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投资基金交易对股价的影响

时间:2022-09-28 10:57:42

证券投资基金交易对股价的影响

【摘要】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投资者的机构化现象也逐渐凸显出来,羊群行为和正反馈交易行为也随之而产生,这类情况的出现不断破坏了股市的当期稳定,而且不利于故事的长期稳定发展。本文就证券投资基金交易行为及其对股价的影响作了相关分析。

【关键词】证券投资交易行为;股价;影响

长期以来,我国投资者结构主要以散户为主,而这种投资者结构很容易引起股市的波动,一旦股市波动较大,就会危及到我国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基于投资者结构不合理问题,中国证监会出台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以此来推进投资者结构的完善和改进,促进股市的稳定发展。自证监会颁布的这一条令以来,我国证券投资基金发展速度十分迅速,在推动金融体制改革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是,由于我国股市还不够健全,存在信息垄断的现象,使得证券投资基金运作与预期的功能出现了偏差。因此,深入研究证券投资基金交易行为及其对股价的影响十分重要,

一、证券投资基金交易行为及其对股价的影响

在证券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投资者的机构化现象已成为普遍性,在这种普遍规律下,研究者对机构投资者的交易行为对股价的影响的研究主要体现在一下两个方面。(一)羊群行为对股价的影响。针对证券投资基金羊群行为,许多研究学者都给出了他们自己的定义。研究学者Devenow和Welch认为[1],羊群行为是指能够导致所有投资者系统错误的行为一致。研究者Bikhchandani认为[2],羊群行为是指投资者在交易过程中存在学习与模仿现象,从而导致投资者在某段时期内买卖相同的股票。根据他们的研究,可以总结出羊群行为一般具有以下三个特征:其一,第一个做出投资决策的投资者的行为对后面大多数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有着一定影响。其二,证券投资的羊群行为很容易导致投资者做出逆向选择,进而形成错误的投资决策。其三,在投资者发现投资行为出错后,会根据以往的经验作出调整,进而产生新一轮的羊群行为。在证券投资市场中,由于存在羊群行为,使得投资者在投资决策时只能搜寻到自认为合适的时候就作出决策。当股票价格上涨时,一些投资者就会认为这是好的投资机会,进而进入股票市场,同样针对这类问题,一些投资者看见这些人进入会认为他们可能有新信息,进而根据别人的投资行为和经验来决定进入,进而导致价格的偏离。(二)正反馈交易策略。所谓正反馈策略即投资者根据股票过去的表现来进行买卖判断,换句话说,就是投资者在价格升高时时买进,在价格下跌时卖出。对于投资者而言,其投资决策每一步,都会对前一步决策进行反馈,即每一步根据前一步的状态来选择该步的策略。对于一些投资者而言,正反馈交易策略可能是一种理性的行为。但是由于股票市场的不完善,存在羊群行为,很容易产生价格泡沫,进而影响到价格的稳定以及股票市场的稳定。从有效市场理论的角度来看,现行股价充分反映了股票相关信息,在投资决策时,如果投资者以国企收益作为决策基础的反馈策略是非理性,这种投资决策行为会造成股价与基础价值产生较大的偏离,进而造成股价的波动。(三)证券投资基金交易行为对股价的影响。从运作角度出发,羊群行为对股价的影响主要是通过数量上的超额需求来实现。因此,在投资决策中,可以先计算股票在组合变化季度和下一季度的涨跌幅度,根据股票的涨跌情况来进行投资决策。值得注意的时,在遇到分红送配等情况是,投资决策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对于投资者而言,当基金净卖出股票时,这些股票的价格会出现下跌;当基金净买入股票时,股票在当季度会出现上涨。受羊群行为的影响,基金率先买入某些股票会导致资产净值上升,而净值上升就会就会给投资者增加投资动力,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迈进行列[3]。

二、推动我国证券投资基金持续发展的几点建议

从上文得知,证券投资基金交易行为的不同,会股价及股市造成一定的影响,如羊群行为、正反馈交易行为等,这些交易行为导致了股价的反应多读,一定程度上破坏了股价的稳定,进而不利于证券投资基金的发展。为了推动我国证券投资基金的稳定发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一)规范信息披露制度。在证券投资基金交易行为中,信息是投资者投资决策的依据,信息真实、可靠与否直接影响到了投资者投资决策的正确性。因此,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规范、完善信息披露制度,则宫颈癌信息的透明度,从而降低信息不对称、信息的不确定性。针对我国古交市场信息,要及时、完整、准确地披露出去,让投资者掌握最新的投资信息。同时,有关部门要从法律上对内幕信息交易加以打击,避免内幕交易行为的发生,保证市场的公平、公正、公开[4]。(二)丰富基金投资品种。现阶段来看,我国可提供投资选择的品种非常少,金融衍生产品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很容易产生证券投资基金羊群行为,进而不利于证券市场的发展。因此,管理层应结合我国当前股市实际情况,适时推出股指期货、股票期货、股票期权等金融衍生品,积极引进做空机制,为投资者提供多种投资选择[5]。(三)促进基金个性化运作。在投资主体多元化的今天,市场需要为不同投资者量身定制不同的基金,为了促进证券投资基金的稳定发展,证券投资基金本身应采取科学灵活的投资策略,逐渐向个性化发展,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服务。同时,要根据自身的投资理念和投资目标,确定投资组合和投资风格,进而更好地满足投资者对收益—风险组合的多元化需求[6]。

综上,证券投资基金交易行为对股价的影响主要是通过羊群行为和正反馈交易策略两个方面来实现的。羊群行为容易造成价格的偏离,正反馈交易策略会影响到股价,造成股价波动,不利于投资市场的发展。为了推动我国证券投资基金的稳定发展,就必须根据我国投资市场实际情况,加快信息披露,丰富投资品种,促进基金个性化运作,进而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促进投资市场的活跃。

参考文献

[1]陈立中,赵萌.证券投资基金的反馈交易行为:存在性检验及对股价波动的影响[J].金融经济学研究,2013,28(01):94-107.

[2]王天文.基金羊群行为及其对股票价格影响的实证研究[D].浙江工商大学,2015.

[3]靳亚毅.我国证券投资基金羊群行为及其对股价的影响[D].西南财经大学,2012.

[4]李雪娜.中国证券投资基金正反馈交易行为及其对股票收益动量影响的实证研究[D].厦门大学,2018.

[5]张羽,李黎.证券投资基金交易行为及其对股价的影响[J].管理科学,2015(04):77-85.

[6]赵家敏,彭虹.我国证券投资基金羊群行为及其对股价影响的实证研究[J].系统工程,2014(07):38-43.

作者:陈怡帆 单位:毕节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