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公司内部控制问题与对策研究

时间:2022-11-13 10:22:15

证券公司内部控制问题与对策研究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证券公司风险管理控制已经成为金融领域中极为重要的部分。在我国金融行业,那些因风险爆发而倒闭的证券公司,直接影响到证券市场的稳定发展。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证券公司内部控制管理存在很多问题,从而提高了风险损失的可能,甚至给证券公司带来沉重打击,也导致整个证券行业有了负面影响。研究证券公司内部风险控制问题对于当前证券市场以及金融市场的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证券公司;风险;内部控制;现状与对策

一、前言

在我国金融市场中,证券行业有着很重要的推动作用,但近些年,证券公司风险内部控制问题频发,从而给证券公司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挑战。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加快,证券市场进一步开放,因而其风险也进一步扩大,这就需要证券公司不断增强自身风险管理的核心竞争力。在风险控制管理中,我国由于起步晚,风险管理控制意识还不够强。因此需要强化证券公司风险内部控制相关问题研究,逐步提高内部控制管理水平,促进证券公司以及金融市场的发展。

二、证券公司风险内部控制整体存在的问题

我国证券公司内部控制存在着一些问题,直接影响了证券公司风险内部控制能力的提高。一方面,债券公司对于风险内部控制作用的认识程度还不够。虽然很多证券公司都在逐步建立风险内部控制制度,但由于证券公司起步比较晚,而发展速度则很快,飞速扩张的情况下,管理理念表现出不相适应的特点,对于风险内部控制作用的认识程度还不够[1]。另一方面,我国很多证券公司的业务经营管理中存在着控制漏洞。以经纪业务而言,经纪业务是证券公司最主要的利润,通常由营业部为投资者开户、销户、存取、结算等服务,因此在此过程中产生经营风险的可能较大。当前,我国证券公司在经纪业务中普遍存在着问题,主要包括营业部数量过多、密集度过大、业务服务趋同等。很多证券公司营业部主要目标在于占有市场,完成指标,因而不乏恶性竞争的情况,就忽略了风险控制。其次,在自营业务中也存在风险,很多证券公司在自营证券投资决策中通常会更依赖一些人员的经验判断,缺乏实际调查与收益风险配比研究,并且忽视了公司实际承受能力;另外,在止损位设置中,大多都仅仅设置了比较笼统的比例,缺乏细化考虑,这些情况都有可能造成证券公司的损失。而在承销业务中,很多证券公司都基于风险考虑,建立了一些风险控制机制,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项目可行性分析依旧依赖经验以及利益追求成都,对于上市公司的材料真实程度判断不足,同时缺乏有效监督与指导,通常只与短期利益挂钩,从而忽略了道德风险。

三、证券公司风险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

首先,注重业务却轻视风险和内部控制。注重效益是企业的本质所在,但证券公司为了实现快速发展从而不断地追求经济效益,与此同时,其对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的管理却并没跟上经营业务的发展。证券公司将绝大部分资金和人力都投入在研发新产品和开拓市场上,然而对风险控制的投入明显欠缺,使证券公司一方面快速扩张规模并且业务类型越来越复杂,另一方面是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发展缓慢,在如此发展模式下,业务发展与风险控制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不能完全保护企业的快速发展,自然容易出现风险事故。其次,内部控制无法跟上创新业务的发展。这些年,我国证券企业的主要业务发展与创新十分迅速,导致了大部分证券企业的后台风控系统与新业务需求的脱节。相对于台前的交易,其背后的风控所需的知识与技能要求更高,而企业对这部分高要求的忽视就造成了前面所说的风控系统与新业务的脱节。如果这种情况得不到改善,那么即使企业拥有一套在设计方面合理的内控体系,它的运行也得不到有效的成果。

四、强化证券公司内部控制的对策

基于上文所言,证券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着很多风险,而风险内部控制机制是证券公司赖以生存的基础。有效的风险内部控制系统能够有力的保障证券公司的经营活动。本文针对证券公司的现状以及风险,提出了以下措施:

(一)加强对内部控制在风险管理中作用的认识

需要进一步提高证券公司的风险内部控制意识。现代社会中,竞争不断加剧,证券公司都面临着挑战与风险。经营风险的存在,使得各个证券公司的竞争力与形象都备受影响。而面临激烈的竞争,证券公司就需要提高风险意识,第一是提高管理层的风险意识,强化风险内部控制的力度。管理层工作人员工作认真,能够重视风险内部控制,这对于证券公司的发展是极为重要的,而若是风险内部控制难以发挥效果,证券公司的经济利益难以实现,就需要管理层人员承担风险责任。因此需要管理层人员切实重视风险内部控制。

(二)提高证券公司内部控制的监督能力

提高证券公司风险内部控制能力,还需要不断强化内部控制监督能力。在证券公司风险内部控制管理过程中,监督是极为重要的部分,其对于证券公司风险内部控制系统有着必要作用。而强化内部控制监督能力,需要从内部稽查与监察两部分开展。在内部稽核中,需要证券公司成立稽核部门,采用审计方式对风险内部控制制度与系统的完整性和有效性进行监督;其次,稽核部门人员必须具备高素质,具有较强的战斗力,不仅需要熟悉证券法规与业务知识,还需要具备较强的敬业精神,能够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开展稽核工作。在稽核过程中,需要对各种风险繁复稽核,对于重点项目则需要专项稽核,对离任人员进行离任审计。监察制度则需要对证券公司的财务状况与业务状况进行监督,弥补股东大会的部族,因此,监察机构应当独立运作,其需要对高级管理层直接负责,需要具有获得记录与资料的权利,全面监察证券公司机构与部门,涵盖所有证券公司的活动。

总之,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金融产品越来越多,证券公司面临的风险类型也在不断变化,而证券公司本身是证券市场的中心,因而需要规范运作,才能健康发展。面对当前证券公司在风险内部控制中存在的现状问题,证券公司需要不断加强内部控制与外部监管力度,从而让证券公司能够规避风险,趋利避害,实现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逊敏.我国证券公司风险内部控制现状与对策研究[J].金融经济,2009,08:121-122.

[2]冯祖妮.我国上市公司内部控制信息披露现状及问题研究[D].成都:西南财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3.

[3]孙恳.我国证券公司内部控制现状及对策[J].现代企业,2005,10:39-40.

[4]陈凤英.我国企业内部控制现状及对策研究[J].河北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01:38-39+43.

作者:吴莹洁 单位:南京信息工程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