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状疱疹早期治疗研究论文

时间:2022-11-09 10:04:00

带状疱疹早期治疗研究论文

【关键词】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患者在皮疹消退后可遗留顽固性神经痛,严重影响其身心健康。本院对带状疱疹患者,在带状疱疹发病早期应用抗病毒治疗同时配合神经阻滞疗法,收到了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1.1一般资料

2005年5月至2007年10月,临床确诊带状疱疹患者62例,男33例,女29例,年龄58~82岁。皮疹发生部位:头颈颜面部18例,上肢13例,胸腹部22例,下肢9例。根据是否配合神经阻滞疗法随机分为两组:A组32例,皮疹出现48h内配合神经阻滞者;B组30例,单纯口服药物治疗。两组患者既往均无糖尿病和神经病变症状,无神经阻滞禁忌证。两组患者性别、年龄、皮疹发生部位和就诊治疗时间,经统计学处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两组患者就诊后均采用口服阿昔洛韦、B族维生素和止痛剂治疗。两组患者用药剂量和服用方法相同。A组患者在疱疹发生部位配合神经阻滞治疗。用2%利多卡因3ml、维生素B121mg、地塞米松5mg配成10ml的神经阻滞液,隔天阻滞1次,连续7次。其中采用星状神经节阻滞9例,臂丛神经阻滞7例,硬膜外阻滞16例。

1.3疗效判定标准

治疗3个月后判断疗效。治疗后疼痛消失或疼痛VAS评分在2分以下为临床治愈,VAS评分在3分以上或仍需服用镇痛药物者为无效,判定为带状疱疹后神经痛。

1.4统计学处理

治疗结果用率表示,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A组患者经口服药物和神经阻滞综合治疗后,皮疹一般在10~15d左右消退,大多数患者经3-4次神经阻滞后疼痛明显缓解,不必服用止痛药物,3个月后随访,治愈30例,无效2例,治愈率93.75%;B组患者单纯药物治疗,皮疹消退时间和疼痛持续时间明显长于A组,3个月后治愈18例,无效12例,治愈率60.00%。两组疗效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带状疱疹是一种由亲神经的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累及神经和皮肤的病毒性皮肤病,它主要侵犯脊神经或脑神经节。带状疱疹病毒能使神经细胞发生炎症、水肿、出血、变性及坏死等病理改变[1],在带状疱疹发病期可引起周围神经病变和带状疱疹性神经痛。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是指带状疱疹发病后局部皮损已痊愈而神经痛迁延不愈,持续数月或数年,多数学者主张以疱疹消失后疼痛持续3个月以上者定为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带状疱疹患者中约有10%并发带状疱疹后神经痛,而在60岁以上老年患者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发生率高达50%-75%[2]。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因疼痛剧烈,持续时间长严重影响人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但迄今为止,仍缺少一种方法能治愈带状疱疹后神经痛。预防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最主要的方法是对带状疱疹患者进行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但传统的药物治疗手段不能迅速确切地控制疼痛。多项研究证实,在带状疱疹早期使用抗病毒治疗的基础上配合适量肾上腺皮质激素行神经阻滞对缓解带状疱疹相关性疼痛及预防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更为适用[3]。

神经阻滞可阻断带状疱疹神经痛的恶性循环,阻断感觉神经的传导通路,改善血液循环,而适量的肾上腺皮质激素能抑制水痘一带状疱疹病毒抗体的产生,减轻神经组织的炎症损伤,故配合适量激素神经阻滞能明显缩短病程和缓解疼痛,同时小剂量皮质激素也不会引起的感染的扩散[4]。

本资料结果,显示带状疱疹早期治疗中,在抗病毒的基础上应用神经阻滞疗法,能明显缩短病程和带状疱疹神经痛的时间,提高治愈率,与单纯服用药物组相比较差异有显著性。临床观察结果表明,发生痤疮后神经痛急性期疼痛时间越长,皮疹消退越晚,年龄越大,危险性就越高。本文A组经治疗无效的2例患者都是80岁以上的老人,这可能与机体细胞免疫功能下降有关。

综上所述,在带状疱疹治疗中配合神经阻滞治疗能明显提高带状疱疹的治愈率,神经阻滞越早皮疹消退越快,疼痛持续时间越短,发生后神经痛的概率就越低。故作者认为,带状疱疹一经诊断,在无禁忌证的情况下,应及早配合神经阻滞治疗。

【参考文献】

1汤洪,陈何伟,刘志奇.神经阻滞时机与老年人发生带状疱疹后神经痛关系的观察.中国疼痛医学杂志,2007,13(2):126.

23张冬萍,何俐.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危险因素和预防措施.中国临床康复,2005,9(37):118.

4杨健,黄新宇,侯捷.泼尼松预防老年人带状疱疹后神经痛.临床皮肤科杂志,2000,29(2):99~100