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市场国际化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28 10:43:16

证券市场国际化问题及对策

摘要:中国对外开放过程中,中国的证券市场国际化是不可或缺的,也是其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经过中国这些年来不断的对其进行发展,取得了很多耀眼的成绩,让证券市场国际化的发现奠定了基础,同时,发展的过程中存在了很多问题,有待于新的准则出现来对其进行改善,如监督管理方面不到位,经济证券化发展水平低下,证券公司竞争能力低下等众多问题。这些方面存在的问题都需要一个完美的方案对其进行解决。

关键词:证券市场;国际化

一、证券国际化的内容和现状

我们所说的证券市场国际化也就是说证券经营业务走向国际化,其涉及的有多种其中包括资金购买者,也就是证券购买人员、证券公司、交易种类和方式的国际化。我们用投资方的眼光来看,经纪业务上的客户不仅仅限于国内,也存在一些国外的客户;再来用证券公司的眼光来看,我国的证券市场也是国内国外投资商并存的状态;接下来看一下证券交易的种类,同样,也是国内国外证券并存的一种方式;证券交易的方式上看,是具有多元化的,大体上在整个世界中形成了一个潜在的规则。而作为证券的二级市场来讲,证券市场的国际化体现出来的是众多公司的股票和债款在各个不同的地点场所进行交易。资金的筹集是证券市场所具有的主要功能之一,在资金筹集这方面看来,让证券商场国际化有两种发展方向,第一点就是要求我国对外开放,对我国的证券市场进行有效利用让外国资金流入我国;第二点就是筹备资金的人员需要到国外市场进行融资,来发展国际化证券市场。目前我国的发展情况还不算理想,证券的国际化方向比较单一,还是以跨境服务当做主体。更具体的来讲,世界上比较知名的证券公司像美林、野村、信富等大型的证券机构把专用席位进行上交时;大约会有接近一百家的证券公司直接参与到上海证券市场对其运用美元进行交易,也就是常说的b股交易,非本国的证券公司代表处可以成为上海证券歇会的特殊会员;在国外股票的发行或者上市的过程中,会有很多国外的金融机构参与其中;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金融机构,还有一些地方政府的世界形举债,也是在那些世界上出名的证券公司下所进行的;其中比较著名的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宣布破产进行清盘,也是根据国际上的规则在外国聘用金融机构对其进行破产清盘的。当下那些在国际上比较有名声的证券公司,在我国存在的形式也是自称是代表处,中外合资证券公司在目前的中国只有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一家存在。我国的国内只有小部分证券公司与外国资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将基金投资到中国的b股市场当中。总而言之,我过目前的国际化证券市场是存在一定的缺陷的,与服务贸易总协定所规定的还存在一定的差异[1]。

二、中国证券市场国际化进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证券市场相关法规不健全、投有形成完善的法律体系。想要把中国的证券市场进行规范,最重要的是拥有一个健全的法律体系。国际中证券市场比较发达的国家都有一套较为健全的法律体系对证券市场进行控制。而我国关于证券的法律是经历跟多年的发展才逐渐开始使用的。目前正在逐步健全证券市场的法律条例,其中有些内容与中国现实和国际服务贸易总协定不符合。关于对证券市场国际化的法律也正在创建当中。这种法律体系的确定方式和低效率的实施对证券市场国际化的发展有重大影响[2]。(二)证券监督法律制度、监管方式和监管水平均存在不足。风险与利益是并存的,当证券市场不断的进行国际化发展的同时,风险也会随之增加,所以这种情况更需要有一种严格的监管制度对其进行掌控。目前所强调最主要的就是透明度的问题,也就是信息需要有隐蔽性。也是对金融进行管制的根本。我国目前的监管制度属于发展阶段。目前存在的法律也是待修整阶段,我国的会计准则与公认的会计准则也大不相同,信息隐蔽性欠缺,数据缺乏透明程度,这样导致有些暗箱操作,让投资人的利益受到损害。评级制度也属于一个不健全状态,准确来说是还没有得到确立,对于国外的证券机构缺少监管力度。在监管方式上,我们国家的金融行业目前进行分业经营、分业管理两种方式,这样容易造成一种无监管状态。证券市场当中的约束能力也十分欠缺。监管工作人员的素质不高、监管水平也相对较低。面对这些问题对于国际化证券市场的监管是无法适应的[3]。(三)我国证券机构尚不具备与国际券商竞争的能力。依照《服务贸易总协定》所规定的市场准入原则,中国的证券业将持续对外进行开放,将允许签订条约的国家在中国设立证券公司,并且可以逐渐将经营范围加大。如今的情形来看,我国证券公司不足之处还有很多,其主要表现:有众多的证券公司,证券公司规模不大;业务实施上相似,缺乏多元化,创新能力不高,企业并购、监管制度不完善,经营风险大等问题。因此这种情形之下证券市场进行开放,对外竞争环节就会显得压力特别大。

三、解决的对策

(一)应尽快完善法律体系,提高立法、执法效率。目前最需要进行的就是把投资者的利益保护起来,让我国的证券市场更有活力。依照目前证券市场的发展规律进行相应的法律条例,如“证券投资基金法”、“外国法律条例”、“境外投资人投资及其结汇条例”等。最需要重视的是关于法律确立效率的保证,国际形式每一秒都在不断变化,对于相关法律的制定更是需要加快脚步,并且每一条法律规定都不是不可改变的。因此,对于证券市场相关的条例制定只要根据未来几年之内进行改变就可以,面对不同的发展形势,可以进行不断的变化,用来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式和国家发展的需要。(二)完善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我国应该按照国际的要求对法律进行修整,提高证券市场的透明程度。也需要加入信用评级制度,让监管得到有效的保证。证券业也要加上自我约束能力,尽快建立一个可以自律的组织,让自我管理能具有实际意义,从而让监管有一个可靠的保障。混业经营的方式已经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国际上众多以后也采用这种方式,我们国家对其也做了一些尝试.在这个尝试的基础上就是要人民银行、证监会等机构对协调能力进行加强,避免有些地方监管不到位。另外,对高素质的人才需要进行着重培养,高素质人才跟现代化设备进行配合才能充分体现监管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孙海波.证券市场国际化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商场现代化,2007(32):77.

[2]董玉鹏.论中国机构投资者制度构建与证券市场国际化[J].行政与法,2007(12):147-151.

[3]刘敢生.论国际证券监管的合作与协调[J].法学评论,1997(06):80-85.

作者:张俊尧 单位:重庆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