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投资业务管理策略研究

时间:2022-01-18 09:51:01

证券投资业务管理策略研究

摘要: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证券投资行业也随之不断的发展,目前,中国的证券投资市场发展仍然存在许多的阻碍,比如现阶段的社会背景和社会状态。大营销背景下,证券投资业务丰富了各种类型的品牌,证券企业彼此之间的竞争也逐渐增加,而信息时代的发展,网络金融已经逐渐占用市场,使线下的传统证券投资市场受到严重影响。本文针对大营销背景下的证券投资业务的管理方面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大营销背景;证券投资;业务管理;策略

证券资金市场的不断扩大,包含了基金理财、保险、股票、证券等诸多产品和服务,使证券投资市场达到空前的繁荣,但是,证券投资市场飞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巨大的挑战。目前的证券投资企业的发展现状存在许多的不足,比如产品的种类不充足、单一传统的产品服等问题。所以,证券企业须及时发现自身发展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然后进行不断的创新、完善业务管理模式,顺应时代的发展潮流。

一、全面了解运营管理,确立合理、科学发展方向

一般了解证券投资行业的人们都知道其具有风险较高、回报也比较丰厚的特点,任何证券投资业务皆是以盈利为目的,并且多数证券业务追求高获益的结果。目前,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证券投资市场存在愈加激烈的竞争,获取高收益将存在较高的风险,那么高风险将是证券企业亟需解决、避免的重要问题。目前的中国证券投资市场证券的收益是呈下滑的趋势,而且受到影响的范围已经达到整个证券投资市场风险的二分之一以上,由此可见,加强防范证券投资风险思想意识,对顺利开展证券业务管理工作至关重要。另外,阻碍证券投资市场发展的因素还包括:市场调查、控制问题的增加、蓝筹股再融资、规模较大企业的诚实、信用等问题,这些问题均使中国证券市场的风险性增加,引起各种矛盾和纠纷,一个细微的变化都将严重影响整个证券产品的发展,使证券企业及各类证券产品存在较高风险。但是,对于证券投资企业,想要规避各种类型的风险存在一定的难度,只能在实际发展中尽量降低所面临各类风险的几率,从而使证券企业本身的损失降到最低。证券业务中比较特别的一类产品就是股票业务,因为股票业务具有较强的变化和实时性的特点,需要紧随证券投资业务发展的步伐,股票业务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应该仔细分析各类问题出现的可能性,做好预设,才能够根据相应的问题提出相应解决方案,建立科学、合理、完善的管理机制,为证券企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为加强证券投资业务管理质量,首先要明确了解证券业务发展的需求和规定、范围,要严格按照相关的管理规章制度和要求提出相应的管理方法,在证券投资要求的区域内进行各项工作的开展,制定合理的发展计划,朝着正确的发展方向。才能够使各项证券业务顺利的发展,提升业务管理的质量和水平。由此可见,在大营销背景下,证券投资业务管理工作应该对证券市场发展形势进行充分的了解,清楚自身将在发展过程中遇到哪些问题,然后针对这些问题及时进行预防和提出解决方法,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确立合理、科学的发展方向,提高证券业务管理水平,推进证券投资市场的发展。

二、全面预估证券市场风险,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

目前的证券投资市场存在诸多问题,比如许多被托管的证券企业在管理制度上存在不足,主要存在以下几类管理方面的问题。第一,缺少完善的证券投资管理制度,管理制度的制定与证券企业实际发展不相符,没有根据企业实际发展进行考虑、研究、考察等,导致管理制度不能有效的发挥管理作用,缺少实际可行性,导致证券投资进行实际决策过程中,证券工作人员的风险意识薄弱,不能按照制度进行严格要求自己;第二,一部分规模较小的证券企业缺少独立研发产品的设置,并且缺少完善的风险管理策略;第三,多数企业管理人员不具备较强的风险意识,忽视证券产品发展将遇到的各类风险,并且多数证券企业在制定风险管理制度方面均是依据相关监管部门的规定,没有结合企业本身的实际发展状况进行完善和改进,缺少可行性,不利于企业的发展。针对以上几类问题提出以下解决方法,第一,全面预估证券投资市场的各类风险是证券企业风险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基本条件;第二,建立健全证券企业风险管理制度;第三,建立风险监测体系和准确的风险检查、评价机制;第四,组建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管理团队。以上的各类问题是证券企业需要高度重视的,在实际发展中,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制定完善的风险管理制度,顺应市场的变化,降低企业风险几率,促进证券企业稳定持续发展。

三、充分利用人文营销,创立全新的客户概念

证券业务发展不同于传统行业,其属于投资项目,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想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须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和积累,根据社会背景的变化,不断进行改进证券业务管理模式。比如保险行业,证券中保险业务的发展比较稳定持续,保险业务中经纪人模式是顺利开展业务和促进保险业务发展的关键。经纪人模式打破了传统的业务推广模式,在实际工作中关心客户、了解客户,根据客户情况为其制定适合的产品和服务。与此同时,不断开拓业务管理视野促进证券业务管理发展,将业务发展的方向拓展到经济水平中等的家庭,始终保持良好的服务态度,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和制定合适的产品,不断增加业务范围,提高业务水平。由此可见,为使证券投资企业的业务范围不断扩大以及提升证券投资业务管理质量,需要组建工作能力较强、素质较高的管理团队以外,还要组建完善的营销团队,提升营销质量,与客户建立良好关系,提高业务水平。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为保证证券投资业务管理工作顺利开展,须充分了解、明确当前的社会背景及发展形势,证券投资企业应该不断更新、改善管理模式,提高服务客户的思想意识,组建专业能力较强、综合素质较高的管理团队,建立健全证券投资管理制度,使证券资金业务管理的风险降为最低,促进证券投资企业的稳定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邹兆宇,任丽鹤,柴丽君.大营销背景下证券投资业务管理探讨[J].商讯,2019(04):75.

[2]刘佳蓓.大营销背景下的证券投资业务管理策略探析[J].全国流通经济,2018(35):105-106.

[3]魏彬.大营销背景下的证券投资业务管理策略探析[J].价值工程,2018,37(32):44-45.

作者:李耀东 单位:甘肃财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