小组人员分配名单,小组会议纪要等。相对国内平时成绩只注重出勤率而言,这种考核更精细,同样促使学生真正意义上小组自主学习。

3.3授课教师团队化,实践课程专业化。国内强调课程一致性或者连贯性,因此一门课程通常是一位老师完成一学期任务。英国高校采用是团队模式教学,一般多以3人完成一门课程。比如FinancialTradingTechniques课程,有效市场假说和公司财务模块是一个老师,股票和外汇交易技术模块是另外一个老师,期权与期货交易模块再是一个老师。每个老师根据自身专长授课,这样既减轻授课教师负担,又高质量完成教学,且学生学习热情很高。同时,实践教学老师一般都来自金融机构一线。比如讲授“FinancialTrad-ingTechniques”,老师一般都是来自投行或者金融机构兼职老师,富有丰富的实战经验,不拘泥于章节,理论与实践结合非常完美。

3.4校内讲座固定化,校外合作基地化。英国高校还有一个特色就是每周都有固定讲座或者公开课,每周一个主题结合当前经济形势或者社会环境。主讲的嘉宾一般校内和校外兼可,这样一方面拓宽学生视野,了解前沿动态,另一方面激发学生兴趣,在与嘉宾讨论中不断完善理论知识,也为学生就业提供一个很好的平台。与此同时,英国高校通过建立校友会,联系各地校友,开展实践合作。比如组织学生去校友所在的交易所参观,或者去金融行业实习,同时针对金融机构提出问题开展研究,也提高授课教师实践和研究能力。

4.结语

以上结合英国高等教育中特色提出几点启示,当然国情不同,还需要不断探索和改进,高等教育目的在于培养社会需要的专门人才,在当今新常态环境下,不断完善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建设。

作者:章麓 杨荣明 单位:池州学院

参考文献:

[1]杨建平.关于证券投资学课程建设的文献综述[J].重庆工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2):38-41.

[2]李晓慧.会计教学体系研究:来自英国大学的借鉴[J],会计研究,2009(10):78-79.

[3]李国义.本科证券投资学课程实践教学体系研究[J].实验室科学,2009(05):156-157.

[4]王雄军.《证券投资学》课程教学改革探讨[J].江西金融职工大学学报,2010(01):5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