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物流管理人才需求特点分析

时间:2022-11-08 08:17:43

“一带一路”物流管理人才需求特点分析

摘要: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和发展,相关区域产生更大的物流需求,与此同时,物流管理人才的需求特点也在发生悄然转变。本文在此基础上,分析“一带一路”背景下物理管理人才需求特点,指出该背景下,物流管理人才需求特点主要表现在:专业复合型、语种多样化型和国际型三个方面,为我国物流管理专业培养提供一点理论支持。

关键词:“一带一路”;人才需求;需求特点

一、研究背景

2013年,主席首提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英文:TheBeltandRoad,缩写B&R)。2015年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经济区开放后,承包项目突破3000个,并逐年迅速增长。2018年1月25日,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达7.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8%。如此大的贸易量,需要物流业的支持保障。如何提高我国物流业的服务水平,物流管理人才是关键。

二、物流业发展现状

物流业为原材料、产成品等的流通搭建通道,被喻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产业化发展是现代物流业发展的大方向。当前,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相关沿线国家区域产生更大的物流需求。这不仅为我国物流业产业化发展提供重大机遇,同时又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现代物流人才的短缺越来越成为我国物流业的发展的瓶颈,如何推动物流业产业化发展,使其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更好促进我国与“一带一路”建设沿线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是目前研究的重要课题。其中,培养什么样的物流管理人才才能符合“一带一路”的物流需求是首要解决问题。

三、物流管理人才需求特点

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和发展,物流业对物流人才提出更高的要求,总体上来看,物流管理人才需求特点主要表现在:专业复合型、语种多样化型和国际型三个方面,下面就这三个需求特点展开阐述。(一)专业复合型人才。传统的物流管理专业一般将专业课程集中于仓储、采购、运输、配送、供应链以及物流系统设计等方面,其主要为了满足国内物流对人才的需求。而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和发展,物流涉及的环节更加复杂,传统的物流管理专业课程已不能满足现有的需求。除了要求现代物流管理人才具备扎实的仓储管理、采购管理、运输管理、配送管理、供应链管理以及物流系统设计等传统的专业知识外,还要求现代物流管理人才具备财务会计和国际贸易专业知识,主要涉及报关、进出口业务、贸易术语、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等相关专业知识。由此看来,现代物流管理人才需求不再是单一专业人才,而是具备跨专业的复合型专业人才。(二)语种多样化型人才。“一带一路”沿线涉及65个国家和地区,主要包括东亚的蒙古、东盟10国、西亚18国、南亚8国、中亚5国、独联体7国和中东欧16国。在“一带一路”沿线65国中,仅官方语种就有53种,非官方语言上千种,语言资源丰富、语言状况复杂。要实现与沿线国家的友好互动并促成各国联动,在政策、基础设施、贸易、投资和民心五大领域的“互联互通”上有所突破,语言的“互联互通”是必要条件。而目前,我国大部分学校物流管理专业仅开展英语作为外语必修课,所以国内掌握两门或者两门以上语言的物流管理人才储备不足,不能满足“一带一路”的物流需求。为了更好的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物流的发展,就要求现代物流管理人才除了具备英语技能以外,还要适当掌握其他小语种。即需要高校培养更多的语种多样化型物流管理人才。(三)国际型人才。说过,“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而每个国家的地理、文化差异巨大。文化差异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最大差异,文化融合是最要紧的融合,文化交流与合作是建设“一带一路”的题中应有之义。以文化为桥梁,可以更好引领沿线各国、各领域、各阶层、各宗教信仰的交流合作。如何在这种文化不同的国家进行高效的经济贸易往来,这就需要国际型物流人才来承担沿线国家的货物互通。国际型物流人才不仅需要掌握专业知识,还需熟悉不同国家的文化内涵,同时提高跨文化沟通的能力。为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共赢、经济融合垫下坚实的基础。

四、结束语

今年是“一带一路”建设五周年,五年来,我们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货物贸易额累计超过5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超过600亿美元。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物流新通道正在加速形成,培养专业复合型、语种多样化型、国际型物流管理人才迫在眉睫。本人将后续继续研究如何培养符合“一带一路”发展的应用型物流管理人才。

参考文献:

[1]王伟鑫.“一带一路”战略下应用型物流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7.vol16(24).

[2]魏波.“一带一路”背景下高职工程物流管理专业人才需求分析[J].现代交际.2018(13).

[3]王辉,王亚蓝.“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语言状况[J].语言战略研究.2016(02).

[4]于文玲.一带一路背景下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改革探索[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8.vol40(3).

[5]张荣国,赵倩.基于“一带一路”环境下的物流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物流管理专业为例[J].才智.2018(08).

[6]周敏,黄福华,王松,赵中平,石彪.地方财经院校物流专业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思路与策略——以湖南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为例[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6(03).

[7]王强,李雯,李荣,赵雨旸,韩春强.基于OBE教育理念的应用型物流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讨[J].黑龙江工程学院学报.2017(02).

作者:杨素华 吴杰华 韩雪 单位:安徽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