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公司财务管理缺陷与改进意见

时间:2022-01-22 09:06:30

证券公司财务管理缺陷与改进意见

摘要:随着证券市场的扩大,证券公司的经营方式和产品等也随之转型升级,与之相比,作为证券公司的核心财务管理则发展较为滞后,无法发挥其管理优势服务于证券公司。不仅拖慢了公司的总体发展进程,而且阻碍了我国证券市场的可持续发展。文章以证券公司财务管理为研究对象,并对我国证券公司财务管理过程中存在的缺陷,如财务管理层面缺少制度保障,融资途径较为狭窄进行了着重分析,为弥补上述财务管理出现的缺陷,文章给予了相应改进意见,以期保障我国证券公司稳定且高效发展。

关键词:证券公司;缺陷;财务管理;意见

一、引言

目前,证券公司已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组成之一,证券行业的快速发展,对我国国民经济高效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然而在其高速发展的同时却暴露出了较多不足之处,尤其是财务管理方面普遍存有不同程度的缺陷,如财务部门分支机构权利过于分散,未制定财务资金监管制度,财务管理人员素质普遍较低等情况,导致财务管理作用无法凸显,严重制约了我国证券公司的总体发展。为解决这一状况的发生,我国证券公司应创建并完善财务组织机构与奖罚制度,充分借鉴国外优秀融资手段,全面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素质,有助于规避财务风险的发生,从而实现我国证券公司的健康发展。

二、我国证券公司财务管理存在的缺陷

(一)财务部门机构过于分散,缺乏财务考核及奖罚措施。现阶段,由于我国证券公司财务部门的相关机构过于分散,财务管理的权限集中于机构或人员手中。随着证券行业发展进程加快,致使财务机构的管理由初始单一模式发展成为目前的集权模式。证券公司的财务管理在集权模式下依然呈现成本高、人员数量过多的窘境,与企业所秉承的成本效益原则背道而驰。当前,我国证券公司的财务机构以市场行情与业务状况为指标,以此作为衡量企业员工收入的标准。采取此种方式与企业未制定相应的财务考核及奖罚规定有直接关系,并且在该种体制下员工的收入随着行情好坏发生变动,一旦出现行情较差情况,极有可能获得与付出劳动不成正比的报酬,甚至无收入的状况出现,而这将严重削弱公司员工的积极性,不利于企业和谐稳定发展。(二)财务人员整体水平有待提高。财务管理是我国证券公司最为关键的部分,其通过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能力,进一步为企业增加经济利益。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对于公司的经济活动起着助力作用,财务人员的专业素质与技能水平是影响企业资金业务能否正常完成的重要因素。当前,我国证券公司大多财务管理人员存在素质不高、缺乏创新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淡薄、缺乏敬业精神、专业知识技能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导致在工作过程中相关的会计基础工作完成度不高,财务人员的工作水平无法正常发挥,阻碍了证券公司财务管理的进一步发展。(三)缺乏财务管理监管制度。目前,我国某些证券公司因管理不善等问题致使资金流通困难,资金短缺现象时有发生。由于证券公司内部缺乏相应的监督制度,企业为使公司能正常运营,经常会有随意挪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的情况发生,而一旦私自挪用的金额数目较大,将会直接导致客户资金难以清算,资金投资者应获得的利润就会减少甚至是没有,致使客户及投资者的相关利益得不到相应的保障,这种情况会使证券公司增加财务结算风险以至于过高,严重制约了证券市场的稳定发展。(四)融资途径不够通畅,导致财务风险发生几率大大提升。我国证券公司与国外相比,存有规模较小、管理不善等问题。对于融资途径而言,我国证券公司缺乏有效的自我管控能力,无法为证券公司的利益相关者及企业经营增加效益。现阶段,长期与短期两种融资方式为我国进行融资的两种主要方法,其中股票质押贷款、银行同业拆借以及回购国债等属于短期融资方式,而增资扩股、发行的债券与股票则属于我国证券长期融资方式。我国目前相应的法律法规不够完善,缺乏有效的金融监管机制,公司管理不善等问题,造成了上述两种融资途径不够顺畅,融资渠道较为狭窄,从一定程度上增大了财务风险的发生几率。

三、关于我国证券公司财务管理的改进意见

(一)建立并完善财务组织机构与奖罚制度。针对目前存在的财务部门机构过于分散,财务管理在集权模式下呈现成本与效益不成正比的状况。对此我国证券公司应了解整个证券行业的发展方向,基于企业的实际状况构建财务部门组织机构,对出现的集权现象及时修正,确保公司的管理工作都有其相关人员负责。领导层应加强企业成本意识,并做好带头作用,利用方式方法把控成本。赋予管理部门管控权限,并依照预算执行相关财务工作,严格把控财务部门的开支状况。此外,企业还要制定奖罚制度,奖励在财务工作中付出努力并取得良好业绩的优秀员工,惩罚在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的员工,奖罚分明。进一步调动相关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为企业增加经济利益。(二)对券商交易结算资金实施统一管控。券商进行交易时应严格遵守我国证券交易管理委员会的相关要求,建立并完善客户资金交易结算体系,构建有效的资金管理内控制度。当前,社会、经济及公司本身的条件限制,致使某些证券公司出现随意挪取券商交易结算资金的现象,企业在进行融资时拥有一定难度。这就要求证券公司应不断提高对债券资金的管理水平,制定相应的措施如由第三方管理单位或机构存管券商资金,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企业随意挪用券商资金的情况出现。(三)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高素质的财务管理人员有助于推进证券公司的发展进程,因此,企业在招聘财务管理人员应注意对人员的素质、专业技能的考察。首先,财务管理人员应具备敬业精神,主要体现在其在工作中积极进取,注重团队合作,恪守职业准则。其次,要有充分的基础知识储备,专业技能过硬,面对复杂多变的证券市场环境,做到临危不惧,能迅速适应市场的变化。最后,企业应对财务管理人员的进行培训,同时,实行月末或年末考核制度,进一步提高专业人员的素质水平。(四)充分借鉴国外证券市场的融资方式。我国证券公司应基于自身企业发展状况的同时,积极学习及借鉴国外优秀的融资手段,从而最大程度地规避证券公司因融资不畅给企业增加风险。证券公司应从两个方面进行,其一,充分了解国外证券公司优秀的融资理念,从而获取更多的融资途径,同时,选择创建证券金融公司以提供长期资金的支持。其二,证券公司应确保客户提供的融资资金受到保障,使其利益最大化,规避客户亏空等情况出现,此种做法能为公司提高行业知名度。采用较为专业的方式,不仅可以使证券公司提升融资效率,寻找融资途径,而且能最大程度规避因财务管理失误为企业带来风险。

参考文献:

[1]常雪梅.中小型证券公司财务系统内部控制设计[J].财会通讯,2016,(05).

[2]谷雨.现行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改进研究[J].求索,2015,(10).

[3]石泓,苟红岩.上市证券公司内部控制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J].财会月刊,2016,(27).

[4]薛佳.中小型证券公司财务系统内部控制体系构建[J].财会通讯,2016,(23).

作者:蒋丽惠 单位: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南通姚港路证券营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