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公司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研究

时间:2022-08-22 10:05:17

证券公司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研究

摘要:在当今激烈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想在经济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就必须要顺应时代的发展与进步,各行各业也应做出一定的改进与完善。目前,我国证券公司也是如此,我国大部分证券公司虽然已经将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实际运用到工作中,但是实践过程中,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例如:预算编制及预算控制或考核等方面,还不够成熟完善。我国证券公司应当结合企业自身实际情况和市场发展规律,通过制定相应的战略目标和方针,同时设立有针对性的改进方案,抓住关键改进的点,加强各方面的预算编制等方面,保证从多个方面对证券公司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进行完善加强,全方位提升证券公司的管理质量水平。因此。本文从分析我国证券公司内部全面预算管理的发展现状入手,找出我国证券公司内部存在的弊端,并且从预算控制、预算编制、预算考核三个方面来找出全面预算管理体制当中存在的问题,讨论出一套科学有效的改进建设与方案。

关键词:证券公司;全面预算管理;改进;策略

一、当前我国证券公司运用全面预算管理现状分析

目前,我国大多数的证券公司虽然较早就开始采用全面预算管理体系进行内部管理,也制定了一系列的全面预算管理的规章制度,同时也有了一套比较成熟的管理体系,甚至部分证券公司还设立了相应的部门或者办公室对全面预算管理进行比较系统的管理,主要是针对实际预算工作当中的预算决策以及普通的实际管理方面的工作,这样一来,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就可以在证券公司设立的各个工作部门或办公室的管理之下有序进行,并且有层级地向下面进行分配工作,保证工作每个环节的顺利进行。因此,从我国的大多数证券公司的总体方面的情况来看,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基本上实施比较到位,证券公司内部的意识也足够强,在多数的证券公司内部,全面预算管理体系还算是能够与时俱进,全面推进证券公司内部的发展和进步,同时,证券公司内部运营的战略思想也较为科学有效,相对先进与完善,相对而言距离“全面”二字还是有一定的距离,在部分证券公司内部,全面预算管理还是仍然存在不少弊端。

二、我国证券公司内部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概述

首先,本文从预算编制、预算考核、预算控制三个方面入手,从这三个主要方面来对证券公司内部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分类探讨,并且得出有用的建议。1.证券公司在预算编制方面存在的问题。首先,大多数证券公司在制定规章制度方面虽然做的足够到位,并且制定了一系列明确的战略方针。可是在实际工作的实施当中却落实不到位,并没有将制度方针深入落实到每一个工作环节当中去,全面预算管理实际工作流于表面。一方面,有一些证券公司内部有明确的年限的战略指导来进行编制预算,通常来说是编制完成的前两年,但是实际工作当中往往很难实现这种战略和实际工作和完全吻合,通常都是差距较大最终导致制定好的战略方针只是流于表面,形同虚设。另一方面来说,很多证券公司内部对于预算编制的方式存在一些错误的认知,使用的预算编制的方式还比较传统。例如虽然还在使用定期预算、增加预算以及固定预算等基层预算方式,对于很多比较灵活的方法,还缺乏一定的运用,与此同时,由于预算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预算的工作量比较巨大,同时预算的时间相对来说没有特别宽松,就很容易造成“马太效应”,从而造成对于预算工作缺乏相应的工作积极性。2.证券公司在预算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首先,预算控制是公司内部实行全面预算管理的一个关键所在。第一,很多证券公司在对于现金的控制上存在弊端,很多证券公司对于现金的控制预算,由于证券公司的性质比较特殊,没有像普通公司那样的一般销售预算等费用,因此,除去业务预算之外,主要的现金流量方面主要是来源于资金以及资本的预算。因此,证券公司内部在对于现金的控制预算来说就往往忽略了资金的收入支出方面的预算控制,往往只注重资金预算风险或者安全与否的工作进行,只能够基本保障资金方面的安全性和足够性,忽略了现金的控制预算。3.证券公司在预算考核方面存在的问题。大多数证券公司在内部的预算考核方面存在的问题就是考核的指标太少,甚至比较单一。大多数证券公司的预算考核指标太过单一,没有一个比较综合多样化的指标来进行考核工作,这样一来就容易导致考核工作的结果存在片面性。多数证券公司往往只注重财务方面的指标,对于其他的指标,不仅放松了考核的标准,还存在过于忽略的现象,对于企业内部的战略发展方向以及全面预算管理的改进建设方面不利于发展。

三、改进证券公司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策略

1.预算编制方面。将制定的发展战略方针作为唯一导向,将实际工作和战略发展方向相结合起来,实现两者之间高度贴合,协同发展。如若企业内部不具备相应的资金预算,那么制定再好的发展战略也是无济于事,形同纸上谈兵。同样,如若一个企业内部没有一个良好的发展战略方针来作为指示灯,那么这个企业也无法顺应时代的发展的方向,无法长远的发展下去。因此,两者之间的结合才是一个证券公司发展壮大的基本条件。2.预算控制方面。前面提到,除去证券公司日常在预算分析、授权审批以及预算调整方面的工作之外,对于上面提到的现金预算控制方面更加应该加以重视。证券公司内部应该在保证企业内部融资渠道足够的基础之上,使用科学有效的手段对资金进行有效的管理,对资金的管理控制要求做到精益求精。3.预算考核方面。针对预算考核方面的指标问题,证券公司内部应该合理进行设计分配,结合证券公司内部的发展战略方针,将除去财务指标之外的指标加以重视,同时进行一个协调和平衡,建立起一个具有综合性的不再单一的考核目标,例如营业额、盈利额以及一系列的增长指标等等,同时结合证券公司的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预算考核指标,这样一来,不仅能够将所有工作人员的利益结合起来,同时进一步实现证券公司内部全面预算管理的发展和完善。

参考文献:

[1]王建红,王硕,李春晓.战略角度下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构建[J].财会通讯,2016(8):80-83.

[2]胡杰.基于战略视角的全面预算管理在证券公司的应用研究[D].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12.

[3]陈希.全面预算管理研究[D].云南大学,2015.

作者:罗靓 单位: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西安未央路证券营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